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22:26:33小小魚

<日本行>志賀高原-滑雪

具有’日本阿爾卑斯山’之稱的志賀高原是1998年冬季奧運會的場地,
在長野縣的東北部,從湯田中溫泉鄉搭車到最近的滑雪場約需三十分鐘,
山群有22座滑雪場,由於是火山高原,山上還有許多湖泊。
 
(但是班次不多,約一到兩小時一班,上下山要先確認班次表。)

這回日本行,由於準備不周,本來是沒有打算要去滑雪的。
臨走前想說人都到這一帶了,不如就上山去看看,
如果高興,就滑個半天,然後搭夜間巴士回大阪。

馬田把行李寄在湯田中火車站,
然後我們就從車站搭巴士前往最近的滑雪場Sun Valley.
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單趟單人的車資是690日幣,
一路往山上爬去,窗外的景色呈現北國的一片雪白,
厚厚的積雪,真是非常適合滑雪的好場地啊~

我們先去Sun Valley最靠入口’志賀的湯旅館’詢問設備出租,
有些意外的,這裡出租的裝備非常齊全,除了滑雪用具之外,
還有原本擔心租不到的滑雪褲(半身或全身)、防水手套、面鏡、防水外套等,
而且大人小孩尺寸俱全,狀況良好,乾淨又新得跟百貨公司新品一樣;
更意外的是價錢!
滑雪裝備(ski, pole and boots)一天的租金是3500日幣,
厚裡的防水滑雪褲加上面鏡還不到一千日幣,真是相當便宜!
(比起在蘇格蘭租裝備。)
如果是旅館房客,滑雪裝備租金當場再少一千!
^志賀的湯 旅館,就在Sun Valley 雪場售票亭旁邊。

考量半天租金跟一天租金,又考量到一趟來到志賀高原不易,
‘It’s a lifetime chance!’我提議當晚住下來,隔天中午再走,
馬田先生竟也同意,然後開始跟旅館問價錢。
‘8866日圓’店方寫下,’兩人嗎?’’不,是一人。’我遮住差點尖叫出來的嘴,
但是館方的人應該是看到我的表情了,’這是包含早晚餐呢!’
(日本的溫泉旅館都是一泊二食,因為滑雪場也沒其他地方可以吃飯了!)
‘這。。’我用著有些絕望又為難的表情看看馬田先生,
馬田先生於是跟館方開口,

p.s.店家不會說英文,我不會說日文,當天的所有溝通都是馬田用日文與店家溝通。

 
‘沒有其他的價錢了嗎?’ 館方大概以為我們付不起,
馬上寫出’4411日圓’每人一晚不含早、晚餐的價格;
‘那如果含早餐不含晚餐呢?’人家一定覺得我們是奧客吧?意見真多!
(啊~不過我們就是英國來的咩,英國都是B&B-bed and breakfast啊~

 
我記得價格是日幣六千出頭,加上租用所有相關配備一整天,
結論是:滑雪溫泉度假村兩人一食、一泊,一天滑雪全裝備,總價不到兩萬日幣!
(約合台幣7000元,每人只要3500!)
我不太敢相信這樣便宜的價錢,拿起計算機算了幾次,
後來被馬田笑說,一定是因為這樣,人家才會以為我們’很窮’,
連當晚在餐廳另外單點的晚餐,對方都不願意跟我們收錢,說是要請我們!

其實當初整個考量是沒必要多花那麼多錢吃旅館附的大全套晚餐,
旅館餐廳有一些單品,像我點的信州特產蕎麥麵及馬田先生點的日式咖哩飯等,也相當足夠。

****
比較慘的是,我沒有滑過雪,志賀高原雖然有很多滑雪學校,
卻沒有華語或是英語老師,於是馬田先生只得從穿滑雪靴開始教起。
因為沒有滑雪學校可以參加,我能練習的場地就是坐上纜車直接上滑雪場,
雖然標示說是 beginner的斜坡,對我而言還是超陡!
馬田只教了個’snow plough’(兩腳內八以減緩速度)就還要我邊滑邊轉彎,
看人家滑都很容易,自己要學哪有這麼簡單!
我連摔倒都站不起來,還談甚麼轉彎?!
我連續摔到一個不行,
最後只得拿著裝備走過山頂的陡坡到山底稍稍平緩處練習。
大概是摔跤摔多了,我不但屁股有大瘀青,當晚吃過晚餐、泡過溫泉,
還不到八點也就昏睡去。
睡前,窗外大雪紛飛,很大很大的雪,有著雪女要出來的那種氣勢。

‘你今天還要滑嗎?我們可以直接回家喔~’
馬田先生擔心我第一天的挫折,很好心地提議。
‘我們都到這裡了,去玩一玩啊~’ 於是我們依照前晚看到的資料,
一路找到蓮池跟丸池一帶聽說比較平坦的地區。
結果,我卻因為轉彎不及滑出雪道,
差點跌下一個有樹的斜坡,卡在那裏一動也不敢動好久好久。
還好是馬田跟著我,不然這種一直摔跤又爬不起來的慘象及挫折,
一定更難承受了!

在第一天我一個人練習時,我看到一個媽媽帶了兩個小孩,
小的那個可能才兩歲多,大的了不起四歲。
小的那個可能是初體驗,穿了滑雪靴跟滑雪板連站都站不穩,
跌倒了也不願意爬起來,一直哭。
我在旁邊看了,本來想哭的情緒不見了,
突然還很欣慰自己還願意爬起來繼續摔。
人家是從兩三歲就開始訓練滑雪耶~ 第一次哪有人就能不摔倒哩?
更何況,我雖然有人帶,但是沒有人教啊!
(我後來有看到滑雪學校,包括緩坡、老師帶小朋友訓練跟練習的方法等)
我要是一開始就去那樣的緩坡,而不是被拉到山頂,應該就不會那麼恐懼了吧?
總之,我最後是讓馬田儘量滑,畢竟一張半日票要4800日幣,
一點也不便宜,不多坐幾次纜車、多滑幾趟,怎麼會夠本呢?!
我自己呢? 則是在館旅前的小小斜坡練滑。。
如果是這種,不用搭纜車,當初根本不用買票啊。。
自己一個人隨便玩,沒有太大壓力,也是挺開心的!
結束後,又輕輕鬆鬆地回飯店去泡溫泉、買名產,結束我們這次的志賀高原行。
(早上九點已退房,但飯店可讓在這裡租用設備的滑雪客去溫泉浴池換衣服跟洗溫泉!很棒喔~)

雖然摔得到處瘀青,米其還是很羨慕會滑雪的人喔,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加入團體課程,好好地重頭學起啦!
^The white world.
^我們連襪子都沒穿對,只好套兩雙一起穿。不然滑雪靴包到腳踝上,又超硬的,腳會被磨。
^蘇格蘭高地氣候的萬用夾克,防水、防風,滑雪也很適合,真是超好用的!
^車程不到二十分鐘又回到湯田中車站,雖然前日及當日下過雪,還是完全不同於山上一片雪白的風景。
 
PS>但是體驗過滑雪板跟滑雪,還是覺得滑雪比滑雪板好學!
PS@ 這次跟馬田在日本旅行,大家都習慣跟黑頭髮的我講日文,直覺就以為我們是日本人帶個英國觀光客,就算我始終沒有反應,而且不斷地看馬田先生請求翻譯,在餐廳裡還是有人很白目地堅持跟我講日文喔。一直要到我用日文說'我不會說日文,他才會。'
他們才會死心地去跟那個日文很溜,而且自始至終都用日文跟他們溝通的英國佬說話。。
 
持久液 2020-01-11 22:38:43

讚~~~~!


http://www.yyj.tw/

小小魚 2009-03-18 22:00:36

馬田喔?!~ 他往來日本做研究十三四年有了吧。之前也常常住在日本,先前女朋友都是日本人。學日文至少十年以上,也會認漢字,會寫自己的漢字名’馬田’之類的。日文發音比我還標準哪~

Derral Chen 2009-03-18 13:04:42

不是很清楚馬田的背景,他以前在日本住過嗎?所以會說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