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6 16:06:55melancholy

你抱抱我,好不好?



小共匪,父台灣人,母四川人,生於大陸,領有雙重國籍,
家裡是不願讓人知曉的大陸台商。兩年前他從大陸回台灣唸
幼稚園大班,帶回一身大陸習氣。有一次,幼稚園老師教導
孩子們關於國家認同的概念,老師說,我們是台灣人,是中
華民國,小共匪馬上舉手露出一副你政治不正確的表情說:
「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小共匪」這個綽號是他自家的親戚們給取的,身邊的大人
們也愛以此取笑他並樂此不疲,然而小共匪也不是虛有其名
的,時常愛來兩句「你會被…死!」(「…」可用撞、砍、
燒等各種兇殘的動詞來取代)來反撲,但一旦你搬出「公安
」,他又馬上嚇得皮皮抖,縮回他的孩子本色。

跟我比較熟的並不是這個小共匪,而是小共匪的弟弟,在此
姑且稱他為老二。老二長得細皮嫩肉英俊白皙,頗得親朋好
友的喜愛,當他還在大陸時,連工廠裡的工人們都顧不得他
是老闆的兒子,就愛在他頰上大親彷若大啖佳餚。老闆忙把
兒子送回台灣,一來是那些大陸人們摟著親著老二不放有不
衛生之嫌,二來是台商學校學費之貴,讓他們選擇與孩子生
離也要省點錢。

老二就這麼住進我家。白天到幼稚園上課,晚上與我母二人
相伴,週末回到奶奶家享受天倫之樂。老二的奶奶家有十個
人,最小的是長他兩歲的小共匪,最老的就是老奶奶,主要
照顧者是大伯母,未成年的孩子有六個,除了兩個是大伯母
的親生孩童之外,其餘皆是父母在大陸工作而被託回台灣讀
書的孩子們。因為孩子的精力無窮而大人的能量有限,因此
這個晚出生的老二,只好被託到我媽媽手上。

雖然老二是小共匪的弟弟,偶爾也會有和小共匪一般「咒人
死」的壞習慣(在我母眼裡,講「死」就是壞習慣),但畢
竟還是小孩子,仍會有許多童言童語。老二從小就與父母同
房,所以當初奶奶千叮嚀萬交代,要我媽一定得陪老二睡覺
,但我媽想訓練老二獨立,於是常在老二睡著之後,偷偷離
開房間,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老二常在半夜醒來,把我
媽叫回他房間睡覺。有一次我媽說:「你先睡,我今天都沒
看新聞,看完新聞再去陪你睡」,老二竟然說:「那如果等
一下妳走錯房間,我會再去叫妳喔!」

某個週末,妹妹早我一步回到家,老二便拉著妹妹幫他裝新
買的DVD播放機,我妹說她不會,要等大姊姊(也就是我
)回來再裝,老二非常直接地脫口而出(還一臉聰明樣):
「嗯,妳比較笨」,我妹不禁生氣,我不禁得意,哇哈哈。

我媽管教小孩是以嚴格著稱,可是距離上一次她這麼親近地
與一個五歲小孩生活,已是十三年前的事了,而且這個別人
家裡的心肝寶貝又是打罵不得,因此如何與老二好好過招倒
成了我媽近來傷腦筋的大事。(題外話:我跟我媽說,妳不
覺得能動動腦也蠻不錯的嗎?)老二最常用的一招就是:「
我要回大陸!」邊說還邊用手指絞衣襬、噘嘴、紅眼眶,我
媽的處理方式則是告訴他,你現在沒辦法回大陸,你就是要
住在我這裡,就是要在台灣唸書!老二聽了心中好不委屈,
眼淚一掉居然就跟我媽說:「你抱抱我好不好?」

另外一個朋友四歲大的女兒,從小就住在褓姆家,跟過好幾
個褓姆,有待她如己出的,也有虐待她的。以前,這個女娃
兒還會問「馬麻,為什麼我不能跟妳住在一起?」但現在,
這個女娃兒卻學會說「這是我的命」。從某個角度看,這個
女娃很早熟,早熟到知曉要接受命運的安排,但是我反而擔
心,這個孩子會不會一輩子都不再願意開口求助,不知道當
她有需要的時候,她只要輕輕說一聲「你抱抱我好不好」就
可以得到安慰?

求助是人的本能,是一生下來就會的,餓了會哭尿布溼了會
哭受傷了會哭,在嬰兒階段,哭泣是非口語的求助。牙牙學
語之後,開始能表達自身的需求,我想要吃麵包你抱抱我好
不好膝蓋很痛,語句中傳達出的求救訊息明確清楚。長大成
人之後,反而忘掉求助的本能,有時候為了顧全面子有時候
為了其他因素,寧願陷自己於困境中也不願張口一呼救命。

後來,我媽當然就是抱了老二一會兒,理性上他知道無論再
怎麼吵鬧,他都無法飛回大陸,情感上他也得到安慰。之後
的某天,我媽牽著他在河堤旁散步,一架飛機劃過天際,老
二指著飛機說,我要坐飛機回大陸!我媽也順著他的話說好
啊你跳上去啊!老二開心地跳啊跳地,還應了我媽一句,妳
也跳嘛!


關於這整件事情,心得摘要如以下數點:
1.人長大之後還是不要忘了適時「求助」,救自己一命
2.我媽正在學習一種新的教小孩的方式,雖然受益的不是
我或我妹,但我覺得這真是好!(所以要感謝老二的出現)
3.如果不能養孩子,就不要生孩子
4.以後有需要褓姆可以找我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