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6 01:21:04Zarrie

六月十六日。只要你要,只要我有。

日子忙碌得没有认真看电影的时间。

当口味开始固定,很难从旧的感觉里去发现新的东西。

无论是书或者电影还是音乐。

 

长时间的心情低谷,每天醒来都不能想起让自己感觉开心的事情。

一个人走在上课的路上会忽然想起在那几个在北京的夜晚,我以为这样诺大的城市,晚上应该是灯火辉煌的,可惜住在了老城区。

两三点的夜晚,街道上总是空荡荡,只有沉默的出租车灯会一闪而过。

夜晚的后海酒吧外挂满了暧昧的颜色,揽客的马仔三两聊天或随处搭讪,喝不惯的酒精饮料各种苦涩。

住青年旅社,每天去地铁站都要经过西海,总是有或年轻或年老的垂钓者,无论何时。

随处可见的卤煮火烧,女孩子穿的随意,早上的包子铺总是要排队。

深夜的簋街,红色的灯笼延绵不绝。一路走下来,都能听到吆喝的声音。实在是谈心说话的好地方。

路上的车辆挤得一团乱,但交通却十足方便。

下午带本书在旅社的院子里晒太阳。

北方的太阳直接而粗暴,洋洋洒洒十分大手笔,镜头下的景色满是阳光的味道。

带卷儿的京腔。还有前台姐姐不耐其烦的介绍。

晚上可以下一盘水饺当宵夜,踩着拖鞋走在檐廊下坑坑洼洼的石板上。

从西海骑单车一路到西单。车上挂着大LOGO的袋子招摇过市。

在音乐节,拉着浩淼的手一路被拖出人海。

还有那个下午供我们席地而坐的塑料桌布,和那副拉风的扑克牌。

一起竖起的摇滚手势。

九点的时候,全场大合唱的wild world,我会一辈子记住那晚的星光。

我喜欢深夜,白昼有限,黑夜无边。

特别是这样古老的城市的夜晚,到处是生活的味道。

即使,一个人走在异乡的路,都不觉得寂寞。

 

 

而不是现在。

一个人坐回家的动车,一个人搭轮渡,一个人在家,一个人去吃饭,我在自己的世界越活越孤立,即使我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我还是隐隐期盼有谁能听到我的呼喊。

像所有看过的村上的书,我开始成为我笔下的类似于他的主角的人物。

我是初,也是渡边,是直子,也是木月,我们都在等待谁来救赎,我盼望我的绿子。我盼望她像春天里柔软草坪里走来的熊,我们能在草地上打滚一个下午。

 

幻想已不再帮助我,已不再为我编织梦幻。空白终究是空白,很长时间里我将身体沉浸在空白中,力求让自己的身体适应空白。那是自己的归宿,必须安居其中。”——《国境以南,太阳以西》

论是男主人公初、女友泉还是初最先的爱情岛本,他们都是独生子。独生子的意义再明显不过,那就是孤独,孤立,孤寂,与他人的隔绝——简言之,这是些独自运转的星球。村上从中发现的吸引力正是孤寂行星所特有的磁场:在全然的自我隔绝里有极大的黑暗,一个人若无法自外界获得光亮与慰藉,就只能强迫自己独力支撑。他以为听到来自另一个人的回应,其实不过是两个星球的喃喃自语,他们谈话,却与彼此不相干。那种声响看起来如此相似以致被误认为是声的交汇,实际上他们只能相互碰撞,却无法融合。他们是孤立的个体,而予对方以取暖幻象。 ”——豆瓣,South of the border - mexico way 

 

我明白,而我们最终也沦为尘土,包括我们曾经为之奋斗的一切。

只能说一句歌词:“Pretend you are happy when you blue, It isn't very hard to do. "    

——Prentend》,nat king cole.

晚安,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