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00:56:54飛天馬

孫運璿百歲冥誕紀念

陳文茜:

 今天剛好中午的時候參加了一場紀念孫運璿百歲冥誕紀念會的餐會。老台電員工都回來了。中午的時候,大家都到台電員工宿舍最著名的酸菜白肉火鍋聚餐。孫運璿的三個小孩,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教授,孫運璿的大兒子從西雅圖趕回來,小兒子從加州柏克萊趕回來。這是一個溫馨的場合。你看到老台電的向心力!

 我在這裏聽到許多感人的故事。孫運璿以前很節省,以前除夕夜台電員工宿舍老闆,他很有個性,常常戴新疆的帽子,東北人當年被抓兵,塞了一個姓氏給他,是姓石,後來家人回去故鄉找親戚,才知姓邸,官邸的邸。

 那一代人求一口飯吃一定要當兵,一個人姓沒有了,命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要掉了,那一輩的人青春是倒數的,死亡對他們來說是隨時準備下一秒就要面對的事情。他女兒跟我說,以前除夕夜酸菜白肉火鍋就送到孫運璿家裡。

 台電那麼多個總經理,卻只有孫運璿被懷念,為什麼?因為他清廉。席間一位88歲的老伯,是孫的舊部。他說,當年孫運璿在部長任內,有薪水有特支費,但他聽到誰家孩子繳不起學費,就把錢都分給他們,所以他帶回家裡頭的錢並不多。孫太太就拿了個戒指去當。但他沒告訴孫太太,這戒指根本沒當掉。隔了一兩年,孫太太有了積蓄說,你可不可以把我典當的戒指拿回來呢?他就把戒指拿給了孫太太,算了一點點小小的利息,省孫太太起疑,孫太太一看到戒指的時候就說:媽媽,媽媽,妳回來了!原來這戒指是孫運璿太太的母親給他留下來的紀念品,所以你可以想像那個年代的人為什麼如此受人尊敬!

 為什麼孫運璿到老連一個房子都沒有?當時台電宿舍,在信義計畫區,可以配給買。出任交通部部長的孫運璿是有權力回來台電買房子,他只要出很少的錢就有一棟房子住,他們說總經理你怎麼不回來買呢?孫運璿說我自己有宿舍了,為什麼還要佔一個空間?而且人家一定留一個特別好的位置給我,我把房子留給年輕人。

 台電一直是延續孫運璿精神。一個人到底該給他後代留下的是財富,是大房子,還是典範?

那時候孫運璿當經濟部部長。從美國回來的很多華裔科學家就告訴他,現在台灣一定要發展的叫「半導體」,但當時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半導體」。當年,他們在台北車站附近的豆漿店聚會,豆漿店付錢的人今天也來了。他說:就是我!我付了四百塊錢。那一天,孫運璿拍板,開啟了台灣的科學園區。
那一年,我們已經被趕出聯合國,美國也跟台灣斷交了,我們怎麼往前走?這個國家如何不要滅亡?我向孫璐西敬酒。她說:也是因為那時代,我爸爸才能做特別的事情。



今天到台電去。他們好像把我當成密切的朋友。在過去幾次這一兩年,我注意到,一講到核能電廠,台電就被汙名化。
事實上,核能是政府或是總統的決策。我們為什麼選擇美國的奇異而不是更好的法國瑞典技術?這是國際現實。但台電本身卻只是一個執行單位。但大家顯然都忘記了。

 在颱風天,我們斷電的時候,很多台電的基層員工爬到高壓電塔上,都已經五十多歲的人,辛苦的帶備特殊工具鞋子,冒著一不小心摔跤就電死的危險,搶通復電。但他們還是不斷地接著民眾民眾一通又一通的抱怨電話,一直罵一直罵一直罵⋯⋯

他們是台灣的「黑暗騎士」。今年中天夢想驛站跟著他們拍攝的記者都覺得不可思議:這些在颱風夜裡搶修復電的人,冒著是什麼樣的生命危險?現在的年輕人不太願意做這個工作。令人難過的是,台灣社會並不理解台電員工為大家做的付出。
他們是一群颱風夜裡頭拼命的無名英雄。我們沒有人感謝過他們的付出,但他們卻因為我們的記者為他們做了一個報導,就覺得好感謝妳。我覺得非常非常的慚愧。我們太無情了。我們虧欠他們太多了。

給他們一點點早該給他們的肯定,他們卻如此的雀躍!那時我們曾配樂一首歌,結果今天我一進場,他們就放這首歌曲,可見他們在社會裡頭多麼委屈,我們虧欠他們太多了!來聽這首歌,城裡的月光

上一篇:神喻的裂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