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 23:07:03Pon

婚黃的老照片



 

婚黃的老照片

看到facebook上翁嘉銘老師上傳他珍藏的父母照片,我看了也十分感動,我這邊也有一張我外公外婆結婚時的老照片。那是表姐在整理外婆家的時候發現的珍寶,於是她就趕緊翻拍放大護背,然後每家都給一張珍藏。我從來沒有見過外公,但是從媽媽和舅舅那邊聽到許多外公的故事,聽說他是非常嚴厲的長輩,每次只要他發飆,我媽媽和舅舅阿姨們就會嚇到屁滾尿流!最經典的就是:外公只要一喝酒就會開始瘋狂的灑錢給小孩,但是隔天他會一一索回,因為他隔天酒醒後記性就變得非常好,所以媽媽他們兄弟姐妹每次都只能做一個晚上的發財夢,隔天就會夢醒了!

 

照片裡的外公和外婆的造型還蠻fashion~中西合璧的禮服顯得十分華麗,外公是地方士紳,外婆是麻豆郭家的千金,兩家是門當戶對的婚姻,印象中外婆因為晚年中風,所以幾乎從我有印象開始她都在輪椅上度過,打開周家這個大家族的歷史,彷彿走過台灣傳統大家族三代的風華與滄桑,外公經營的磚窯廠,從當時的三條磚窯到兩條,從兩條到一條,從一條到不冒煙了,後來我的童年就常在外公隆田的磚窯廠附近度過,可以在外面的沙地徒手挖砂建水壩,或者做做土丸子和表哥們較量誰的土丸子比較大又漂亮,好多的回憶突然都湧上心頭……。
 

我印象中的外婆優雅‧文靜又賢淑;但是晚年的她卻也童心未泯,記得有一次在大表哥的婚宴上,外婆拿著剛上菜的大蟹螯和我fighting,並且作勢用大蟹螯要咬我的大耳朵,全席因為外婆這個突如其來的可愛動作都開心得不得了,我想外婆當時內心應該也是非常喜樂的,因為看著自己的孫子一個個結婚生子,後代子孫枝繁葉茂,她心中自然非常欣喜!現在周家的第四代都已誕生,我想在天上的外公與外婆應該是笑得合不攏嘴吧!

 

看著家族的興衰,由衷的想跟大家分享,「百善孝為先」的道理,雖然這是非常簡單的道理;卻總是很難落實到生活中,大家族常會經歷的就是爭產問題,人家說:「兄弟同心,石頭也能變黃金!」倘若兄弟不同心,貪婪障心,那就是黃金也變糞土了!通常都是那個最不會計較的人,最有氣度的人,就是獲得最多的人!人說「有量就有福」這個道理實在非常正確的!
 

家人,就是那個無論何時何地你需要幫忙的時候,他們會無怨無悔、毫不計較的伸出援手拉你一把、陪你走過一路上的痛苦的人,媽媽時常扮演這個家族裡的「家人」的角色,媽媽的兄弟姊妹只要遇到甚麼問題都會第一個想到她,或許這就是媽媽在家族裡的地位崇高的原因,因為媽媽從來不跟家人們計較,上從表哥、表姐、表弟、表妹都把媽媽當成自己的媽媽來看待,爸爸也一樣!把媽媽的家人都當成是自己的家人一樣照顧和付出,每次過年我家總是最熱鬧的,應該說因為太多的親戚小孩在求學時代都住過我家,他們過年就想來我家團聚,重溫他們當時住在我家時候的溫暖和記憶,該說是我爸媽做人成功嗎?或者應該說我很幸運的是:我的家人特別多!我感受到的愛也特別多!我想說的是:能夠發自內心去關心別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朋友啊!不要吝嗇去付出,去愛人,去關心別人,去擁抱別人,其實那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就像是呼吸和吃飯一樣……。
 
 

上一篇: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