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02:09:32徐澌

涕零 / 夢遺書20


看過《內陸帝國》,憶起了一個夢,像是策展人王派彰所說,電影是人的記憶招喚甚至是擬造的記憶(像是《錄影帶謀殺案》那般地媒介超真實),但是我卻真實地憶起了你,尤其當《內陸帝國》中女演員為了下戲(導演說她演得好還不足夠,必須靠他自己去跟50年代的女主人(她去了東歐的丈夫的老闆去了內陸帝國)告別),女主人看見她演的戲痛哭流涕,遇見她時給了他一個擁抱,於是女演員終於消散在電影裡頭。

我能何時擁抱你,用你希望的方式?過去的那個夢境,並非一場歡送會,而是一場見面,闊別七十年的相會。我走在昏暗的深巷中,有魯迅式的昏黃,迎來的卻有一個西裝筆挺的狂喜。我之前甚至沒有看過你的照片,在謝其章的《漫話漫畫》中才看見的。你壯壯的,高擓的身軀讓人不知道你當時才20歲,超齡的你的那一代人總是如此,過分深沉,過分有禮。國際人的影子卻屈身在陋巷之中。我從電梯華廈中下樓,旁邊有加州式的盆景和過分冷卻的環境,我走出來,像是走入了《人鬼情》(1983黃蜀芹導演)電影中鍾馗返鄉嫁妹的場景,喧囂如假面舞會,但是,卻一面寂靜,如陸文夫所說的會聽到自己的腳步聲。

栖栖簌簌,你給了我一個擁抱,你並不認識我,所以那擁抱是善意的,沒有所謂的感激涕零,但我夢醒時全身發汗,夢裡或許是熱的,或許是因為你的背膀太過溫暖,我醒來時,確認了你。雖然我知道,我出生的前一年,你便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