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21:43:10小小魚

Sing it out loud!

喜歡唱歌,但是沒有勤練,好像也沒有什麼天份,
就僅僅是喜歡,開心的時候唱歌、悲傷的時候趁著唱歌流流眼淚。

還記得大學時期,因為劇團借用清大場地排練,
常常在夜裏,幾個黑衣穿過大片樹林回交大,
清風吹拂的夏夜,我最愛肆無忌憚地吊嗓,
’橄欖樹’是我最常唱的歌,’月琴’也好,
黃沙蕩蕩,唱起來很浩瀚的’中華之愛’也行,
總是唱到感覺自己要騰空才罷休。

記得進高中的時候,每年學校都要發一本歌本,
一女中有,建中也有,大家出去團康帶隊、參加活動,
免不了就是一首接著一首,唱地開懷。
我記得升高三那年的暑假嚷著要去海邊,颱風來襲無法成行的夜晚,
幾個人坐在公車站牌下百無聊賴地等著車,吉他一抓,琴弦一撥,
一首接著一首,到了半夜也不知不覺。

出了社會之後,KTV不算,好久好久沒有好好唱歌,
很自在地在大空裏唱歌。

今年一月二日,馬田先生帶我再度到山峰區的Castleton,
繼上回的兩大洞穴之後,我們首度參觀Blue John Cavern!
上回有提到,Castleton是全世界唯一生產Blue John這種寶石的地方,
而這個Blue John Cavern也是目前還持續生產的使用中礦坑。
導覽人員帶著我們一行四人鑽到洞穴裏頭,
一路上為我們介紹著特殊天然環境及化學反應造就的這些洞穴。
導覽人員帶我們到一個很遼闊的洞穴裏停了下來,然後他請我唱歌。
我愣了一兩秒,’唱什麼都好!’導遊鼓勵,大家開始鼓掌,
我於是唱起’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才一開口,我就被自己給嚇到了!
原來在山洞裏唱歌是這樣的感覺啊~
輕輕地不用太施力,聲音就彷彿能穿破雲層,
空間中自然產生的震動共鳴,整個就是在開演唱會一般!

在山洞裏唱歌的感覺真是太美妙了!
尤其是在這獨一無二,充滿Blue John的洞穴裏!
唱到一段結束,我向大家行禮,大家雖然都聽不懂中文,
不過,顯然跟我一樣,都被山洞裏那樣彷彿悠遠、彷彿遼闊,
時而雄渾、時而曲折的效果給震懾住了,
大家拍手,熱絡地像是個人演唱會。
馬田一把把我的頭按進懷裡,笑地燦爛:’I’m so proud of you!’
導覽人原本身也是礦坑裏的工作人員,
他當場拿出口袋裏的一顆blue John原石給我,
‘我太感動了!謝謝你~ 這是顆很漂亮的原石,希望你收下。謝謝你為我們唱歌!’
Wow! Blue John的原石耶! 而且還蠻大顆的!
有這麼好康的事情發生,叫我多唱幾首我都願意
^^圖一是Blue John洞穴上方一帶的山峰區
^Blue John洞穴的指示牌
^山區一帶是個三千年歷史的古蹟。
︿白楊步道盡頭的水濂洞。

有一就有二,接下來是一月中,馬田和我到台灣中部的太魯閣遊玩,
那天一早去走白楊步道,號稱有五個長隧道,需要自備手電筒。
第一個隧道就頗長,我們一路打著光走著,一路聊天,
到了中間地帶,有個水泥補強的路段,馬田突然停下來,
‘嘿! 你聽,這裏的回音不一樣!’然後這位先生就自顧自地唱起雪菲爾頌,
那歌聲彷彿天籟,從雲端傳來,從地心傳來,直直地穿入心底,
不但好聽,還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那首歌Sheffield Grinder被馬田唱起來有著辛酸跟沉重感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TXjp2bf1vo)

我們一首接著一首唱,中文英文夾雜,就是捨不得往前走。
當天是我生日,馬田先生還唱起了生日快樂歌。
只要超過幾步路,那聲音效果就會完全不同!
我們像是小孩發現新玩具般新奇,回程又在那裏一直唱歌,
唱到想不出任何歌曲為止。
沒想到,僅僅是這樣單純地在隧道裏唱歌,兩個人就都開心地不得了!

在隧道裏開懷地唱歌,不但成為我們旅行的小祕密,
也意外成為我們太魯閣之旅最美好的回憶。

Sing it out loud!我超級懷念在大自然裏唱歌的自在與快活!

︿白楊瀑布
^進入水濂洞的正確裝扮。

上一篇:Eurovision Song contest

下一篇:The 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