2004-12-31 10:39:59pptra

二OO四歲末祝福

好不容易
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將在今年的最後一天到來
一年一度的歲末信也終於在這個時後開始動筆
真的好不容易哪

可能察覺到的人不多
這一年寫給大家的信其實出奇的少
即使加上這封信也只有11封
大多的時間我都在醞釀
醞釀醞釀著
往往就到了該睡的時間了

只有類似讀書報告的文字較容易堆砌
既非一閃即逝的念頭
也有為之紀錄的正當性
並且還能收到類似「你好像讀了不少書」的額外收穫
說正格的
今年我還真的讀了好些本書
最令我感動的應該是遠藤周作的《深河》
但我建議好奇的讀者不妨先看《沉默》
這是在遠藤周作遺言中指定陪伴他長眠的兩本小說
不過目前在台灣其實也只有這兩本容易買得到

關於前面提到的「醞釀」這一回事
有幾個主題倒是時常擺在心頭的
其中一個是寫下我曾想起的同學
大多是小時候的事情
不見得全是熟人
有些只是點頭之交
甚至只是某次放學時帶我抄小路下山的同學
可是卻很容易回想出當時的畫面
各位可曾有類似的回憶嗎?
還是那是屬於上了年紀的男人特有的念舊行為?

本來這封信想要檢討一下我這一年疏遠的行徑
偏巧讓我想起某幾位同性大學同學亦如是--
有喜獲佳人終於有機會好好重色輕友者
有鎮日熱情發信卻每每避開難得聚會者
有臨到頭來突然神虛氣弱而閉門調養者
比較起來我的表現尚屬正常

你們好嗎?
今年挺平安地度過了,但是
欣喜地買了兩件泳褲卻只游過一次泳
太久沒騎的腳踏車在換過車胎後再度閒置頹壞
房間的一角彷彿曾看過的藝術短片一般堆滿了包裝紙袋
兩次西北颱分別從房間不同的兩面牆灌入大量雨水讓我措手不及
開始懷疑義大利麵的cheese或大蒜會造成脹氣咖啡則會讓胃液倒流刺喉傷身
許多事情正緩緩積累
似乎預告自己該有一番盛大的改變了

期待新的一年到來
祈願幸運之神繼續眷顧努力活著的你我
Happy New Year!

pptra
04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