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4 08:46:28飛天馬

請找國際的專家幫助解決問題

文茜:
斷層在核二廠是最嚴重,核三廠斷層根本經過它的廠房大門進來在大門裡面,所以核二核三是很危險的(地質),核一本身跟福島電廠是同一個建造的團隊,所以基本上是很老舊的設備,而且台大地質系前主任陳文山教授在(文茜世界周報報導核能電廠)現場說:它不在三角斷層上面,可是它也太靠近三角斷層,何況它非常老舊,所以也很危險。按照這形況來講如果從地質學的角度來看核四的問題反而並不嚴重,但是如果要談到整個當時停工然後再復建的過程,這個沒有人有辦法講話了,因為這地方必須要由國際的專家來評估,要由一些真正有公信力的第三方。

接下來,公信力的第三方?其實連我現在都傾向於支持核四公投,我過去長期認為這一類型的議題,應該交由專家來做決定,如果它根本不安全,你公投什麼?就直接廢掉!如果它是安全的,你有什麼理由花了三千多億,你要把它廢了,而不是先廢核一?是不是如此?
⋯⋯
可是我為什麼現在主張用公投呢?因為我認為馬江太不誠懇,太不誠實,某一個程度來說,我覺得他們不配變成我們所信賴的政治領導者。福島核能電廠(外洩)到現在多久了?所有人提出核四問題多久了?三年。

這三年裡頭我一再一再的主張,也一再一再的呼籲不要用民粹來思考這件事,請找國際的專家,在歐洲瑞典核能電廠發展得很好,芬蘭核能電廠我們的政府官員行政高層都去參訪過,法國也非常地強,然後台灣的核能電廠,核四是美國的GE(奇異)基本上所設計的,前一陣子OECD也有核能專家,國際能源總署也有能源專家,我請問我們的政府過去三年來,你是找不到人是吧?你沒有任何專家可以請來台灣?來給我們一個評估報告說:以他們的專業告訴我們大家他們傾向認定核四是安全的?或者核四不安全的?

這些專家如果還告訴你核四是不安全的你還公投什麼?就廢掉就認了嘛。坦白說如果這問題還出現在停工跟再復建的過程當中,這是陳水扁的責任也不是你的責任哪;然後他們認為如果有一些問題是有問題,你就不能遮掩,你就必須要告訴大家真相,你也不能東牆西牆補過來又補過去。

我不了解在過去三年下來,你們為什麼不作為?為什麼不找國際有公信力的團體,給我們一紙保證說:核四電廠並不是向某些激進民粹人說是不安全的,請給我們一紙保證。三年來信賴你的人,你給他們的到今天為止,他們等待的仍然是一片空白。然後你在過來嘲笑所有的人說:你們懂什麼核能啊?各位,馬也不懂核能,江也不懂核能,他們的保證是零保證,只有國際專家給我們的保證才叫作真正的保證。

可是政府拿著行政的權力對於這事情所有評估,到底這安全還不安全?他們擁有絕對的權力;我今天跟田秋堇委員通電話還有環保聯盟像方儉他們,媽媽聯盟她們,他們都嘗試找歐洲的專家,而且還花了兩百多萬請他們來,歐洲因為沒有地震,所以他們要來測試核四的過程當中,他們說他們沒辦法得到地質相關的資料,所以沒有辦法作出評估,某一個程度來說,你政府為什麼不跟民間積極的合作?

我常常覺得政權他會失去對一個人的信賴不是沒有理由的,古今中外都一樣,陳馬都一樣,因為你太不誠懇了!如果你很誠懇地面對核四的問題,這種事情是攸關很多人命的問題,你面對核能的問題,你該很誠懇,是就是是,非就是非,安全就是安全,不安全就是不安全。國際專家來怎麼說你就怎麼呈現給民眾,你耍什麼詐術呢?去年提公投,他目的不是要尊重民眾意見讓民眾來參與,他的目的是因為只有公投沒有過公投門檻,所以案子就會被封殺,這種詐術公投跟陳的巧門飛彈公投有什麼差別?核安的問題不是你用巧門 技術 詐術,我們大家請你讓老百姓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這種很謙卑的要求難道是錯的嗎?你怎麼可以不給呢?老百姓給了你三年又一個多月,請你給大家一個國際專家公開的安全的保證,請問你為什麼給不出來?所以我認為應該交付公投,(下修公投的門檻)因為只有這個方法才可以逼兩黨你提出一個安全保證,給大家看核四到底真正是安全的還是不安全的。

上一篇:櫻花和台北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