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23:02:25小小魚

性愛.大麻.阿姆斯特丹


對不起,下了這樣聳動的標題。

因為,全世界可以讓性愛、大麻這麼抬頭挺胸的,
大概也只有阿姆斯特丹。

(圖為性愛博物館中的瑪麗蓮夢露主題區,還原當年她為雜誌拍攝時所擺的姿勢及場景。)

******

記得九月初剛從埃及回來時,便收到Yoyo從阿姆斯特丹寄來的明信片。
Yoyo是我’最死忠的明信片之友’,除了非常愛趴趴走的特質外,還知道我喜歡收集明信片,因此,凡是她踏足之處,必會收到明信片,除了北極那張寄丟以外。
而我,有來有往,總也會寫些旅行的心情隨著明信片,寄給她。
明信片上說:’別老往德國跑(其實我也才去過一次而已),有機會也應該逛逛阿姆斯特丹。’因為六月底才到過阿姆斯特丹,當初也的確買了明信片要寄給她,卻因為太過懶散的氛圍與步調,讓明信片還躺在買來的小紙袋中。
看到跟在我腳後的她寫來這樣的文字,其實是又好笑又內疚。

你對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印象是什麼?
去之前,我對阿姆斯特丹的期待是運河、風車、鬱金香以及梵谷。
回來之後,印象最深的卻是紅燈區和大麻初體驗。
大概因為自由性愛買賣以及合法使用大麻這些其他地方必須要躲躲藏藏的事,在這方浪漫的城市裡卻可以這樣理直氣壯的緣故。

六月在阿姆斯特丹的停留,可以說是嫉妒奢侈。
時間、空間的奢侈。

我們住在Vondel Park旁的Annette’s B&B,由於整個行程是接在馬田先生一周的conference hard work之後,因此,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兩人便回房去睡回籠覺。
不像一般的旅客,我們的行程都是過午才開始,有一天甚至下午兩點才出門。
事後跟B&B主人Annette通信致謝,她還特別提到,’我們倆簡直就把她家當作我們自己家’,這點令他挺開心的,因為我們的自在,讓她也覺得很自在。

回頭想想,我們還真是慵懶到一個不行,除了國立美術館、風車、安妮的家等幾個正經認真的行程之外,每天不是逛紅燈區對窗戶裡的妹妹品頭論足,就是到處亂逛、吃好餐廳,累了就坐在廣場旁喝酒吃pancake,天氣好的時候有去運河上踩水上腳踏船,遇上下雨就躲在廊下吃三明治、洋芋片。

^紅燈區的運河交錯,一群群的城市導覽,很是熱鬧。

挑了一個脫衣舞孃酒吧去開眼界,
我卻被一個全身上下只剩小丁的舞孃’霸王硬上弓’,
在我身上跳了段豔舞(lap dance)還伸手跟我要錢而不爽,
掏出身上僅有的五歐給她,她卻搖頭說:至少要二十歐才算數。
奇怪了!明明是她吃我豆腐為什麼還要我付錢給她,
偏偏她又不是我喜歡的那一個。
馬田說他看我被硬上時漲紅了臉,很怕我會昏倒,
卻看我在舞孃把屁股湊到面前時,狠狠甩了她幾把,好像很享受;
‘那是報復。’我一邊說一邊笑,一輩子沒想過會有當天的局面,
‘經過這次,我相當確定,我還是喜歡男生。’我說得振振有辭、鏗鏘有力,
因為馬田總是覺得我有喜歡女性的傾向,
殊不知對街上女生評分的惡習,乃是源自我交大四年終日與男生廝混的結果。
(交大當初的男女比例可是14:1啊~尤其我又是帶棒球隊的經理人)

紅燈區位在火車站附近,一整區運河交錯,紅燈閃爍,夜裡比日裏更有魅力。
那裏的消費標準是15分鐘50歐元,各國佳麗、環肥燕瘦,任君挑選,
但是往往看熱鬧的比消費的還多,擠在窄窄的巷弄裡摩肩接踵,
窗內的穿得少少,窗外的包得緊緊;窗內的對你擠眉弄眼,窗外的臉紅心跳。
但是窗內的也並非都是絕世美女,
我們也看到一些臃腫肥胖,貌不驚人的從業人員。
原來,在紅燈區,租窗口還分時段及地段,愈好的時段及地段價位愈高,
一小時可以喊到100歐元的租金。
也難怪,週末夜晚等黃金時段的水準就像選世界小姐一樣,
到了週一,就好像來到第三世界國家一樣的心情。

^阿姆斯特丹最早的coffee shop-’The bulldog’,現在是連鎖店。在紅燈區就有好幾家。

在阿姆斯特丹,所謂的coffee shop(不同於café),
就是大麻的販賣場所,除了大麻菸還有各式口味的大麻蛋糕,
大家都很識相地知道,在阿姆斯特丹,大家說的’cake’就是指大麻蛋糕,
不要傻傻地像米其一樣,還很興奮以為是一般的飯後甜點。
這些coffee shop也是合法的大麻吸食場所,
進去買塊’蛋糕’都會被繚繞的煙霧給嗆暈。
弔詭的是,自2008年七月一日起,阿姆斯特丹的室內場所全面禁菸,
你就看到一堆人在裡頭買了菸到外頭來抽。
哎,我們就是yoyo明信片中抱怨的抽菸族群之ㄧ。

馬田之前就吃過大麻蛋糕,抱怨完全沒有’該有的反應’,
因此這回便興致盎然地買了兩塊(5歐一塊),在回B&B的路上慢慢吃。
(怕’反應’太快,米其扛不動馬田,所以買’外賣’,在回B&B的路上才吃)
馬田在睡前獨自把蛋糕解決,米其從頭到尾吃不到四分之ㄧ,
奇怪的是,馬田仍然抱怨’一點反應都沒有’,
米其卻因為小小的份量而感到心悸與口乾舌燥,嘴唇麻麻,
一整個夜晚的睡眠極淺,身體在燃燒,喉嚨更是,難受地不得了!
馬田先生隔天又買了一塊蛋糕來吃,還是一點反應都沒有!
看來,這位先生大概是體內酒精或毒素累積中毒太深,已經練就了金剛不壞之身。

我們在阿姆斯特丹最早開始的coffee shop買大麻,
由於完全沒有經驗,在購買前馬田傻傻地問了一堆問題,
好像在做學術一樣認真,弄得商人一臉不耐。
我在旁邊覺得好笑,沒辦法嘛~ 我們倆一看就是老實人啊!
最終的結論是:最便宜的那款12歐的就是劑量最輕,給入門者的方案,
一包六根不附打火機,現金交易,可以在地下室的吸煙區抽,或是到室外。
不曾抽菸的我,由於早些年劇場做戲的經驗,倒是有模有樣地抽了起來,
配上一杯咖啡,兩人坐在運河旁分享一根菸,吞雲吐霧,也像是有趣!
倒是馬田先生,一開始一邊抽一邊嗆,像是小孩學大人偷抽菸,一付無辜臉。
大麻煙相對大麻蛋糕有趣些,開始覺得有些輕飄飄,好像有人從我頭頂抓我頭髮,想一把提起的感覺;此外,嘴邊像是吃完一碗速食香辣麵,熱辣酥麻,其他則是一切正常。


^大麻在阿姆斯特丹是合法,但是不能帶到或帶出機場,身上最好也不要有大麻味。於是,在拋棄證據之前,米其拍了張照片留念。

我和馬田先生站運河橋上,一邊享受慵懶的夏日時光,一邊訕笑,
不知道究竟是大麻菸真的紓解了我的神經,
還是這個城市的慵懶氛圍釋放了我全部的武裝。
我們可以手牽手從城市的這頭走到那一頭,
從運河跨過公園,從熱鬧炫目到安靜悠閒,
(一跨出所謂的遊客區,儘管還是市中心,卻回歸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安靜)
他一邊說著網路上發生的愛情故事,我們一邊享受彼此暖暖的手心。
‘我喜歡這樣的寧靜。’’我也是。’
我們回頭望向那片繁華人間,有些迷離,卻充滿慈悲寬容。

我想,這就是阿姆斯特丹人最引以為傲的地方,
也是阿姆斯特丹最吸引人的地方:包容這樣的多元。

仿彿任何人,都可以安然地在阿姆斯特丹塵埃落定,
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一個屬於自己味道的角落。

^阿姆斯特丹的運河有迷人的景致。
^阿姆斯特丹的旅遊推廣做得相當好。以’I amsterdam’為主題,包裝了城市
旅遊套卡,以及移動式旅遊諮詢人員(身上穿著紅衣帶著’i’的人員),甚至還有主題館,販售當地紀念品。這張照片是該館關門後從館外拍的,因為出了門才發現,原來一群牛在天花板吃草啊~
^路邊的移動式旅遊諮詢人員在我們快要迷路時幫了我們,不但提供地圖,告訴我們要看風車該如何搭車、順帶又推薦了許多值得一逛的景點,真的是服務周到喔!到阿姆斯特丹遊玩,可以多多利用喔!火車站前或是重要景點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行蹤。
^紅燈區才隔一條街,就可以安靜地不像話。
^荷蘭有名的pancake可不像美國的pancake。大大的一張薄餅,可以吃鹹,可以吃甜。馬田先生享受的是雞蛋pancake,米其的則是焦糖Pancake(如圖)。
^這張是Annette幫我們準備早餐的模樣(馬田後方者)。看到沒有?滿桌豐盛的早餐,又是雞蛋、又是麵包、吐司,又是水果、優格、咖啡跟茶,起司、火腿跟青蔬,奶油要弄成玫瑰花瓣狀才上桌,桌邊有小塑膠袋,吃不完的早餐歡迎打包當點心或午餐。

這家是我在Hello UK網站推薦的荷蘭民宿網裡找到的一家,
地點就在metro站、Vondel park旁,很安靜的住宅區,
最重要的是:很便宜。相較於阿姆斯特丹驚人的房價。
(連Youth hostel都要每人25歐元起跳)
我們住的是含衛浴的雙人房,有提供電視跟毛巾等,含早餐,一晚59歐元。

住客有很多台灣人跟中國人,聽說是口耳相傳的緣故。

不過,由於是私人經營,Annette說她不是cleaning queen,不要用大飯店的期待來挑剔她的房間ㄛ。
她女兒及丈夫有成立一個非洲的基金會(丈夫是非洲人),B&B經營的盈餘直接轉入基金會,幫助非洲小鎮(特定的地方,名字我忘了)。
’住房、吃早餐,兼做公益喔!’<--Annette說的,真是非常可愛。

名稱:Annette’s B&B
地址:Brederodestraat 76hs 1054VE Amsterdam
電話:020-612-3646 (外地撥打請加國碼喔)
E-mail:annettesbb@planet.nl




旅遊日期:2008.6.28-7.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