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05:08:42飛天馬

弧度的思維



一家玩具商來公司設攤,陳設的玩具讓童心未泯的人無法自拔:【全部拆卸下來,再一一安裝的玩具】;【擋住尋找去路,自行煩惱的玩具】;【形狀怪異,延展未來的玩具】;【環環相扣,合即是離的玩具】...


199,299,399到999都有...我竟對其中一組類似九連環解套的玩具眼睛一亮,50圓,是整車玩具最便宜的玩具;卻也是整車中無解答可以依循的玩具;買這玩具的目的像是讓自己變成實驗老鼠走迷宮;在環環相扣的線條裡,拆解,鬆綁,讓其中的圓環主角,達到掙脫的層次。


這不禁讓我想到千年的結,一個歐洲鎮上懸掛一長串解不開的繩環遊戲,百年來人們已解開這千千結為樂;但始終無法有人順利開啟,所以才得延續了百年癥結,這天上午人們再度聚集,引起亞歷山大的好奇,大帝巡視他剛佔領的這塊沃土,發現人們著迷在這個解不開的問題上打轉。


亞歷山大大帝一聽見他們想解開這個百年無人能解開扣環的趣事,立刻以手邊的大刀一揮,說道:嗯,這不就解開了?


友人曾說一個故事:記得好多年前他陷入愛情泥沼,偏偏愛人的好朋友,也在這渾沌迷惘的時刻,希望得到他的青睞,他回答如是 : 人生應該像宇宙外太空的相會,在剎那中,看見對方的光華,相互點頭微笑,如星子交會互放光芒,再各奔自己該上的軌道...人生的交點不應該像毛線球般,連結成一團,讓雙方迷惘


我想他只是為自己找藉口吧,換句話說他的人生在愛情泥沼的困境中,自己的飛行器早已故障拋錨,飛在九霄雲外,腦躉無法接受新來的刺激罷;還把一切歸咎在小毛線團上面,呵,呆子


我自尋煩惱買個弧度來思考【怪不得玩具商人看著那玩具的眼神,彷彿是快點解套,便宜出售】,我自在煩惱裡面思索它或我下一步未來的方向,但宿命就這麼地拆卸或粘合我的人生,也許放下是唯一的解答;但我還是選擇繼續把玩沒有起點沒有終點的陷阱,直到闔上雙眼的那天;嘴角的弧度會頓悟我所有解不開的快樂迷戀與傷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