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0 18:34:58寶妮仙子

胃抽筋



繼三月廿五日於泰國胃抽筋須拜訪當地醫院,一嘗泰國的醫療質素後。意料不到,昨天又再一次出現胃描筋徵狀,還差點須召喚白車往急症室(當時家裡只有我一人)!

還記得第一次出現胃抽筋問題,乃發生於多年前由柴灣往香港仔替學生補習的途中,當時在巴士上突然感到胃部出現極度的痛楚,密集式的,一下一下令人目眩的絞痛,就像胃部被人以扭毛巾的方式扭捏一樣,令坐在座位上的我禁不住要翻來覆去,只有伏下來捲著身子抱著肚,那折磨人的陣痛才會稍減。那次的經歷,讓我初嘗進入急症室的滋味。醫生當時告訴我,胃抽筋乃都市病,精神緊張為其一成因。只好讓護士為我注射止痛針,劇痛才稍微降低。

相隔了那麼多年,想不到第二次的胃抽筋竟發作於泰國的旅途上,而且需離團乘的士前往醫院注射止痛針!事源於旅程的第四天晚上,一行人跟隨著導遊的帶領,到達曼谷一座樓高八十多層的酒店吃自助餐,心想可居高臨下地飽覽曼谷的景色,於是自行附出了700銖一位的價錢,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前往。結果嘛,那700銖只可當作眺望曼谷景色的費用,自助餐的食物質素實在不值一提,在欠缺選擇的情況下,只有兩度進食已煮熟的海鮮,包括大頭蝦、蜆及蟹。

豈料翌日的早上(即旅程的last day,需執拾所有行李,準時7:30離開酒店房間),未收到酒店的morning call前已被肚子發出陣陣的痛楚弄醒。當時第一反應是衝往洗手間,看看是否要拉肚子,怎料肚子拉不成,但痛楚依舊且伴隨著嘔心的感覺。可是拉又拉不出,吐亦吐不了,怎麼辦﹖那只好拖著軟弱的身子躺回床上,可是痛楚不但未有減少,反而不斷增強,漸漸演變為胃抽筋!根據從前的經驗,知道那正是胃抽筋的病徵:手足冰冷、面青口唇白、由於胃部絞痛不得舒緩而全身冒出冷汗 。當時心想麻煩極了!因需準時執搭好行李、更換好衣服到樓下吃早餐再前往金蜂園及夢幻樂園兩個景點。以當時的狀態來說,我怎麼可能如常步行甚至坐著呢﹖只有躺在床上才稍感好一點點。那唯有用最大的意志力,強忍著痛地刷牙梳洗、更衣及執拾行李!

可是當我一步出房門口情況急轉,再也撐不了。於是我行幾步便需蹲下身子,以這樣的方式強行下去酒店餐廳,一到酒店大堂便立刻半卧半躺的挨在梳化上。那一刻的我,已經知道再也沒可能跟隨原定的行程了!於是把情況告知導遊,起初導遊還著我盡量吃一點白粥甚麼的,好不勉強地吃下兩口白粥後,不但絲毫未有幫助,反要全身躺於餐廳的坐位,他們把三把座椅併在一起讓我躺卧下來。當時的我,只感到劇痛難當,全身冰冷及處於迷迷糊糊、隨時暈倒的狀態。那時候,領隊終於向導遊說出看來我不能隨團了,要截的士送我到醫院看急症。

抵達醫院後,第一時間衝到醫院門口的垃圾箱嘔吐,終於吐了出來!就在此時,醫院的接待小姐把那盛載著嘔吐物的膠袋掉進垃圾箱內;與此同時,男護士把輪椅推來,我便被直接送往病房了(本人還是第一次坐輪椅的!想不到,竟可於泰國騎大象、馬車、水上電單車、快艇、篤篤之同時,還可坐輪椅!真的是旅遊新體驗)。 躺於病床上的我(上床時才知道褲鏈並未拉上,可知更衣的過程是可等慌亂),立時被三位護士、一位女醫生包圍著,醫生還問我懂不懂說英語,之後便以流利的英語與我溝通。她說我是食物中毒了!護士為我注射止痛針後,我於床上稍作休息後便可到大堂等待領取藥物。此時我的痛苦已大大減低至40%,是可接受痛楚的程度。因此我亦藉機觀摩一下醫院的運作及設施,經過親身體驗後,不得不讚泰國的醫療實在辦得不錯,效率高、服務週到、態度認真,煞有妙手仁心的影子。

回程途中比想像中好,起碼不用頻頻使用機上的洗手間,只是偶爾出現抽搐的現象,兩個多小時的機程對我來說絕不好受。回港後亦只吃白粥,以清腸胃,直至上星期察覺到身體狀況漸入佳境,才開始回復正常的飯餐。不料,昨天竟一再病發,原兇是前晚所吃的韓國燒烤晚餐!其實本人也頗有自知之明,只抱住陪伴朋友用餐的心態,未有吃太多的食物,亦很少把食物放在爐上燒,吃的也多是朋友夾來的牛肉,其他的多是熟食。想不通為何此餐晚飯竟造成十天內的第二次胃抽筋,可能是肉類及油份太多了罷!

胃抽筋的滋味絕不好受,經驗告訴我每次發病只能到急症室注射止痛針,一般的胃藥實在止不了痛。以後亦只好盡量小心飲食 ,保持著輕鬆的心境,盡可能地避免發作。不知你是否有過胃抽筋的經驗呢﹖如果沒有的話,那便要恭喜你了!我想,那種痛楚絕不比生育的陣痛為低。
Stephy 2011-05-27 23:58:14

我是一名胃痛病患,13岁就开始胃痛了,也时常犯胃抽痉,前后也住过几次院,最严重是在地铁站晕倒,被救护车送进医院。三个月前刚生下我的第一个小宝宝,坦白说胃抽筋所带来的痛楚与产前阵痛都是一样让人折磨,分别在于胃抽筋会痛到你全身无力,甚至晕过去;但是阵痛到极限的时候却不允许你有半点喘息的机会,痛到令你不知觉的抓东西,大喊大叫……真要比较,还是阵痛比较可怕><

monique 2010-10-01 08:20:46

我這星期也被胃抽筋折磨了,那種痛簡直快要窒息,讓人覺得快要休克了 .這是我第三次發作,我真的很擔心不知何時還會胃抽筋.萬一也是發生在旅遊途中,那真會要人命,我想最好辦法是如果出遊最好先準備好藥品,以便不時之需.只感覺有稍稍消化不良的時候還是先吃藥,免得發做起來自己陷入痛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