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3 02:43:00pptra

P-NEWSLETTER之神父的書

四月底在光華茉莉搜括新書時
意外發現一位熟悉的作者
他是學生時代為我們上哲學概論與存在哲學的陸達誠神父
好奇地翻閱之下
首頁竟然便是他的簽名
由於沒有其他提名
可能是陸老師自己的書哪!
為何會出現在二手書店呢?

書名是「似曾相似的面容」
買下的當初原本只是想哪天送給詹女當禮物
因為詹女的婚宴就是請陸神父當主賓的
然而在回家的路上翻著翻著
心裡突然捨不得了

剛剛讀完了這本書
想要說說心裡幾段感想

其一
一樣在解析概念
對照前一本剛讀完的南方朔「語言之鑰」裡說文解字般地推敲琢磨
陸老師的文字顯然是另一種情調
很訴諸精神層面地演繹一些語辭的意義
我雖然一向偏好南方朔的精準
忽倏翻看全然不同的文字
前些日子還緊揪著眉頭
這會兒卻安心靜氣地當個聽故事的人
拉扯之下倒有一種解放的感覺

其二
最近看的許多書作者都是天主教徒
王文興,遠藤周作,陸達誠
「家變」與「背海的人」雖不涉及宗教
(「背海的人」倒是有一段相關的劇情)
陸老師的書中卻提到王文興成為天主教徒一事
甚至還因此影響的某位曾推崇尼采的學長(姊)轉變態度(誰?有人知否?)
閱讀順序上構成了某種因緣的巧合

遠藤周作的「沉默」跟「深河」兩本書最讓我感動
甚至還意氣風發地去永漢書店買了「深河」的日文版
對天主教徒的好印象持續增加中
不過「語言之鑰」中提到聖誕節由來一文
倒是提供了對這個宗教另一個面向的理解

其三
陸老師書中有不少篇幅提到德日進、馬賽爾跟唐君毅
這些都是我學生時代聽過但刻不下印象的人物
但是今天卻有一種領悟
原來,一如他在書中依舊顯露的那般崇敬
陸老師當年也是懷著那樣的熱情介紹他嚮往的人物
過往我是那個心不在焉的學生
今天卻追溯回了某種感動

書中陸老師曾引述一段唐君毅先生回覆的信
一方面講述唐君毅先生對基督宗教態度的轉變
另一方面也懷念這位哲人與後輩交心的胸懷
我不禁想起陸老師在詹女婚宴上花很長時間對在場賓客唸誦已過世的芳如同學的信這件事情
他實在是很認真地想傳達更多生命之火給周圍的人
那也許是他認為對新人及在場賓客最大最真誠的祝福吧

看來我總是少一根筋
少一根及時領悟的筋

pptra
040513

後記1
前兩天在茉莉看到全新的「深河」125元,一度妒恨地想買下來,但... 還是留予有緣人吧!

後記2
這麼神聖的閱讀之餘,這兩天睡前我其實也在看當時同一天買的薩德「臥房裡的哲學」,就說它離經叛道加色情吧,其實囉唆的並不好看,搞不懂獅子賴以前好像還特別提起這個色老頭做啥...

後記3
這封信對象上其實比較有針對性,一時看不懂就別在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