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23:14:38小小魚

<日本行>溫泉、浴衣

日本的飯店,尤其是所謂的溫泉飯店,都會提供客人換穿的浴衣(Yukata)及面巾,
雖然不是第一次到日本,也不是第一穿浴衣,卻還是差點犯下致命的錯誤,
讓馬田先生大喊’NO!NO!NO~’
到底是甚麼錯誤會令人如此緊張呢? 不過就是件浴衣啊?
原來,根據非常了解日本文化的馬田先生,浴衣的穿法有特定的意義,
右邊先包進身體左邊再蓋上,才是我們正確應有的穿法;
只有過世的人,才是先將左邊包進身體,右邊才蓋上唷!

日本浴衣原是提供沐浴後或是洗過溫泉後穿的,
裏頭甚麼都不用穿,就包著浴衣,其實還真是舒服自在啊~
不過後來發現,大家很多場合都會穿著浴衣走來走去,
不只是飯店,有的還會穿到附近街上晃逛哩~
甚至像是每年夏天京都的祈園祭,大家可都是穿著五彩繽紛的浴衣去看花火,
好不熱鬧的呀~
另外,溫泉飯店都還會提供面巾(face towel)、大浴巾(body towel),
有的還有防水塑膠袋,方便你裝濕毛巾。
我也是這回才真正明白,原來,日本人是用’面巾’去洗澡,
以及遮掩重點部位,所以,面巾屬於一次淘汰性商品,
不但飯店會每日換新,還可以帶回家做紀念;
而大浴巾則是起身後乾身所用,是不可以帶走的喔!
在日本泡溫泉的經驗向來很好,
除了入浴的池子乾淨,古色古香的日式庭園或浴池外,
必定會提供沐浴者事先淨身的地方及沐浴乳等清潔劑,
以確保溫泉水質的潔淨。
這點,倒是台灣溫泉業者需要學習改進的地方,
很多台灣溫泉業者不提供此服務或是須由消費者付費提供,
這種自由興政變成一種惡性循環,也難怪部分業者抱怨溫泉泉質參差,
而泡湯客除了搖頭,也只能求佛祖菩薩多保佑了~

關於面巾的用法,我也是到了這一次才觀察到日本人的用法及態度。
不同於以往跟著團體出門,這回泡湯都是單槍匹馬,
也大概是因為日本人無法區分我是外國人,才會好心又大方地提醒我:
‘用面巾遮一下那裏啊~’ 哇啦啦,我聽不太懂日文,不過,看她的表情跟手勢,
以及觀察大家的行為,我猜她要表達的是這個意思。。

據馬田先生的經驗表示,他們上回哥倆去泡湯,人都洗好澡泡到在池子裡去了,
卻有日本人看他們沒有帶面巾,以為他們沒洗澡就下池,
用英文幾哩呱啦地詢問他們是否需要幫忙,
還好心地請來館方,讓他們能購買面巾,
後來才知道他們自己有浴巾,也是洗過身子才入池的,對方倒是有些尷尬。
不過,由此也才知道面巾在洗溫泉時的角色,還真不能輕忽啊~
︿有的腰帶很大條又特別,好的飯店還提供外頭那件保暖的浴衣外套(Hanten)

另外要說的就是,我這回待的兩家旅館在廣大的公共更衣間裡除了提供個別放置衣物的籃子、體重計,還提供了很多組的梳妝台,包括基礎保養品及棉花棒、化妝棉和吹風機、梳子等,舒服地泡回溫泉後還可以好好地整理儀容,做好保養再出去,還真是備感呵護呢!

除了住宿飯店可以免費泡湯外,一般在湯田中溫泉鄉一帶泡湯的價格約是單次400-600日幣,要獨立空間的浴池,Yorozuya的價格則是50分鐘1500日幣。
米其這回去可是早餐前洗一次,滑雪或參觀完洗一次,臨睡前再dip in一次,
除了覺得自己全身肌膚變得滑滑嫩嫩之外,
連滑雪摔的一身瘀青都不會覺得那麼痛啦~

︿浴衣有分尺寸,應該要遮到腳踝,可以請飯店提供不同尺寸。不過,如果要買回家,則建議試穿。我在奈良東大寺外的賣店買了一件M,3360日幣,雖說是154cm-158cm適穿,我穿起來卻還是一個大大大。。。
︿在飯店餐廳門口展示的高級和服(Kimono)
威爾剛 2020-01-07 00:00:24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