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1 11:15:36阿元

因果關係

法律系老師說:“如果某車在前一街口闖紅燈,
而在下個街口撞到橫越馬路的行人,判決會對他
不利,因為二件事有某些因果關係。”傳播學老
師說:“和受訪者維持好的互動,轉換話題大約
需要二分半鐘,話題要存在因果關係。”
二十歲的課堂上是我理解因果關係的開始,二
十歲的夏天,是你想嘗試和我產生因果關係的季節。
當時,那個因為天熱無理取鬧而氣的想和我絕交
的朋友,隔天若無其事的打電話給我,才知道你請他
吃了飯。那是因為我嗎?
那天,麻煩你借個房間給從南部出差的表哥住一晚
,發現原本掛在牆上的裸男海報被你撤下了,那是因為
我嗎?
是我說其實我們不適合,你不要對我那麼好,你只是
笑笑說,沒關係,你習慣用這種方式對我,你這麼說,是
因為我嗎?
後來,那些朋友,都說我變了,曾經驕傲的眼神,懂得
面對了,曾經握拳的雙手,懂得放鬆了。我知

道,那是你的好脾氣感染了我,這是你種的因,我得的果。
我知道我沒有機會和你重逢了,但你讓我了解到向左走
、向右走其實不是偶然,相信命中注定會有個

人和我相逢在某處,那麼我現在所度過的每一刻,都只是為
了更好的彼此這個結果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