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 04:30:41Pon

2008.05.14 博達佛塔下的白色哈達




這陣子的我時常回憶,彷彿害怕自己患了失憶症一般,
拼命的想找回過去的那些記憶片段,
翻著去年前往印度尼泊爾隨身攜帶的小本子,36k/200P的綠色記事本,
寫滿了我當時滿滿的記憶和想法,就像是日記一般,
每一頁寫滿了那個曾經脆弱、不堪一擊的@Pon人在異鄉的故事,
很驚異、很苦澀、很酸甜、很感動、很悲哀、很愛吃、很多人、很虛幻、很刻骨銘心......


這些故事當中有許多發人深省的案例,無論何時翻開來細細品味,都是一帖藥到病除的人性特效藥......


【2008.5.14】博達佛塔下有去無回的哈達

在繞完佛塔快要回雪謙的路上,我遇到了一位西藏大叔,我看他人挺忠厚和善,當下拿了兩條雪白哈達給我,
他示意要我在哈達上寫下自己的名字,要幫我綁在刻在石頭上的Mandala,
我不疑有他,就按照大叔的說法照做,
我們胡亂的寒喧閒聊了一會兒後,好戲上演了....
大叔開始進入正題,他跟我說他身體不好,每個月需要20美金買藥,
當時我看了大叔的臉,觀察到他的臉色蠟黃,還頻頻咳嗽,我想大叔的肝應該不好吧!
我開始提出我的疑問:
"大叔在尼泊爾沒有家人嗎?"
大叔搖頭表示沒有,大叔的整張臉剎那間扭曲成可憐人兒的形狀,
我們又對話了一會兒
大叔言下之意就是要我多多少少給他一點美金,可憐可憐他這個流亡他鄉的藏人!
我終於明白了大叔的意圖。

我很難過,為了大叔開口跟我要錢這件事!
原本我想給大叔一些錢的,至少感謝他那麼熱心的帶我去綁哈達,
但是,這樣開口要的方式,我不舒服!不喜歡!覺得感嘆萬分!
想到就在這博達佛塔雙眼的關注下,這麼接近佛菩薩的地方,
還是會有這樣的事發生........
我以為離開印度來到尼泊爾這樣的狀況會少很多呢!

後來大叔最後是近乎翻臉的狀況下甩頭離開!
留下拿著另外一條哈達呆愣靜止的我
佛塔下我望著大叔越走越遠的背影,
我當時可以解讀他的意思:馬的!跟妳要個20美金、10美金的都這麼難!
看到大叔這樣的行為,我心裡更難過了!也更失望了!
因為盧了半天要不到錢,就生氣翻臉甩頭離開,
利用別人的善心來滿足自己的私欲
這樣的行為,對嗎?



我一路思忖著大叔的行為,沿著雪謙寺走回雪謙旅館,
心裡的碎片不少,我對西藏朋友一向友善,也甚少遇到這樣的藏人!
對於西藏朋友流離失根的遭遇我很疼惜,也很能感同身受,
但是我無法理解,同樣是西藏人,有人可以憑藉自己的力量在異鄉拼搏奮鬥;
卻也有人不願意腳踏實地的過日子,選擇這樣的方式生活!
心裡很沉痛也很難受,流離失所的顛沛生活造成大叔選擇這樣的方式生存下去,
很無奈,很實際、很一針見血,卻也很讓人傷很大!

後來米雪也回到旅館,巧的是她也遇到那位大叔了,
她採取不理不睬的方式應對,
大叔也損失了一條白色哈達,加上我的兩條,
那天大叔可是眼睜睜的損失了三條白色哈達呀!
肉包子打狗,大叔今早可真是虧大了!

從達蘭薩拉到波卡拉再到加德滿都
這一路上遇到不少這樣的人,可以說到處都有!
這就是人生!這也是人性!
我也要警惕自己:下次再遇到主動示好的人,必須要更加謹慎小心,
要更加低調才好,別跟陌生人講太多話,要學會保護自己!
我太過單純也太過愚蠢,把人性想得太美好!
這世界不是到處都是好人的!太容易相信別人,簡直是危機四伏!
畢竟出門在外,一切還是小心為上策!

同樣的也讓自己體悟到:不要利用別人的一切來成就自己、滿足自己的私欲!
反而應該要儘量成就別人才是!
甚麼事情不要只想到自己,這樣太自私了!
人性的考驗可以呈現每個人內心最真實的樣貌,
看看別人 也想想自己!
其實自己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好!
認識內心真正的自己,勇敢的面對真正的自己,
然後認錯、懺悔、改過、向善、弘善!
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

^__^ @Pon 200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