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11:10:54張玉米

剩下兩年,像暑假這樣過也是兩年


想想在中文系也待了兩年了,在幾個禮拜就要邁入第三年。想想自己還混的不錯,除了大一現散翹課太兇沒過之外,其他必修選修倒是平安度過。想想也好笑,有些很難讀的課我倒是拿了不錯的成績。像是文字學,不過那天補習班學生問我轉注假借的不同時我卻不知道怎麼回答她,忘的一蹋糊塗。

課也翹過了,宿舍也住過了,宿營也辦過,二十歲也悄悄的過了。

隨著新鮮感的流逝才知道時間是不會慢下來等你的,時間快的殘酷,靜靜的切割著一切重要不重要的。常常發現自己只是在偽裝年輕的大學生,就像喝完的飲料罐,甜甜的飲料飲罄了,卻還拿著空瓶裝水偽裝著一切剛剛開始。

二十歲了,已經不是高中那種讀書上課就好的年紀,也許會有憧憬,不過因為有時間的緩衝總覺得一切都可以暫緩,現在在想過之後總是一陣徬徨。

有人跟我說過怎麼可能找不到工作,麥當勞什麼的打工一個月也是有一兩萬,夠一個人活了。話也沒錯,我倒是回他一句「如果你要這樣幹麻讀大學」。打工的這些日子讓我領悟到靠勞力賺錢太辛苦,靠腦子會舒服一點。

修過輔系了,老實說輔系學不到什麼實質上的幫助,所以退掉了。申請上教育學程,感覺這已經是最後一條路了,時間的逼迫下你能做的不是放棄什麼,而是把握住你有的。命運突然又把我推回當老師的路上,想著還真的有趣。剩下兩年了,如果加上研究所是四年,又一個循環,研究所倒是先緩著,中文所我肯定是不會讀的,感覺像把自己侷限住了一樣。

這兩年就算沒有目標也要創造機會,教程是一個、學好英文又是一個,雜誌的經驗也是一個,在流行雜誌工作倒也挺有趣,服裝倒還引的出我的興趣。想想至少要讓自己有路可以選,當老師一個,英文搞好去國外教書一個,像老爸說的公務員特考也是一個,雜誌再一個。不過沒努力一切也是空談。

「剩下兩年,像暑假這樣過也是兩年。」,真諷刺。有了方向總是好的,接下來沒別的就是要把握時間。

加油,恩,加油。

每次想到這些嚴肅的事情總是很想去海邊,不過沒關係,下禮拜澎湖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