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3 17:27:22少尉

【軟調人生】搖滾樂和誘人的乳房

【軟調人生】搖滾樂和誘人的乳房

昨天重看【失戀排行榜】( High Fidelity)這部電影,約翰庫薩克在裡頭玩世不恭,感情終於塵埃落定前他說了一句話:「難道我要一直這樣下去,從一塊礁石跳到下一塊礁石?一直跳到沒有礁石為止?」。後來,他決定向他第五任女友求婚,他年過三十好幾,搞過搖滾樂、經歷過披頭的年代,後來開了家唱片行。他終於覺得累了,也懶得再將身邊那些令他心猿意馬的美女放在眼裡,他催眠自己說那些都是幻想,幻想止於蕾絲邊內衣外層就好,再進去的話,會破壞幻想的神聖含義,更重要的是,他會把持不住。

男人真的是很糟糕的動物,是一頭頭未完全進化成功的動物,像極了看到花蝴蝶就會不顧形象瘋狂追逐的野狗,那條藏在胯下的髒尾巴,永遠都是那麼廉價地晃來晃去,這就是男人。其實,有夢想的男人,更是糟糕,常常糟到會讓枕邊人吃盡苦頭,還沒有察覺。我在高中時讀了<未央歌>,那時候就認定哲學系出身的大余是個混蛋,因為他傷透了仙女藺燕梅的心。儘管他滿腹經書說起話來鏗鏘有力,但那副盛氣凌人的學究脾氣還是讓人受不了,最大的敗筆是,他不解風情。大余太有正義感,也太想告訴別人該怎麼做不該怎麼做,20歲之前我會被他的言說折服,20歲以後,我連看到類似的嘴臉都覺得煩厭。吊詭的是,我很多年之後,卻去唸了我當初討厭的哲學系,那就是命運在跟你開玩笑,又或者是要跟你彰顯它的魔力,你不要的,它偏偏要給你。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大余的不解風情沒有傳染給我,我最終還是和這個木頭有所差別。

要如何避開"不解風情"這陷阱呢?首先,要開眼界,也要一直相信,這世界本身是精彩的。開過眼界的人,會幽默地看待外在世界的一景一物 ; 會在群眾冷場時適時補上一句笑話 ; 也會在看到自己難以相信的突發狀況時,還可以保持鎮定,譬如說看似溫文婉約的小美女喝了酒突然成了瘋婆子見了又親又抱,自己卻還可以見招拆招,沒被眼前失態的女人嚇倒。

在看<未央歌>的年紀,是指引自己以為有一天會找到桃花源式的夢樂園,既使有一點天真有一點幼稚,但至少都是誠心誠意相信這世界是美好的,那叫做赤子之心。離開<未央歌>之後的年紀,漸漸無法相信繼續生活在沒有機心的夢幻世界裡就是一種幸福,反而慢慢習慣有時稍微庸俗有時有點市儈地生活才是正常的,喝茶聊天言不及義有時也不壞,人生時時刻刻都在追求崇高的夢想,那太累也太不解風情了。

我在國外唸紀錄片研究所時,有個學弟因為我看【失戀排行榜】時覺得那不是一部關於搖滾樂的電影,而譏笑我「你根本不懂搖滾樂嘛!」那是三年前的事了,我重看這部電影時終於看出了一丁點的搖滾精神在裡頭流竄,那種不甘於在庸俗現實沉淪的力量,或是一直堅持不討好所有人的魄力,就像主角約翰開的是一家錄音cd販賣店,不想賣的爛唱片,不管顧客如何要求,他就是不賣!執拗的性格,既使過了35歲還是那樣的堅挺,就像少女的乳房,柔嫩彈手,和搖滾樂一樣迷人的少女乳房啊!學弟其實有所不知,我啟蒙的時間有點晚,一直到21歲之前,都不知道"搖滾樂"為何物,以為聽披頭四和賽門卡芬葛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晚啟蒙造成的感受呆滯化,一直深深地影響著我,就像夢遺的殘留物一直堵塞著腦袋一樣的讓人難受,這樣說,學弟你該明白我的難處了吧?

我不知道我要到幾歲才能有約翰庫薩克一樣的覺悟,那一定是一種很累的狀態,累到對身邊的誘惑既使感興趣,也懶得動一動手指頭,男人既使很糟糕,可是當他終於疲倦了倒下時,那會是他最可愛的時候。這時候啊,我好像看見漂亮的乳房飛過去了、42吋的滑嫩長腿飛過去了、誘人的肩胛骨飛過去了,所有青春誘人的挑戰通通飛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