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00:36:40小小魚

緣:LAST NIGHT IN JAPAN

馬田跟我在日本的最後一夜,
早早就約好了和馬田的日本語老師在國分的一家雞肉料理店晚餐。
老實說,我不認得他的日語老師、
隔天清早六點要起床,還要花兩個小時通勤時間去吃晚餐,
看起來好像挺沒吸引力的;
連馬田握著我的手赴約時,好像也有點後悔地說:
’I rather just spend a night with you.’

不過,不管是這家店也好、這個老師也好,對馬田先生都是意義非凡的!
能夠有榮幸參與他在日本生活的意義非凡,我也相當開心,
Turn out,it was a very lovely night:
大家喝得開懷、吃得開懷、笑得更開懷!
我還跟馬田先生說:哎呀~ 怎麼不早帶我來跟大家見面啊!!

馬田先生跟日本的緣分至少追溯有十二年以上,(一開始在九州)
話說八年前他來日本作研究,一樣是跟樟蔭女子大學的教授,
當時就是住在國分。
和他一起作研究的教授有家庭、一下班就回家,
沒有朋友、沒有家人的異鄉人,無數漫長寂寞的日子裡,
住家巷口的這家小小雞肉料理店(Toriyoshi)由於店裡的人都坐在吧檯隨意聊天,
好吃的食物及溫暖的人情,於是成了他最常光顧的地方。
沒想到今年回到日本,料理台後的師傅還認得他、對他殷勤招呼;
店裡的常客「社長」(某商社社長)也認得他,還常請他喝酒!
今年前兩次訪日,都陰錯陽差沒有機會光顧這家小店,
第三次造訪,終於如願,也算是開心!

(左至右: 森川俊幸老師、MASTER、山下千惠子老師、火田 山佳央老師、米其、馬田)

馬田先生跟他的日本語老師之一的「山下千惠子」也是好一個緣分!
八年前教他日語,八年後馬田聯絡日本語教學的志工社團,兩人又再度相遇!
五十八歲的山下千惠子皮膚好得沒話說,笑起來的樣子特別年輕,
是個頗有魅力的女人,「我都是用SK-II喔~ 這都是SK-II的功勞!」
知道我們公司作SK-II的公關,山下千惠子老師當場馬上變成SK-II活廣告,
跟大家推薦它的抗老系列。。。


當天晚餐一開始,除了山下老師,大家都還不知道我不是日本人!
一夥人坐下來,順理成章就用日語聊天,
(話說,這些老師平時教日語,也都是講日文喔~)
馬田把我介紹給大家之後,我先用簡單日語自我介紹,
然後用日語說:’對不起!我不會說日語。’
突然之間,大家大驚~ 然後發出誇張的讚嘆,’ah~~ su go i~’
不知道是讚嘆我不是日本人卻長得很像日本人這件事;
或是,明明不會說日文,卻還用日語自我介紹這件事。。。

山下老師於是像個慈母般很殷勤地用英文對我說話:
她聽馬田提起我的許多許多,她很開心今天終於見到我!
她看過我穿和服逛京都的樣子,非常像個日本女孩子,非常漂亮!
她覺得我本人比照片中更好看。。。(是嗎? 明明又胖了五公斤。。)
笑笑的樣子非常親切甜美。
兩位男老師也不甘示弱,用英文跟漢字書寫,
慢慢地跟我聊他們的台灣旅遊經驗以及他們的台灣學生。。
其中Toshi(好像是森川俊幸)老師還把皮夾照片掏出來,給我看一群學生照片,
‘你瞧!這台灣女孩住在板橋! 我非常喜歡他,是一個很可愛的學生唷!’

‘今天能見到你真是開心! 這是我近來最快樂的一天啦~~’
佳央老師反反覆覆說著。
還自嘲自己是日文中的’San might mei ‘聽起來像是三賣面,
指的是長得不怎麼樣、說話逗大家開心的甘草人物;
說 ni might mei (二賣面) 是指長得很帥、又很有頭腦的人,例如,馬田先生。。。(哪位會日文的來相救一下? 我發音記不準、漢字又不知道。。)
我其實愈看愈覺得餐廳的大廚(大家都叫他MASTER)很面孰,
感覺就像日本料理節目裡的大師傅。。
店裡還有個常客是日本女拳擊國手,2012年要進軍倫敦奧運!!
(我們當天只有看到她的剪報,但是馬田先前有見過她本人唷!)

啊~ 總之,當天從雞腿、雞肝、雞蛋、雞肉丸子、吃到雞屁股跟雞胎盤,
還吃了瓜子肉三色丼跟烤番薯、可爾必思、啤酒跟清酒,
有吃有喝有笑,大家超開懷!!
直到我問起日本人知不知道「緣」這個字及這個概念,
大家又一個個慎重地掏出五元日幣來! 藉由贈送與交換,來結緣。
(日語的元跟緣的音一樣,五元硬幣中間有空心的圓孔,大家通常會拿五元贈送來象徵好緣)
結果TOSHI老師堅持要給我一個五十元硬幣,也是中間有個圓孔,
他希望他跟我的緣份厚實一些~ 有五元的十倍那麼多!!
︿一行人十八相送,還一起坐電車。山下老師看起來還真年輕,難道真的是SK-II的功勞?佳央老師平平也是58...怎麼會差這麼多啊?!

******

當晚,米其顧著吃喝跟聊天沒啥照相,
最後倒是TOSHI開心地嚷著大家一定要合照!
於是有了這幾張可愛的照片~

好棒的一個夜晚,好棒的一次相遇,
好棒的一群志工老師,好棒的一個緣份!
臨走之前,我們擁抱,像是在西方、也像是久違的朋友。。。
^放在木盒裡的清酒。要先喝掉木盒中溢出來的清酒(會有木材的香氣一起),才去喝杯中的清酒唷~
^和墨西哥的Tequila一樣,可以加點鹽巴在木盒邊緣,嘴就盒邊,含著鹽巴一口把清酒、木香通通入口,別有一番滋味!!
米其 2009-09-19 22:51:58

周年慶買比較划算啦~周年慶下週就開始嚕!

Eileen 2009-09-19 18:47:02

我正打算明年生日要送自己SK-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