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 12:39:27飛天馬

問題不在中國

馬先生總以為中國將會給了我們未來,他的方向也許錯了,馬先生執政已經六年,這六年當中人們完全感受不到儲蓄增加,反而健保費漲了,各類民生用品漲價,薪水不漲.很多人仍在待業中;而民主進步黨也認為中國問題就是撬開台灣國民黨裂縫的一個槓桿,每次也只能用中國問題打擊藍軍;就像李敖所說不管國民黨或民進黨其實都是學習共產黨那套,內鬥,生活中不管藍綠心中只有如何能確保自己坐大位,其實整體國家並沒有什麼作為;沒有遠見,隨時準備被中國取走

 

其實中國自己本身也很頭疼新疆蒙古獨立問題,並且各城鎮有各種反動,他也不想讓台灣問題立刻浮現檯面,台灣人真的不要把焦點全部聚焦在服貿身上.

 

在陳文茜的節目中,你會發現這世界歷經了金融風暴,已經搖搖欲墜,大環境不好,順勢影響台灣進口出口貿易,未來國際競爭更激烈,外在環境不並會給予年輕人好的機會

 

再加上中國大陸消費市場不相信名牌,她們對自己需求客製化明白清楚,用廉價獲得還不錯的商品,台灣人要賺大陸錢也難,賺大陸人心也難,大陸人文化水平,生活環境與台灣仍有落差,雖然同文同種,但你自己都發現台南人喜歡吃的甜品,台北人不一定會喜歡,台北人喜歡吃的火鍋,台中人未必會喜愛;每一個區域都有每一個區域的獨特品味,不能一定要中國人就買你台灣的帳;反觀,台灣人的依賴讓馬先生以為那就可以創造經濟藍海,這樣也不很對,問題不在中國,問題在你我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呢?

 

有沒有一個族群他會完全認同你,服從你?一定有的,就像太陽餅有太陽餅愛好者,日本通訊設備有特定喜好者,像專門有人愛看韓劇追逐韓國明星,你做生意或是學習做生意,不是以區域來盲眼投射你賺錢的目標,而是你要變成一個目標,一個target讓人來投資你.

 

如何培養遠觀的氣質,除了英語,也許西班牙語法語你要試著學,因為一到歐洲你會發現:好讚喔!通行無阻,但是你會當地的語言嗎?你能從沒有溝通中找到學習別人長處的機會嗎?一點都不可能,同樣的,如果你會了日語或韓語(也不是因為要看日本產品說明書,或是三星說明書),你並不知道你的機會在哪?但你知道這些國家有機會讓你學到如何掌握人類喜好心理,你為什麼有時間不去研究一下他人的長處,而一直杵在一個鎖國鎖自己封閉的狀態呢?

 

培養遠觀的視野,你還要試著去看書,看自己國家文化的書,看敵人的書,看文學看世界,因為我知道你是非常有智慧並已經內化可以訓練自己訓練他人的人,多看書對你的幫助一定遠超過你以為的深度,人生除了要深耕文化還要走出全世界看一圈,才有機會找到可以跟你發出共鳴的團體.....

 

加油!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