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3 11:20:57少尉

【軟調人生】你說安全不安全?

軟趴趴之四 --你說安全不安全?

昨天晚上溫度驟降,很有秋天蕭瑟的味道,房間內陳昇像正在被剃毛的山豬一樣嘶吼著那道one night in beijing,我靠在20年屋齡的斑駁陽台上想起兩次的北京行,一次是97年香港回歸後一個月,另一次是跟父母去年的春天之旅,我一直都喜歡著北京,在老城牆和老胡同溜躂時會莫明奇妙想裝出感傷的表情,我知道我很假也很煽情,不過我是的的確確喜歡北京城,希望08年的奧運別把它揉成一團就好。

後來回到房間,我把對北京的思念跟煙屁股一起拋到隔璧家的溝渠,外頭開始下起綿綿細雨,竟然有點秋天的感覺,房間裡的陳昇開始呢喃出20歲的眼淚,我半躺在床上讀著九把刀的【殺手】,很有趣的是,床頭櫃裡塞著另一本同名小說,不過卻是美國推理大師卜洛克的作品,那是大熊送我登機回國時的餞別手信(另一個好朋友送的竟然是一本【金剛經】),兩本殺手小說像鋪天蓋地的魚網迎面罩下,其實我比較希望迎面罩下的是尚留體溫的魚網襪,那還比較浪漫。說到浪漫這回事,我只呆呆地相信,浪漫的事都只會發生在電影裡,雖然我的女人有時會讚我兩句:「你好浪漫喔,親愛的。」不過,我知道她是因為愛我所以在鼓勵我,希望我有一天在海灘上幫她鋪一個心形的腊燭逗她開心讓她感動流淚,雖然聽起來很老土,不過,你會得到的回報和讚美,絕對絕對是很大很驚人的。

說回九把刀筆下的殺手G,他是個囉嗦的殺手,在解決一個人之前或在被宰的人最後的時光,殺手G會幫他完成最後一個願望。殺手的師父告訴他要怎麼樣急流勇退,那就是替自己立下一個願望,在願既達成後,就金盆洗手。殺手的師父經年累月奔波殺人,一直都無法如願退休,原來,他許下的願望是:找到一個我愛的,她也愛我的人。結果,他的師父就揹負了這樣的願望在開槍與不開槍之間過活,我想,如果每個人都許過這樣的願望,那失望的人並排站的話,應該可以繞地球一圈吧?!

我家小公主其實不喜歡太浪漫太激情的戀情,她要的是「安全」。嗯,聽起來很容易達成的要求,對我來說,反倒成了一項大難題,我最缺少的,就是安全了。我給不了我身邊的人安全感,也從來不奢求哪個傢伙施捨我暖呼呼的安全感,就這方面來看,我是無可救藥的悲觀主義者。我害怕欠別人東西,即使只是買飲料時湊不足零錢,朋友幫你代墊的一角錢 ; 又或是喝酒喝到掛掉,義薄雲天的朋友把帳爽快結了,我都要想說勢必要盡快把這一頓歡樂還給他,別欠下人情!安全感和欠人情這兩件事是怎麼扯上邊的?我也不是很有概念,不過,總歸一句話:「要你管。」

我親愛的J 小姐什麼都可以不要,唯一期望的是安全感,我只好請她多給我一些時間,那是我終身要揹負的原罪啊。揹到最高點,應該就會到達所謂的「高潮」吧??!我一邊翻著李季紋的【北京男孩女孩】,一邊想像下一個假期要不要去北京的窄巷溜躂溜躂,才是正經事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