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7 17:35:04小小魚

Speed dating


回台灣兩年又六個月,實際分手一年兩個月。

我也成為廣大相親市場的目標客戶之一。

可能是我勞碌命,在台灣找工作從來沒有空檔超過一週;
感情可就沒這麼容易,就算我積極到認識了兩卡車的男人,沒有下文就是沒有下文。
困難的程度讓我想回去重考大學或研究所可能都簡單許多。

回復單身之後,我嘗試了一些未婚聯誼,以及近來頗夯的speed dating.
不管是大型聯誼也好,Speed dating也好,特色就是在短時間內認識大量的人。因為具研究顯示,對一個人的好感,在見面十秒鐘內就可以決定。
我雖然不是很信這一套,但是對於忙碌如我,<快速又有效率>的方式,
聽起來的確很具吸引力。

第一個大型聯誼是兩天一夜泛舟活動,嗯,重點是泛舟,附加價值是認識新朋友。
泛舟這種活動是這樣,人不多不好玩。
也所以,參加者眾,同舟同車,心態各異。
你可以看到有聯誼高手在跟你見面後的五分鐘內把生平概要以及個性喜好像背書一樣琅琅誦出;更有甚者,已經做好了別緻的名片小卡,在第一時間讓對方印象深刻!嗯,很好的行銷手段!
也有那種,一開口就跟你說:<我只是來泛舟的>,之後就像機器人發條鬆了一樣,不動不說話地在你面前,搞得你會覺得自己是個青菜蘿蔔什麼似的,
失去了人的一點基本的尊嚴的什麼。
我後來因為這活動認識了幾個聊得來的女生,
有從國外回來的精算師,也有小護士,這些人都很可愛,也很健談。
和她們聊天,我深深地覺得自己像是個,呃,人 了。

第二次嘗試的是一個五星級飯店辦的Speed dating活動,打著優質上班男女的旗幟,還有時尚雜誌及國際美妝品牌的贊助,聽起來像是頂級的時尚派對。
這個對於當時在公關業一天到晚辦派對的我,非常有吸引力!
就算是假觀摩的名義,也應該要去瞧瞧的吧?!
進了飯店的宴會廳,侍者送上WELCOME DRINK,
餐會前的小小開胃酒跟派對點心,嗯,看得我心情大好!
喝了點東西,就轉頭跟身邊的幾位男士SAY HELLO.
怪的是,如果在英國,一旦四目相對,或是就在身邊,通常都會很自然地打招呼,說句: HOW ARE YOU DOING,或是閒聊幾句。
那當下的情況可不是如此,我都很禮貌地和身邊的男士打招呼了,他們卻假裝沒聽到,瞥了我一眼,然後兩三個男人圍攏起來跑到旁邊去聊天…
我不死心,又試了一次,這些男人像是看到怪獸,又一哄而散了!
天啊? 到底是台灣男人太羞澀還是他們僅是換個環境來討論公事的?
我後來才知道,這些參加者,有些是公司幫他們付錢來參加聯誼的工程師,不僅宅,也害羞地不得了,更不要說什麼國際禮儀了。更有甚者,聽說因為派對主辦單位湊不齊人數,找了些年輕的男女學生來當做打工充數!!
餐會一邊進行一邊快速換桌聊天,很多人掏出名片開始介紹自己的公司,聽起來比較像是來找業務機會的大型說明會,我覺得有些啼笑皆非。
當然也有些比較有社交經驗、人生經驗以及工作經驗的朋友,我發現自己和這族群比較聊得來,除了他們都大我二十歲、離婚之外,我在與他們的對談中,感覺收穫不少,不管是交換產業動態或是聊聊共同認識的圈子、共同認識的人。

在認識新朋友的過程中,我也簡單快速地介紹了自己:
喜歡自助旅行,曾自己一個人在歐洲城市小島流浪、在埃及拿到潛水執照、去花蓮溯溪跳瀑布的經驗很棒!喜歡享受美食,會做法式洋蔥濃湯還有月亮蝦餅,喜歡吃起司喝甜酒;喜歡看Agatha Christine的小說,也喜歡戲劇音樂跟建築,還曾經獨自跑到巴塞隆那三天就為了看高地的建築!
喜歡跳舞,練過佛拉明哥跟肚皮舞,站過bar會調酒,還當過英國Charity shop的志工,以及曾經奪得Greggs 的top sales team!
喔~ 還沒有說,之前和羅文嘉主委辦過2004 a-ha客家藝術節,我們那年的主視覺客家紅花,現在處處是;還有總統記者會,和國安局簡報的那段經驗;和兩廳院藝術總監以及國內一群傑出藝術家一起出席參與的藝術節籌備研討會,
那些好像很近,又好像很遠的記憶。

當然,我不會對第一次見面的人就說出這麼大段的生命經歷。
我跳著說,看對象說。看遇見什麼樣的人說什麼樣的事。
然後不知道餐會進行到何時起,我身邊已經開始有了幾個小小的工程師粉絲,
他們叫我:女神。
大會舉辦莎騷舞教學,我吆喝著大家一起上去學,
上台跳可以獲得Givenchy口紅耶!
<如果沒有遇到喜歡的對象,總也要讓自己玩得開心吧?>
我這樣想,也這樣鼓勵著這些工程師小宅男。
我喜歡勇於嘗試的人,也喜歡熱絡的氣氛,不喜歡冷場,
很開心這些小野獸們最後跟著我一起high,明明是要送給他們舞伴的口紅贈品,竟然一個個都拿回來給我…讓我當場大笑不已!!超可愛的啊!!



還有一次是在台北的一個老飯店,菜色不是重點,Speed dating才是。
號稱是台北最有質感的speed dating,要參加也要符合條件,
他要求男生要年薪百萬以上、女生要求學歷、職業及外表審核。
老實說,這一場,雖然場地很老舊,
但是,遇到的人,的確是我參加過的這幾次聯誼活動中,最有質感的一群。
非常多誠懇有禮貌的人,看得出來,大家都相當認真。
當天有位外表出眾的女士,一進來就吸引了全場男女的目光,
身高約168的她踩著高跟鞋已經有170,帶著Dior的太陽眼鏡,手拿Hermes 包、身材有若隋棠,像一陣風般地清香飄進來,就看全場男士騷動,
通通不自覺地跑到我們隔壁桌,幫忙拉椅子、幫忙倒咖啡,一個個殷勤地交換名片。
相形之下,其他這些女生,就平凡地跟青菜蘿蔔一樣了。

我們這桌三個女生,都是我的姊妹淘,
分別是工程師、美術設計,還有那時候的我,半個公關人、半個銀行人。
相形之下,我發現,男生對於工程師同學比較有話聊,
<嘿!你也在內湖工作。>
<嘿!你也在寫手機程式,那一個開發案,面板xxxx>
那是一個我們無法進入的世界,卻可以讓工程師活過來~
<我喜歡旅遊,也喜歡潛水> … 靜默,靜默,靜默。
<我喜歡電影,尤其是有歷史背景的電影,像是Atonement, The good German之類的.>…靜默,靜默,靜默。
該死,我該講我愛哈利波特,魔戒或是日本卡通之類的!我的確是很喜歡名偵探柯南,也是哈利波特的粉絲啊~
事後,工程師同學告訴我,他很羨慕我跟我的設計朋友,
因為我們都有很豐富的人生,而她的生活中除了工作好像就是工作。
跟人Social,好像除了工作就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笑笑。台北人好像大部分都這樣,不是嘛?
但是,如果頻率相近,有共同的話題,哪怕僅是宅在家,也是很快樂的啊!

我後來在想,這些所謂豐富的人生經歷,在相親市場到底是加分還是減分呢?
大家聽一聽故事,萍水相逢,點個頭也就過去了,就算有印象,又如何?
好像不如把自己的身材照顧好,外表打理好,比較實際一些? 至少,賞心悅目。是吧?

所以。這些就是我的speed dating經驗了。
在短時間內見了將近三百個男人,
最有印象的是竟然是自己前公司同事、客戶的主管以及一個長得跟爸爸很像的男人。喔,還有幾個很老實又很可愛的工程師。

如果你要問我的心得,嗯,我覺得除了可以看到人生百態之外,
還可以慢慢檢視自己的內心,透過這樣的大量<閱讀人>,
來發現自己喜歡什麼樣的人。
只是,不同世界的人,如果要湊在一起,真的也太勉強。
突然發現,自己的世界,好像跟很多人都很遠很遠了~

這幾次的活動中,不約而同,我都遇到可愛的女生,跑來告訴我,要為自己未來的幸福主動出擊!他們拿了酒杯,邀我跟她們一起壯膽去認識想認識的人。
我喜歡這樣的女孩,希望未來,有更多這樣的男孩;
知道自己要什麼,遇到了就要緊緊抓住,對於可能的幸福,不要放手!

*既然寫了Speed dating,我想我也該負一點社會責任。

Speed dating其實是從西方流行過來的,台灣現在有很多的大小單位都在舉辦這樣的活動。我覺得與會者素質的把關是非常重要的,參加活動總希望開開心心、平平安安,好的把關不僅讓有志一同的大家節省時間,身份的驗證以及看似有點殘酷的職業、學歷等驗證,相對也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風險。

我其實也喜歡戶外郊遊的聯誼方式,郊遊、踏青兼拓展交際圈,還不用煩惱交通或路線問題,真的很不賴!只是太多不認識的人雜在一起,就好像回到了高中時期的康輔社或魯拉拉,啊~ 明明就已經不年輕了說。

啊~ 總之,我想說的就是,大家要慎選活動單位,最好結伴而行。(嗯嗯,這樣應該有盡到一點社會責任了吧?)

**至於我,聽說年齡已經超過鄰居阿姨以及三姑六婆們有興趣的範圍,除了speed dating,我下次該來試試一對一的相親約會呢,還是就繼續順其自然好了呢?

上一篇:天皇

下一篇:選擇與追求

春藥 2020-01-10 09:32:43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特斯拉 2016-04-17 05:03:17

cool...

Speed Dating 2016-04-14 14:13:58

我們將安排約會Speed Dating, Dating, 團隊會跟進約會結果及是供專業意見,希望每位會員都遇到您的另一半 Mr / Mrs Right http://www.hkmatch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