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3 00:00:00阿舍仔

1945年台灣歷史之謎。

1945年8月15日,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而宣告投降。9月2日,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發佈《一般命令第一號》指示各地日本軍向同盟國投降,命令中規定在中國(滿洲除外)、臺灣、越南北部的日軍向代表同盟國的蔣中正將軍投降,蔣中正隨後委派中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將軍為其負責受降事宜的全權代表,何應欽則委派陳儀將軍為其在臺灣受降的代表。擔任降方代表的臺灣總督兼日本陸軍第10方面軍司令官安藤利吉將軍,依照《一般命令第一號》之規定於10月25日在臺北公會堂(今臺北中山堂)向受降主官陳儀投降並簽署受領文件。(維基百科)
從維基百科這一段,當年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發佈的命令中,台灣和中國是分開的,各自辦理日本投降儀式。為何會這樣?當年老美的麥帥是怎麼想的?顯然麥帥也並未將台灣澎湖視為日本的國土,或是中國國土。1945年日本投降,當時的中國國民黨政府就把軍隊進駐台灣,除了接受日本投降外,也開始設省治理之,這時老美的麥帥也沒有講任何一句話。而當年中國國民黨政府就以為台灣澎湖這樣就算台灣光復了。其實當年的中國國民黨政府應該正式向日本要求割地賠款,跟日本簽個條約正式索回台灣和澎湖。事情就這樣擺著,台灣在1945年後的主權歸屬也就變成很模糊,簡單的說,台灣現在是日本沒有歸還中國的國土,也因此也是托管於老美,而自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佔領統治至今也快80年了,這也是事實。1945年當時麥克阿瑟的默許?還是無意的?都成為台灣這段歷史的謎。
阿舍仔202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