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0 19:31:54powang

足球雜談 好長連我也看不完 掛圖兩次

最近什麼最瘋,大概就是世足了吧
昨天在斷電前看了這次的開幕式
又短又好,讚~~
最是感動的是把 歷屆來的冠軍得主國
按照多少排序進場,令人感動到一個不行的是進場的球員
有老的坐輪椅的,也有親像一尾活龍的球員。
好像是 英雄會集大會,令人覺得真的老兵不死,只是凋零這句話的意思所在。
雖然時光已不在,可是在他們身上看到的是曾經的風光歲月。
這些早年的世足英雄令人敬重不已,謝謝他們的付出讓世足更為世人所知曉。
透過這次的足球大賽,特地去撿了一些文章來合併。
讓大家能夠了解到足球的一些事情。


先來說說足球的由來吧

◎ 中國古代足球的起源時間,最早可追溯至二千五百年前的戰國時期。《戰國策.齊策》曾記載蘇秦與齊宣王會面時,提及人民安居樂業,喜歡「蹋鞠」,所謂「蹴鞠」或「蹋鞠」,就是指一種足球遊戲;「蹋」或「蹴」都是指踢,「鞠」則是指球。 噗 砲王聽來的最早是在 周朝,用的球是用豬的睪丸皮作成的^^

◎ 漢唐兩代是中國古代足球發展最興盛的時期,發展出直接對抗的競賽。據東漢人李尤所著的《鞠城銘》記載,對賽雙方各有十二人,由正副球證執法,球場兩端各設六個月洞式球門(稱「鞠室」)為進攻目標,所用的足球由皮革裹毛髮製成,比賽用球場稱為「鞠城」。當時不但男性參與足球運動,部分出土文物更證明,東漢延光二年(公元一二三年),已有女子踢球,惟只限於表演性質並非競賽。

◎ 後來到了唐朝(公元六一八至九○七年),蹴鞠所用的皮球,由內填毛髮改為由人用嘴吹氣,同時用兩個球門代替「鞠室」,當時這項運動並外流至日本,日本足球書籍《游庭密抄》也曾經記載此事。

◎ 到了宋代(公元九六○至一二七九年),蹴鞠更發展了雙球門及單球門的競賽,還有稱作齊雲社或圓社的球會組織出現,而且所用皮球由人用嘴吹氣,發展到用氣筒打氣,愈來愈接近現代足球。

◎ 英國雖然不是足球運動的發源地,但卻是把這項運動發展得很好的國家。初期的足球遊戲並沒有所謂球例、場地和人數的限制,所以經常出現粗暴或打鬥的行為,因而往往被視為一種粗野的運動。英皇愛德華二世甚至於1314年下令全國禁止足球運動,直至1603年,英皇詹姆斯一世才再度批准這項活動。1840年,足球運動被引進校園,但各院校採用的比賽方法卻不盡相同,直到1848年,劍橋大學才定下十條「劍橋大學足球規例」。自此,足球運動也開始在不同的階層蓬勃起來。

◎ 1863年,英國足球總會正式成立,並開始出現足球聯賽,足球運動亦轉趨職業化。第一屆足總盃比賽在1871年舉行。在隨後的幾年間,足球的規例及裝備亦因應比賽的需要而更改。

◎ 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足球運動迅速發展至其他國家。究其原因,不免是拜商旅及英國的殖民地政策所賜。由於足球運動在世界各地迅速發展,國際足球協會亦於1904年成立,推廣國際間對足球運動的興趣。

◎ 1908年,足球正式被列入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比賽項目之中。國際足協亦於1930年主辦第一屆世界盃賽事,冠軍最後由烏拉圭奪得。
以上大概就是整個足球史的由來,可以知曉的是源於中國。
卻是在英國手上給發揚光大的。 但是這項大眾運動發揚光大的原因卻是這個組識

FIFA 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 國際足球聯盟


國際足協在1904年5月21日成立於法國巴黎,而下轄有以下單位

亞洲足球協會 — 亞洲(AFC)
非洲足球協會 — 非洲(CAF)
南美洲足球協會 — 南美洲(CONMEBOL)
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協會 — 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CONCACAF)
大洋洲足球協會 — 大洋洲(OFC)
歐洲足球協會 — 歐洲(UEFA)
國際足協還組織下列世界性足球比賽:

世界盃足球賽
奧運會足球賽
世界青年足球錦標賽
世界少年足球錦標賽
女子世界盃足球賽
世界20歲以下女子青年足球錦標賽
聯合會杯
世界冠軍球會盃
沙灘足球世界盃
國際足協還負責制定球員轉會的規則,每年評選世界足球先生等個人獎項,以及每月公佈各國國家隊的國際足協排名。

唉剪的落落長的,又要被嫌跳過去了。
那來說故事吧,大家一定聽過「雷米金盃」,很多人以為世足的冠軍就是叫這是吧
其實是對一半的,各位現在看到的獎盃。是二代的「大力士」金盃
第一代的是勝利女神的,是由1928年時法國雕塑家Abel Lafleur設計了一個有勝利女神伸展雙臂托著八角形獎盃,獎盃豎立在鑲嵌寶石的支柱上。當時命名為「勝利金盃」。到了二戰1946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世界足總FIFA為推崇當時第三任主席雷米在足球運動上的功勞,於是把金盃重新命名為「雷米金盃」。

而雷米金盃的運命也很慘,途中遇過戰火二戰。幸運的逃過一劫,但是最後仍然在
巴西在1970年第三度奪下世足賽冠軍後,可以永久保留金盃,不過到了1983年,這座放在巴西足協辦公室的雷米金盃,卻再度失竊。雖然當地警方捉到四名涉嫌闖空門的歹徒,但警方認為金盃很可能已被熔成黃金出售,因此不久後也就釋放這群嫌犯。
事發一年後,FIFA委託柯達公司重新仿製一個,交由巴西保管,但仍然無法彌補失去金盃的遺憾。於是重新招標設計新的金盃,最後由義大利設計師Silvio Gazzaniga的作品獲得青睞,而新金盃也從1984年正式出爐並沿用至今。

這支獎盃叫做「大力神盃」,在53種設計圖案中選出,用18開純金製作,象徵「從地面升起的螺旋型線在支撐著地球,這有力的表現了取得勝利那一瞬間的激情。」高36公分,重4.97公斤。底座由兩層孔雀石構成,上面可以容納17個鐫刻冠軍隊名字的小名牌。
大力神盃上共可刻下17屆冠軍國家的名字,因此它將在2038年退役,FIFA也重新規定,新的冠軍金盃不再可以永久擁有,而是歸國際足協所有,每個獲得世界盃冠軍的國家只可以擁有它直到下一屆世界盃,作爲補償,該國將獲得一個鍍金的「大力神盃」複製品。
雷米金盃的故事暫時發展至此,順利的話我們將可繼續看見第二代金盃繼續現身到2038年,除非巴西隊再一次三連霸將它帶回家裡。



足球的小常識介紹

分上下半場 一場45分,中間休息十五分鐘~~「世足再加五分鐘」
如果結束仍0比0 ,再加賽十五分鐘。 再不行的話就進行pk戰
由雙方各找球員,以輪流的方式對對方的球門來射門,以進的次數來論輸贏

越位:
越位的定義是,攻擊一方的同隊隊友,比球以及守方除了守門員之外的最後一位球員更接近球門時,就是越位,而處在越位位置的球員,裁判認為有介入比賽或阻礙對方球員,或是利用越位位置獲得攻擊上的利益時,才會被判越位,而由守方罰一個間接自由球。

帽子戲法:
在一場足球賽中個人能進三球或三球以上者,都稱為"帽子戲法",在國際間慣以"HAT TRICK"形容,成了足球的專用語。
有一種說法稱帽子戲法源自於板球,當板球投手以三球把對方三振時,都會被賞一頂帽子,後來足球界就把這個名詞引用到進球數超過三個以上的球員為大玩帽子戲法



老實說我也是不懂 ^^


世界的運動觀眾最多的人口就是足球^^
平均一場足球下來的運動量,大約等於一場馬拉松比賽這麼累
足球風格介紹,足球大多數瘋的國家為歐洲,南美洲和一些第三世界
其中以歐洲和南美洲球風為主,歐洲講求團體優雅、行雲流水般的踢法讓人覺得
很高貴無比,而南美則因為氣候和人文的關係,講求較犀利、個人化的看起來像
是一場秀,過去以來有所謂的歐洲風和南美風的比較,可至今以此。已經將兩種
技法球風給同化了。很難以再辦別了因為混合有助於球技進步和增加可看性^^
世足小常識
累積進球最多的球員 西德隊的穆勒,他在1970年和1974年兩屆比賽一共踢進14球。
單屆比賽入球數最多 法國名將方亭,1958年世界盃中一共踢進13球,是迄今單屆比賽入球數最多的進球王。

累積進球最多的球隊 「南美雄獅」巴西隊,在1930年至1998年16屆世界盃中,一共踢進173球,傲視全球;德國隊則以162球,排名第二。

歷來單場最多進球總數 世界盃第二階段16強淘汰賽,歷來單場最多進球總數由1954年奧地利對瑞士之役締造,兩隊全場合計攻入12球,奧地利終場以7:5險勝,晉級四強。

世界盃現場觀眾最少 1930年羅馬尼亞對秘魯之戰,當時僅有300名觀眾到場觀戰。

單場最多觀眾紀錄 1950年在馬拉卡納體育場進行的烏拉圭對巴西之戰,吸引了17萬4千名觀眾進場。

出賽場次最多的球員 德國的馬泰斯他代表西德隊與德國隊一共出賽25場。

歷來最快被罰下場的球員 烏拉圭隊的巴提斯塔,他在1986年世界盃出戰蘇格蘭隊時,僅上場一分鐘就被紅牌請下場。

最懸殊之比數差距 匈牙利隊1982年世界盃以10:1擊敗薩爾瓦多。

最快進球紀錄 捷克隊的馬塞克1962年對墨西哥之戰締造。當時他在開賽15秒後,迅雷不及掩耳地攻進第一球。

總冠軍賽逆轉封王的球隊 烏拉圭隊是唯一在世界盃總冠軍賽下半場後來居上,逆轉封王的球隊。該隊1930年冠軍賽上半場結束後,以1:2落後阿根廷,不過終場卻以4:2後來居上,抱走雷米金盃。

唯一一屆沒有舉行冠軍賽 1950年是歷來唯一一屆沒有舉行冠軍賽的世界盃。當年冠軍最後根據分組賽戰績決定,最後由烏拉圭封王。

第一支參加世界杯的亞洲球隊 1938年,荷屬東印度群島(今印尼)為第一支參加世界杯的亞洲球隊。

史上最年長的球員 1994年非洲雄獅喀麥隆隊長米拉,以42歲又39天成為世足史上最年長的出賽者。

觀眾人數哪一屆最多 1994年美國世界杯,52場比賽一共吸引了3,587,538人,平均每場68,991人,是史上各屆之冠。
中國人有沒有可以比美外國的足球明星??
我查了一下有的,很久很久以前出了一位世界級的明星
他的名字叫主角是一位香港人,叫做李惠堂(1905-1979),據我父親說,李惠堂在「統一」的中國時代,他所參加的足球隊,曾榮獲過5次遠東運動會(即亞運會前身)冠軍,4次全國冠軍, 2次亞洲冠軍。
李惠堂曾兩次代表中國參加奧運,特別是第一次,從東南亞到西歐,沿途共踢了 27場,每場都贏,他個人獨自破門34次,破門次數之多,簡直不可思議。
1976年,西德一家權威足球雜誌的一項評選活動,李惠堂與巴西的比利、英格蘭的馬修斯、西班牙的斯蒂法諾、和匈牙利的普斯卡士,被評為「世界五大球王」。

其球速據說快到無法讓人接受,接到會受重傷。他的絕技是自創的摔踢~~
為了避免對手的阻攔,所以其自已創了一記屬於自已的踢法。
每次都作出狀似快摔倒的樣子,因而快速趁空射門。
也因為他的腳力夠,所以他擅長在長射門少有接近的射門是一位屬於攻擊型射手。
其一生最是遺憾的是,無法代表出賽世足賽,他認為足球員一生的夢就在於此。
漫畫:
最出名的就是 足球小翼 了吧
其說的就是一名日本小孩 大空翼 熱愛足球從小一路至長大後率領日本踢進
世界盃的虎爛故事,可是這就是厲害的地方了。有夢想有力量,加上政府願意投資
日本曾幾何時,竟然也已經可以打進世界杯前32名了。而且許多知名的球員如中田英壽等人,也表示小時是受了這部漫畫的影響所致。


結語,虎爛至此一定很多人看不下去了,嗯沒辦法我肚子沒料寫不了這麼多,全是撿來的,很多很累。加滅看下去,因為這些看完。你一定至少會對這次的世足多一點點的了解的唷^^

在此附上 當時的一些精彩進球影片,給桃酥的啦 有興趣可以下載回去
我只知道 吸毒王馬拉度納當年的傳說,連過七人英格蘭隊獨自進球的傳說
其它大多為 在罰球線的超強力射門 ^^ 帥到暴啊~~~

http://rapidshare.de/files/22700172/ball.exe.html

個人無聊發想 想看上屆作弊王 韓國泡菜 這屆被慘電
法國的嗆聲要給它好看^^,看韓國泡菜能在它那組幹掉法國隊嗎 ^^
上屆太髒了,靠裁判連續好幾場球作掉其它歐洲強隊
導致它們那屆的足總副總韓國的鄭夢準,後來求連任。
靠誰理你啊,歐洲區的沒人投票給它,讓他滾了 哈哈 ^^
這是小趣談


圖片說明
圖1 2006年世足的 馬克
圖2 復興世足的有功人氏,法國人雷米特阿伯
圖3 第一代的世足金盃,被稱為雷米金盃,為紀念上面的阿伯
圖4 目前使用的金盃,其實該稱「力士」金盃,已不是雷米金盃了哦
圖5 亞洲球王 李惠堂,我覺得和足球小翼裏的 日向小次郎很像哦 球速很快重
圖6 足球小翼,影響很多的人一部漫畫。不止是日本吧,其週圍都影響很深。
圖7 女性最愛足球金童貝克漢
mi ya ko 2006-06-10 23:33:29

我討厭世足賽..!!
男人真是奇怪ㄉ動物..
常因為看世足而冷落女友或老婆..
那麼愛看..叫電視陪他1輩子好ㄌ..

版主回應
??還好吧
四年一次~~
忍耐一下吧 ^^
看的比他兇 看他怎樣~
比他還迷~~
讓他討厭就不會想看了 ^^
2006-06-11 00:09:11
師父 2006-06-10 22:21:26

吼~~~~
寫那麼長
沒閒看啦~

版主回應
流淚 沒辦法 我習慣一次說完
而且是剪來的啊 >
2006-06-10 23:02:58
2006-06-10 21:31:10

又是一堆字....我跳過....

哥哥..........

英格蘭現在1比0贏..巴拉圭耶...

版主回應
輸了 唉~~
鳥龍球 這巴拉圭隊長回去會不會被槍殺啊
上次有一個 哥倫比亞的 球員也是進鳥龍球
他回國被人放冷槍 ><
2006-06-10 2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