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7 10:51:25阿元

Good Bye,挪威的森林

這二天公司在淡水小山莊辦了一個活動,下午趁著空檔,鑽進附近的小咖啡店,招待我的是個戴著眼鏡留著山羊鬍微禿的中年男子,我想他是這家店的老闆吧,點了一客提拉米蘇,一杯原味熱咖啡,緩緩上升的白煙,讓我以為置身在那個叫東引的小島,那個叫“挪威的森林”的咖啡店裡……。
是在擔任伙房班長的那個月,得趕在清晨黎明前,和採買下山買今天的糧食,以免錯過七點連上的早餐。在經過幾天生疏的點購後,漸漸地,有了多出來的時間。也就是在一個深邃悠遠的港灣旁,有海鷗聚集的玻璃窗前,我發現了它的存在。
帶領我進入的是從店理流傳出沙提Gymnopedie No.1的音樂,那是單寧酸的原味混著木質檀香蓋過種在窗台旁很普羅旺斯的薰衣草,掛在牆壁上32吋 x 48吋的新天堂樂園,腳踏車上的男孩還是天真的笑著,點了一杯溫潤濃純60元曼特寧,看著昨晚才剛從台馬輪運過來的二天前報紙,時間靜止在牆上不動的老刻盤中,隔絕了時空,儘管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
那個夏天,我找了最多的藉口來這裡化解心情的煩躁,儘管離開後我沒機會再聽到Beatles的Norwegian Wood,但我不會忘記那年夏天每天收集我一個小時苦悶與哀愁的挪威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