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14:57:40porthinleo

屬於我的歌

小時候去音像店裏買了新卡帶後,總興高采烈地拿回家,用收音機從頭到尾地聽一遍,邊聽邊愛不釋手地拿起歌詞津津有味地品閱,這屬於剛覺曉的孩子的幸福,那種單純的快樂,根本不需要用多餘字去形容。

一首歌,音樂與詞互相成就,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循漸融合,然後吸引對此產生共鳴的孩子。所謂療傷的歌,是點到你最痛處了,把你獨處時不不敢面對的痛都赤裸裸地挖出來了,然後你便覺得痛苦減輕了——至少在那一刻。

在我還沒懂詩的時候,我很珍惜每一字的歌詞,那不單是品閱,更貼切地說應該是咀嚼,如果詞寫得不好,那還不如聽DEMO算了。從那時候開始,我時而拿些熟悉的歌去傻傻地臨摹,或者以歌詞的格式來寫一些押韻的字行,再把它們編成現在回顧便顯得有點笨拙的歌,那些成品我還保留到現在,有時候拿出來看看,雖然稚氣得很,有些看著還會起雞皮疙瘩,但偶爾的回閱,也不失為一件愜意的事情。

《體會》
熱情過去的定律 是不是距離
銘記情歌的定義 是不是傷心
或許每個愛情都只憑一點感覺決定
或許分手才是唯一而最後的結局

如果說背叛逃離 無需要原因
所有的幸福痛苦 緣歸在宿命
或許心跳感動只允許一次不在漣猗
或許物換星移更應該把試驗深植心裏

圍岸總把海洋抱得好緊
失戀的人們扣住往事還不想放棄
暴風雨裏潮來潮去
預報不能輕易相信
祈禱的話流星會聽

……

這是我1999年的塵封品,那時候,我14歲,至於是怎麼寫出來的呢?記憶也模糊了,大概在少年最煩惱的時候吧,這麼看來我也算是個療傷系的筆手,我一直都在為自己療傷,而且——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