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2 17:53:11飛天馬

陳文茜介紹James Galway

主題介紹兩位演奏家,第一位是James Galway他是被認為當代最好的長笛演奏家,我們很少介紹長笛的演奏家,他本身可以演奏古典,他個人也可以演奏一些民謠跨界的。James Galway1939年12月8號誕生於北愛爾蘭,這段歷史跟出生地你就知道他就是誕生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就是北愛爾蘭永遠都在愛爾蘭共和軍跟英國政府的互相衝突當中長大的一個小孩;他誕生的地方就是北愛爾蘭的首都貝爾發斯特,過去如果大家看到這個名字它就是愛爾蘭共和軍的暴動,還有非常多的血洗案件就是英國政府屠殺的代名詞。

他個人在那個地方長大或許愈是紛亂的世界,音樂給他的力量就是愈大,他成為一位非常傑出的稱為叫<金笛手>,他常常回顧說:在那些街頭的暴動,在那些血洗的邊際當中,他覺得沒有任何事情是你可以掌握的,就只有他手中的長笛。所以他成為當代長笛演奏家最成功的一位,算起來他現在已經74快要75歲了,仍然很少人可以超越他。他從小在那個環境中長大,他的父親是一個鋼琴家。

父親教導他音樂在人事歷史中恆久不變的重要性,這一刻的戰爭,這一刻的激情,看起來如此地佔據你生活的大部分,但是在歷史裡頭沒有人知道莫札特時代的皇帝?或是大家都忘了貝多芬時代是什麼人在領導那個國家?但是我們都牢牢記住了貝多芬跟Mozart!James Galway他家非常地窮苦,你可以想像誕生在北愛爾蘭還有什麼人有辦法在學鋼琴?他爸爸是鋼琴家他不會因此好一點的生活,所以他十四歲的時候就到工廠做工。

我想他的故事,可以告訴我們大家他十四歲的時候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結束了,戰後非常窮苦的北愛爾蘭,而且還繼續在戰爭之後仍然是戰爭,他是做工的人,所以這做工勞工的手他回到家裡頭就按著他的長笛,他從來沒有放棄過他自己,我常常跟很多人說:我們的時代不好,可是再怎麼壞的時代都會有人可以出頭,何況我們現在時代比起James Galway這樣的人,我們的時代好太多了!

當時他的長笛吹得太好了,地方教育委員會就決定給他獎學金,他從一個工人變成了到倫敦皇家音樂學院的學生,只因為他在做工之餘從來沒有放棄父親告訴他:你的音樂天份跟上天給你的你珍惜的這長笛以及你如何以音樂來治療自己;沒放棄自己他又不想在英國(對北愛爾蘭人來說待在英國是一件傷心的一件事情)他也沒有浪費生命,後來法國政府給他公費留學,在巴黎的音樂學院深造,21歲他決定回到英國擔任倫敦交響樂團的首席長笛手,1974年他又到柏林愛樂團,所以他根本讓自己一直跨越歐洲,他知道北愛爾蘭這樣貧瘠的困苦的歷史糾結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它就是宗教歷史的情結。

他讓自己不斷地跨越歐洲在不同地方,他也不特別仇恨英國但是他也知道他必須離開英國,所以他有時候回去有時離開,到巴黎後來到了柏林愛樂交響樂團,因為基本上柏林愛樂團還是全歐洲最好的樂團,之後他成名開始個人表演,非常著名是他有一個14K金的長笛,這音色非常美麗,一般認為他會有這麼傑出的演奏風格:第一你會聽出他來自北愛爾蘭,但是他的演奏風格又超越其他一般愛爾蘭,因為他用的不是愛爾蘭的風笛,而是長笛,他又相當受到法國樂派的影響,所以有很特別的抒情,他演奏的奏鳴曲莫札特曲子都非常出色,為大家選擇三首曲子:

1. Foster's Ladies/James Galway
2. Presidential Hornpipes  /James Galway
3. Amazing Grace /James Galway

 

;另外一位著名的鋼琴詩人紀辛

 Evgeny Kissin鋼琴詩人

上一篇:懷念李泰祥

下一篇:2014歐洲歌唱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