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00:02:58陳謙

姑媽

 

 

我不知道怎樣來描述我的姑媽?對我來說,她是一種上流社會的生活形態,與我的生活領域重疊不多,懂事以來,我抱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看待。

 

爸爸會帶我們主動去找姑媽,通常是在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那一天一大早我和哥哥會穿上很少拿出來穿的小西裝,頭髮用髮霜稍作打理,擠上一台鈴木五百西西的小貨車,前往姑媽在新莊的家拜年。車子到門口的時候要按電鈴,像城堡一樣的大門會緩緩開啟,車子穿過花園後繞一個小圓環,可以走進我姑媽氣派輝煌的大廳。

 

拿紅包的感覺其實並不喜悅,花花綠綠的鈔票回到家還是交給爸爸「保管」。再加上好一陣子爸爸事業不順外加好賭,據說出入姑媽家「周轉」的次數實在頻繁。

 

而我記憶中單獨前往姑媽家,只有一次。那時我在客廳等待著,時間好像相當漫長,當姑媽從樓上的樓梯慢慢走下,我有一種莫名羞愧的感覺油然生起。一個人從南部隻身北上,國中畢業,上職校夜間部就讀,因為租屋的押金不足,打了通電話回南部,爸爸說跟姑媽說好了,要我去拿借二千塊錢。

 

從姑媽手中接過來的是三千塊,我說不用這麼多,姑媽只說:留著。用一種嚴峻的口氣。那天我穿上一件黑色的西裝外套,身形看來單薄而消瘦,即將上高一的我,將近一百八十公分的身高,走起路來有些駝背。

 

「走路就要抬頭挺胸……」忘了姑媽那時又說了些什麼,如今只記得這句關鍵的話語,身高比一般人要高的我,為了不想讓他人有太多壓力罷,走路總不願挺起胸膛,想跟旁人一模一樣,姑媽的訓誡,是我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對姑媽最深刻的記憶。

 

當我爸爸,媽媽都陸續前往天國時,也傳來我姑媽,我的三姑媽在大年初七過世的消息。我其實在初二時就想帶著我的兩個小孩前往新光醫院探視姑媽,但總認為不該自己單獨前往,免得一種莫名的自悲又因應而生,大年十五將過,大哥大嫂回國時來電問我知不知道姑媽過世,我才驚覺自己執念的可怕,但遺憾終究還是發生了。

 

我的姑媽,教我做人該抬頭挺胸,不該畏懼與閃躲。

想回答您:我知道了,我明白了。我的姑媽,楊陳金。

ÿ ÿÿ ÿ ÿ ÿ ÿ ÿ ÿ ÿ ÿ ÿ ÿ  2009/3/2

上一篇:寫給昨日的明信片

下一篇:五節芒花開

玉蔻 2009-03-08 00:43:41

哼ㄜ
不溫不火
好文章呢

版主回應
謝謝鼓勵

熟年作家也是需要鼓勵的


呵呵
2009-08-26 22: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