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02:03:47Pon

我甚至忘了他叫甚麼名字

 

 

甚至忘了他叫甚麼名字
980511

在文字還沒有啟程前往新德里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個逃亡到印度的喇嘛的故事…….

你心目中的喇嘛是怎麼樣的?這個問題答案應該幾百種甚至幾千種不同的回答,當我們抵達達蘭薩拉的第一天,老天安排了一位去年在菩提迦耶認識的喇嘛出場,就在上達蘭薩拉(Upper Dharamsala,又稱McLeod Ganj)的街頭上演重逢的戲碼,初來乍到的我們有了他鄉遇故友的親切,於是開始和這位喇嘛熟識起來。

他開始擔任起我們在達蘭薩拉的地陪角色,陪我們上山下海到處遊走,一開始覺得有當地的朋友帶路真的很不錯,再加上他是四川藏人,所以普通話說得很不錯,我對他也就心不設防,連著好幾天我們吃飯也會一起吃,當然我們心知喇嘛平時生活都蠻刻苦簡樸,於是幾乎每餐都是我們買單。

 
 

直到有一次我們沒有約他,他卻逕自跑到我們旅宿的YELLOW GUEST HOUSE去打聽我們的消息,還有一次明明跟他說了今天不方便碰面,他卻自己跑來找我們,這點讓我倆很震驚也很困擾,因為當時我正面臨一些內心交戰的心裡功課,需要時間好好反省懺悔一番,他卻自己跑來我們住的地方,這樣的行為的確是太唐突也太沒有禮貌了,同時也打斷了我的修習時間。

他一來我們倆自然不好對他擺起臉色,反而是招呼他喝東西吃東西,甚至也讓他體驗一下3C大國台灣來的數位裝備,桌上擺了兩台ASUS NB,一台是我的小白,另外一台是YS當時在機場新買的Eee PC,然後一邊看他帶來的達賴喇嘛的光碟,開始胡亂的分享他在四川家人的事情,說到有許多中共特務潛伏在達蘭薩拉附近,上次還有一個學校老師被發現是中共臥底的特務,還被處以嚴峻的刑罰之類的,我們就開玩笑的問他是不是中共特務派來的,他當然笑笑否認(廢話!換成是我的話我也要否認啊!)。

他後來說到他孱弱的身子,我記憶中的他很瘦,身子瘦到幾乎只剩骨頭,臉型是倒三角的長臉,耳朵骨子直立堅挺,看不見甚麼肉,長相算是清秀,但是氣色黝黃,應該是營養不良造成的,但是他的眼睛非常的水靈,這樣的奇相我倒是很少見過,批上那一身絳紅布衣的他,整個人更顯瘦弱,他說他常常胃痛,脊椎似乎不太好,這痛那痛的好像全身都痛光了一樣……,還說到他有肝病之類的;之前四川家裡有寄錢給他治病,後來因為實在是太拮据所以就沒再進醫院治療他的身體了,說著像是希望我們會拿出個幾百元美金供養他一樣;但是我們沒有!我們婉轉的告訴他我們不是有錢人,只是來這裡走走散心,身上也沒有帶很多錢之類的……etc,當然他心裡應該也不是很開心,因為他大概覺得我陪妳們兩個這麼多天,怎麼連個表示都沒有,真是心有不甘…….看看流亡到達蘭薩拉的喇嘛,生活似乎都過得不太如意,如果家裡也不是非常寬裕,就連吃飯都會成問題,再加上沒有人供養,又是遊手好閒之徒的話……,更遑論有錢去看病之類的。

 
 

之後他開始目光焦點轉到YS的相機上,開始把玩相機一副愛不釋手的樣子,對於我們的數位產品他都投以豔羨的目光,充分展現他的興趣以及好奇心,當然也包括企圖心,於是好心的YS就把相機借他回去把玩練習,但是沒有拿充電器給他,只告訴他相機可以借他回去玩一玩,他告訴我們再過幾天他要動身前往附近的小鎮一趟,想邀我們一塊去,我和YS並沒有太大興趣跟他單獨前往,也因為我自己的功課還沒做完,也沒那個心情跟他去遊山玩水的。

過了三天,我們以為他已經動身前往他要去的地方,我們還在街上瞥見他的和他朋友的身影,發現平時的他跟我們所認識的他好像有很大的差距,他那種輕浮的態度和嘴臉,走路大搖大擺一副台客樣,他好像變了個人似的,我們當然沒有去跟他打招呼,只是討論著他在人前人後真是兩張臉,才剛說到他的事情,當晚沒想到他又來個不請自來這一招,這次他是來跟我們分享他試拍後的成果,裡面的照片包括他的室友,還有他拍的一些風景畫面,他告訴我們他是第一次攝影,YS私下跟我說她根本就不相信,因為光是看他拍出來的照片構圖,一看就知道不是第一次摸相機的人拍出來的作品,然後呢?所以呢?他這麼千方百計的接近我們,為了甚麼?一台相機?我們身上的錢?或是……他是來跟我們道別的,他說明天他真的要動身去那個小鎮,所以呢?因為數位相機被他玩到沒電,YS那時並沒有「順便」把充電器借給他,所以他是來拿充電器的喔!這時候我們倆才恍然大悟,原來這老兄是為了充電器而來……。

原本他想直接跟YS拿充電器,豈知YS只跟他說了一句:「哎呀!我也沒充電耶!」然後就結束了數位相機這個話題,最後這相機還是物歸原主,哪兒都不去!而留下錯愕的他,不帶走一台相機…….之後我們再也沒有聯絡,甚至我和YS就迅速的離開Dharamsala直奔德里,飛往尼泊爾…….

 
 
他,是我在Dharamsala的研究個案,從他身上我
領悟出許多的道理:一個流亡到印度的喇嘛,他是怎麼生活在無親無故無依無靠的他鄉,他身上沒有錢,他不喜歡做喇嘛應該做的功課,但是他喜歡物質的、進步的文明產物,他沒有能力買到這些東西,所以怎麼辦?看到別人的東西,他很喜歡,非常想要擁有,怎麼辦?他是喇嘛,他沒有能力賺錢,沒有人供養他的話,怎麼辦?所以可以用搶的嗎?可以把別人的東西變成是自己的嗎?可以讓自己一肚子壞水只為了滿足自己的貪欲嗎?可以從心底怨恨那些讓他達不成目的的人嗎?再從他的個案去反省自己,我擁有的東西真的是我所擁有的嗎?我有沒有過分貪心了呢?自己該做的功課有沒有完成?自己過去在所有事情起心動念的出發點是對的嗎?許多的問號打在我的頭上,有時候像是重擊砲一樣,連環珠砲似的向自己死水般的內心發射!

一年了,這個喇嘛的長相以及所作所為,至今我還記得,唯獨就是忘了他的名字,這一年來發生的許多事情讓我在往內求與往外求之間拉扯,最後,我不得不放棄困獸之鬥,我真的累了!欠教訓的我還是要把欠菩薩的欠眾生的所有抱欠,還一還!被我牽拖的各位,真的很抱歉,也很感謝YS和我家人這一路的相挺與關照,若不是她,我現在可能已經死了好幾次了……答應菩薩的,我會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