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2 12:26:36小小魚

不要在專注追求時 失去了初衷


這是我去年十月從希臘Santorini(聖托里尼)小島上買回來的馬克杯,
但是上面卻清清楚楚寫的:Kefalonia(另一個希臘小島名)。

我一直等到回蘇格蘭,被眼尖的馬田先生問起,才注意到這回事:
’哈嚕,我以為你是去Santorini?’
’是啊!我是去Santorini!’
’可是你的杯子寫著Kefalonia!’
’不是,他是寫Santorini!’
’不不!真的是Kefalonia.’然後馬田拿起杯子指給我看~

我整個人差點沒暈倒!!
原來我蹲在店裡頭精心挑選半天的’Santorini馬克杯’上,寫的竟然是別島的名字!這種感覺就好像懷胎十月,最後卻抱了別人家小孩回家一樣地挫折~

在希臘的觀光區,很有多的紀念品店,不過相對的,所有的東西也都是’觀光客價格’;我這個杯子呢,則是在小島東南方Perisa當地的小超商買的,一樣的東西,紀念品店要四五歐元,超商只賣一歐元。
但是成堆的杯子在那,有各種款式、各種花色、各種價格。我看上的這款,有粉紅、有粉紫的,但是大部分因為陳列空間狹小,有很多被擠壓缺角的、掉漆的,好像缺陷率還頗高,不得不花點心思、精挑細選一番~

我還記得當初我蹲在那裡挑選的模樣,選一個最沒有破損、缺角以及掉漆的粉紅色、寫了地名的便宜杯杯。一則是我在島上旅行住宿Hostel時有水杯可用(當時都是買特大罐瓶裝水放在hostel裡,因為大罐相對比較便宜~),一則是可以帶個寫著Santorini的紀念品回家,每次喝水都可以想起那段獨自旅行希臘的美麗時光~

結果。
在我過份專注於剔除缺陷的當下,
以及沾沾自喜撿到了便宜的當下,
錯買了杯杯~ 

然後,每次只要用這個杯杯喝水,馬田先生就要笑我一次。

如今,Kefalonia杯杯又跟著我回到了台灣,
如果你要問我,Kefalonia在哪裡?我一點都回答不出來。
但是我能告訴你,我從這件事情上的領悟:

我們常常在悶頭做事時,太過於專注細節,
忘記抬頭、或是停下來想想初衷、大的方向;
於是在細節裡打轉、起伏、傷心、放不開~

就像談戀愛一樣。
如果談戀愛的初衷是讓自己快樂、讓雙方感到幸福,
那麼怎會那麼多人把自己搞得遍體鱗傷卻還不放手?

我後來並沒有因為買錯杯子而難過太久,
因為當初買杯子是為了要喝水、要記得Santorini,
而它當初也的確跟著我的一只背包,從南到北,跑遍小島;
只是每次想起來自己都忍不住覺得好笑,
也不斷提醒自己,專注於細節的追求時,不要失去了初衷。



︿聖島東南方海灘Perisa鎮上的大教堂。

︿Perisa最有名的歷史古蹟城,Ancient Thia如今位在很高的山上~

上一篇:A dream

下一篇:HAPPY BIRTHDAY!

莫云 2010-01-03 18:57:53

你們也因此增加很多話題和樂趣,
真是個美麗的錯誤.(我也去過Santorini.)

版主回應
呵呵~美麗的錯誤。真好的註解呢!謝謝你的留言~
Santorini有一種魔力吧?
可以讓單身很自在,兩人很甜蜜,多人很暢快的地方~
我懷念那裡,還有那時候獨處的自己
以及一路上遇到的可愛希臘人。。
2010-01-08 00: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