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1 11:51:14少尉

【軟調人生】我飛了,你飛了嗎?

【軟趴趴三】我飛了,你飛了嗎?

剛剛拿到笨熊從台北幫我買回來的禁書--,整本書就是一對同志嗑藥的現身說法,蔡康永、歐陽應霽等人聯名推介,我自然是非看不可囉!其實,搖頭泛濫早就不是大新聞了,從台北濫到香港,也從香港濫到馬來西亞,許多人只會張著一張嘴說警察多檢舉幾次就可以把搖頭風連根拔起,他們說得容易,卻一點也不了解搖頭之必要,也沒有看過我曾經見過的哀傷場面,我親愛的朋友們在嗑完藥之後,心裡頭的憂傷迅速泛濫也在瞬間潰堤,那種哀傷的眼神是我至今看過最令人心疼的,他們在憂傷,卻沒辦法清楚自己憂傷的根源在哪裡,那可以是小到個人的情感問題,也可以是大到思考自己在這宇宙關係的大哉問,那種憂傷,只有你嗑過了,才可以體會一二,就當我胡說好了,沒關係。

這個時代一直在變,在網路上的驚天巨變更是三不五時出現,好比部落格(blog)的出現,你在兩年前可能還不相信它造成的風潮連大企業也不敢等而視之吧?現在呢?企業與企業之間唯恐自己的部落格比別人空洞,回應比別人慢,設計比別人遜,巨變在網絡上像戰爭一樣廝殺著,無知的父母們卻還在擔心小孩每天泡網咖該怎麼辦?要扣除他的零用錢還是每天放學後規定他乖乖回家施行禁足令?

世界的變動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迅速,你今天摀著眼睛說你看不到就可以不必去想,等到有一天你的小孩跟你說:「媽媽,我嗑藥的時候可以飛到八重天的境界,比在靜修打坐的老和尚還厲害喔!」你聽不懂你的小孩在嘰咕嘰咕什麼,不過你看他的眼神就知道,他正經歷身心靈一次無可抵禦的巨大丕變。

他可能有機會像偉大的約翰藍儂一樣既使對著世界嘶吼,卻也同時把這世界帶向更好的一個方向,然後這世界又多了一團披頭四或是另一顆滾動的石頭!又或者,他可能在巨變後一厥不振倒地不起,失去方向也用光青春的勇氣,而你這個做父母的,除了喋喋不休叫他快點回家,快點回到正常的生活,你還能幹什麼?你什麼也幹不了,因為你壓根就不了解他們在經歷的極度亢奮與極度的失落源自何處?不完全來自快樂丸,而是心靈本身的缺口,那顆小小的e,只是順勢把你那指頭大小的缺口往外撐一下,憂傷就像泊泊東流的江水襲捲你全身,你可能會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感,也可能會一下就掉落到無底的深淵,這時候做父母的你們,只有在彼岸乾瞪眼的份,甚至,乾瞪眼也無濟於事,因為你根本就瞧不見你的心肝寶貝站在哪裡?!!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那麼生氣,那關我屁事?我只是很怨恨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其實,更加怨恨的是泰山壓頂的道德框架一直在壓迫這社會,這就是魯迅老早說過的:吃人的禮教啊!在e藥物衝擊的時代,繼續延用老化的言語勸導你的小孩們,只是另一項暴力。我突然記起有個朋友嗑完藥之後,曾經成了【jojo冒險野狼】裡頭某個替身使者,他一整晚都在說笑話整整說了四個小時不間斷,眼前發生的事情他頂多只能記下三件事,一旦累積到第四件,記憶就會突然"刷"了一下,完全空白,重新來過。譬如說他看到朋友拿起一根煙準備點火,第一件事 ; 其中一個人故意問他說:「欸,你知道你現在人在哪裡嗎?」,第二件事 ; 身旁有個女生問他要不要來杯酒? 第三件事 ; 這時候好死不死,坐在他對面的一個胖子突然想跟他說什麼,他只看見胖子肥嫩的雙唇在顫動,然後他的腦袋突然"刷"了一下,又歸零了。後來,他跟我說起那整晚的經歷(當然有一部份是朋友們轉述給他聽的),像魔幻異域、像地嶽,又有點像天堂。

變成替身使者的那位朋友跟我說,他不知道下次還會不會再用藥,那不是道德上的對與錯。

我還是不知道後有為什麼要因為看了一本書,生那麼大的脾氣,發那麼多的嘮叨?! 唯一可以解釋的是,這是中年男子無力回天的怨言而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