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4 15:34:34melancholy

2005開春首文之新年新希望


新年平安。

還是來說說新年新希望吧,設定目標,然後用力達成。


希望一.溫柔敦厚
--------
高三畢業那年,歷史老師在我們的合照背面寫下「為人處事,以
溫柔敦厚」,於是這四個字就在我心底發根,每隔一段日子總會
想想,到底自己有沒有做到「溫柔敦厚」。當然,沒有什麼量表
可以準確地量出「溫柔敦厚」的達成成效,只能以良心為秤,時
時衡量,卻也因為如此,總是覺得自己離溫柔敦厚還有好大一步
,所以接連著幾年,我的新年新希望都是「期望自己更向溫柔敦
厚邁進」,今年,也是。


希望二.學習做承諾,做到承諾
--------------
我一直是個很不愛做承諾的人,總覺得變數太多,出口的承諾若
無法做到,那不如不要下承諾;相同地,對於他人所給的承諾,
也往往採取一種雙手抱胸站在旁邊看的態度,心裡想著「哼,咱
們就看看你會不會做到吧!」之所以會這樣對待「承諾」一事,
我覺得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我爸是個「說得到但做不到」的人
,在很多次被騙的經驗之後(不管是因為把話說得太滿,或是行
動力太弱),我學會對於別人給的承諾冷眼旁觀,也避免自己有
下「長期承諾」的機會(比如說答應要付二十年的房貸之類的)
。但是做承諾與信守承諾似乎是需要學習的,所以這個新年,就
來做個承諾吧:承諾在二○○六年一月一日來臨前,做一個素食
者。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之前我會因為自己食無禁忌
而得意,但現在,為了學習做承諾,為了身心靈的健康,我願意
為此試著做些節制,所以請大家,一起來監督我吧!呵 :)


希望三...
------
這個新年新希望是突然冒出來的,在某次與小芳晚飯後的回程中
,意外冒出來的一個希望,不太適合在這邊講,但是總有一天,
或許是今年結束的最後一天,當我在做今年總檢討的時候,我會
來說說這個希望,是否被達成了。


總之,新年新希望,新年新氣象…,有種,多「新」多「健康」
的感覺,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