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5 01:59:30Celine

很有意義的談話..

今天大學系上的朋友特地從陽明來找我
兩人一起去找之前系上的導師
果然和老師當場天南地北地聊開
聊國家大事聊社會亂象聊各個領域亂七八遭的行政體系
除了今昔狀況對比
也和其他各國的處事風格做了大比較
越聊越覺得現在整個台灣真是一團亂...而且是每況愈下
我理出的結論是:
在台灣上層決定事情的風格往往是只依據眼前的面臨的狀況
看是要用錢還是用人力..通通先砸下去做了再說...
至於後續的規劃和可能會面臨的問題都是"等碰到了再慢慢修改"
立法是如此
行政外交上是如此
推動各種新制度是如此
各單位提出申請計畫是如此
興建各種公共建設也是如此

然而..如果真的有專人會緊盯著這一切流程也就罷了
頂多在一開始模糊不清的狀態下"摸索"著更好的方案..
並在頭幾年砸下無數的人力與錢財
更慘的情況是..提出計畫的拿了錢後隨便應付了事
興建的公共建設放著養蚊子甚至造成當地自然環境的破壞

老師說..過去教改前政府每年給台大的配額是100億元
台大每年拿了那麼多錢都無法擠進全世界前100名成為"國際型大學"了
何況現在因為全台灣各地新增更多的大學..
在資金分散的情況下..目前台大已縮減為每年30億
而且政府還規定台大要增收學生
恩..在這種"重量不重質"的教改方案下...一切根本是本末倒置

像這種本末倒置的處理方式
簡直可以套用在全台灣大大小小的事情上
包括文化、觀光、外交、法律、改革.....唉

師生三人從辦公室一直聊到老師請我們去吃飯時繼續聊
我也提出了一堆在接觸穿山甲計畫的過程中所經歷的種種感想
聊到後來
我問老師:
如果未來正式踏出社會後..到底應該要堅持當一股清流還是乾脆面對現實?
老師說..
必要時一定得堅守原則!
在社會上展現個人的特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必須自重別人才有可能會尊重你
不然就算空有頭銜地位仍是會被下面的人看不起
而且..老師也提醒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
就是應該趁著年輕趁著還是學生身份多學做好各種準備
畢竟機會絕對是給有準備的人!

恩..今天一口氣和朋友還有老師進行很多"有意義"的談話..真的很爽快!
還讓老師破費..吃了一頓大餐XD

突然覺得
自己真的很幸運
大學時代能夠有這樣的老師與好友
絕對是我留在農化系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