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18:35:54小小魚

好玩.好吃.阿姆斯特丹

這趟旅程中,最讓我們意外的收穫,應該就是NEMO了。
什麼? 你說的是迪士尼電影’Finding Nemo’嗎?
不不不。我說的NEMO是位在阿姆斯特丹車站旁的國立科學博物館。

位在水中的船型構造是NEMO的最大特徵,此外,屋頂上打洋傘、放躺椅讓遊客晒太陽的絕妙點子,也還真虧他們想得到;大型的西洋棋也來湊一腳,加上噴泉、水池,這個Roof真的很特別。
光光屋頂就這麼好玩了,更別說館內設施了!
雖然門票並不便宜(13.5歐含旁邊的博物館船Scheepvaart Museum,
持I amsterdam卡25%折扣),
但是其中大大小小的科學原理通通化作遊戲,淺顯易懂,
讓人樂在其中,大人小孩都可以玩得不亦樂乎。

馬田跟我不知道該說是童心未泯還是對科學相當感興趣,
兩人可以跟小朋友一起排隊,就為了想要站在泡泡中間;
本來還預計參觀旁邊那艘酷船的,卻因為兩人都太過樂在其中,
賴到人家打烊為止,才意猶未盡地爬上Roof去喝啤酒、曬太陽。
(博物館是五點打烊,屋頂是開放到晚間七點。
夏天的七點還跟正午一樣,亮恍恍又溫暖地很呢!)
^船型的Nemo離火車站約莫要走二十分鐘,不遠也不近。

‘安妮的家’(Anne Frank’s house)是另外一個意外收穫。
以’安妮日記’(Anne Frank: a Diary of a young girl,台灣譯作:少女日記)聞名於世的少女安妮,在日記中詳盡地陳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身為猶太人的心情以及他們藏匿的經過種種。而這間房子,原本是安妮父親的事業根據地(辦公室及倉庫),更是後來安妮一家人躲藏之所。
它不僅僅是座’house’,它是座充滿故事的house。
壁紙牆面上的剪貼與狹窄陡峻的樓梯,讓你不難想見當初藏匿生活的艱辛以及提心吊膽。安妮一家人最後因為密告而被關進猶太集中營,戰爭結束後,只有父親奧圖(Otto)倖存。頂樓的諸多二次世界大戰紀錄片,更讓我控制不住地掉眼淚。
人權與自由是何等地珍貴。
這些我們平常生活中像呼吸一樣自然的事,
在這一次的參觀中,被重重地提醒著。
我們是何等幸福。

本來,我是沒有打算參觀’安妮的家’,
一則是因為網路上有人評論’不過就是間房子’,
一則是知道戰爭歷史悲傷難免。
卻還是因為馬田的堅持下拜訪,
離開時,我很慶幸自己到過這裡,因為我所獲得的,比門票本身多更多。

要順帶一提的是,旺季遊客眾多,排隊等候二十分鐘顯然是家常便飯;
夏季(三至九月)開放時間至晚間九點,七八月開放至晚間十點,請多加利用。
2008年成人門票7.5歐,2009年將為8.5歐。
^照片左側建築物就是’安妮的家’。我們是踩canal bike走水路到這裡的。

梵谷美術館是此行中的唯一遺憾,因為馬田先生不喜歡梵谷。。。
而這個遺憾,在我九月希臘之旅的回程轉機時圓滿。
梵谷美術館開放的時間是上午十點,早已耳聞會大排長龍的我,早早在希臘行程安排妥當之後,便上網訂票、列印票券。www.vangoghmuseum.com
成人門票12.5歐,含語音導覽16.5歐。

飛機從雅典飛到阿姆斯特丹是清晨七點多,我從容搭車轉到梵谷美術館也才八點過一些,’要十點才開門喔!’館外的警衛人員已上工,好心地提醒我。
’我知道!’探過入口之後,便到街角咖啡館享用早餐,順便整理將近徹夜未眠的狼狽。踅回美術館是十點前一刻,館前果然已經大排長龍,我查看了一下,原來持有網路票券跟美術館卡的民眾有專屬的排隊路線。而我就因為網路票券,幸運地成為當天開門第一位進入館內的民眾。

梵谷美術館整棟建築四層樓的展覽,除了梵谷本身的作品,還有其他幾個特展。
而關於梵谷的重點收藏在First floor(二樓),依照年表將梵谷的創作分期介紹,重點參觀當然是’向日葵’、’我的房間’等作品,不過,據傳的最後一幅畫作’Wheatfield with crows’也著實令我驚艷。

只是要提醒大家,梵谷的’星空’並不在梵谷美術館,如果沒記錯,我當初應該是在紐約的古根漢或是MOMA(現代藝術美術館)膜拜它的。
當然,也別期待在梵谷美術館的Gift shop買到’星空’的相關紀念品,但幸運的話,你還是可以在阿姆斯特丹的藝廊或是商店發現它的蹤跡喔!
^NEMO的屋頂有躺椅、洋傘跟水池,是曬太陽、消磨時間的好地方。
^NEMO的屋頂還有大型的西洋棋,供民眾下棋。可能要先看搬不搬得動喔。。
^哎呀,馬田先生飛起來啦? 在科學博物館裡,連一面鏡子都被設計地有趣又好玩。
^米其堅持要幫馬田拍藝術照。阿姆斯特丹的建築就是這麼有味道,不過,我還拍不出那種味道。。。
^在阿姆斯特丹,由於文化及人種的多元,你可輕而易舉地找到各式料理。最出名的,就屬阿根廷烤牛小排、印尼的rice table,你還可以吃到中菜、日式料理跟中東料理等。上圖是我們在阿姆斯特丹會合後的第一餐:牛排跟Gambas(蝦)。
^著名的印尼料理_Rice table,我們是依照旅遊書的推薦找到這家老字號餐廳。
傳統的排場,相對偏低的價位,卻有著編輯群推薦的好味道。
有三種辣度十八道小菜、包括雞肉料理、牛肉料理及蔬菜料理,外加兩種飯及兩三道開胃菜。這一頓吃了三十歐,吃到這麼多樣,也算是開了眼界。
餐廳名稱是Tujuh Maret 73,它是在海尼根博物館前的大路(Vijzelgracht)一直走,經過公園,經過一個運河,到第二個運河之前。這區域有約莫三四家印尼料理店,旅遊書上推薦的這家有兩個不算大緊鄰的店鋪,另一家的裝潢比較浪漫喔~ 找到名片了,附上餐廳資料如下:

店名:Tujuh Maret 73
地址:Utrechtsestraat 73,1017VJ Amsterdam
電話:020-427 98 65,www.tujuh-maret.nl


^在阿姆斯特丹中心的大街(LEIDSESTRAAT)上,有各國的美食。還有中日式的速食料理外帶,如上圖的’炒烏龍麵’。還有非常好吃的中東料理’佛拉佛’(falafel)!好吃到兩回的回程,我都在這裡跳車下來買個falafel.

備註(阿姆斯特丹的大眾交通):
Tram的單張票券1.6歐,有限期間是一小時內無限轉乘。
因此,我跳車買個東西再搭下一班,不用另外買票,挺是划算!
香菸雜貨店另有販賣七格聯券,可以多人使用,記得沒錯應該是7.6-8.5歐左右吧?或是到遊客服務中心買24小時、48小時使用券。
持I amsterdam卡就免費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