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22:31:03小小魚

運動用品店的專家哲學

^幾位心理系的老師,都是跑步愛好者。

馬田是個Hill running的愛好者,
除了丘陵,也參加許多路跑活動。
在英國,像他一樣享受跑步的人不算少數,
所以每個夏天,在蘇格蘭,
幾乎每週你都可以看見各種大大小小的跑步活動。
而且,就算比賽的頻率這麼高,
每個比賽,你還是可以看見數百人參加。

但是對這些跑步的愛好者而言,
跑步是不分季節與天候狀況的,
我記得去年的三月,山上明明還積著雪,
馬田便和學生馬蓮娜上山去做例行的訓練了。

說這些,其實是為了想要說說一家讓學行銷出身的我,
眼睛一亮、又震撼我心的運動用品零售店。

Run and Become是一家位在愛丁堡Haymarket火車站附近的跑者專門店,
這家在runner間響噹噹的運動用品店,既不是在愛丁堡熱鬧的街道,也沒有耀眼的店鋪,
第一次去時,兩人還因為大樓外的鷹架及窄小的室內空間而面面相覷了一番,
‘為什麼要大老遠地跑來愛丁堡買運動鞋呢?’我在進門前問馬田先生,
‘馬蓮娜說這家很好啊。’馬田自己似乎都有點半信半疑地回答。
直到我們完成第一次採購,我發現我找到了答案。

第一次進到運動用品店是要抽號碼牌的,’六十六號。’
’請自行隨意看看,等候我們叫號來為您服務。’
小小的店鋪裡,擺著各品牌的運動鞋、運動衫、運動襪及相關的跑步配件、飾品;
除此之外,櫃台外有一個收銀員,服務人員四到五名,客人約莫十名,
可能是因為空間小,感覺特別擁擠,
’不過,真的要這麼多的服務人員嗎?’我在心裡暗忖。
時間滴答滴答地經過,我們幾乎已經把架上所有的鞋款全部記孰了,
才叫號輪到我們,這已經是將近一個小時的等待。

‘你好,我是你的服務員,我叫XXX’親切的小姐,看起來就是各運動員的身材,
‘今天要找什麼樣的鞋?’她注意到我們一直在瀏覽鞋櫃,開口便問,
‘跑山穿的。’
‘想要防水的還是想要透氣點的。’ 因為在蘇格蘭跑山,下雨泥濘是家常便飯,但也因為跑山的長度及距離較長,有的人因為腳汗問題會偏向選擇透氣犧牲掉防水功能的鞋款。
‘透氣的。’馬田簡略回答,
‘好,我選幾款有stud的給你,你在等待的時候,有看到喜歡的樣式嗎?’
馬田指了指幾款,小姐笑笑點頭表示明白,
但是只從馬田中意的三雙裡拿出了一雙,
另外又挑了兩雙不同品牌,我們之前沒有太過留意的鞋款。
‘這三雙都有類似的功能,只不過,防水及透氣的範圍不太相同,都有Stud,確保在山裡跑步時抓地力足夠,同時內裡有專門的設計,讓你持續向上跑時…..’
完全不先考慮顏色、品牌、價位或是時尚設計,
這位小姐很專業地先從功能面考量,知道跑者的問題或需求提供solution.

我們來這買鞋,卻看馬田先生跟’售貨小姐’的討論,比較像是去找運動諮詢顧問!
從言談裡就知道這些所謂的’售貨人員’本身就是經驗豐富的跑者,
對跑步活動充滿了熱情,他們提供的不僅僅是銷售活動本身,
他們提供的服務比較像是對跑者的安全、舒適以及性能等的顧慮、保障及推薦。
他們持續討論了些跑步時會遇見的問題,以及對這雙新鞋的期望,
而後修正及試穿,我則因為有些東西實在聽不懂,便在店裡隨便亂逛,
直到他們兩人叫我,說他們要去外頭一趟,
‘What?!要幹嘛呢?’我一頭霧水問,’我們挑了兩雙鞋,現在要去試跑。’
在我還沒有回過神之前,兩人便到外頭街上去跑了一圈回來。。
‘什麼?! 我聽說過試穿,倒是還沒有聽說過試跑。。’我喃喃地說,
‘當然啦,買跑步鞋不去試跑怎麼知道這是不是你要的鞋?’
另一個售貨員正對他的客戶說,然後也帶著他的客戶出去’試跑’。

試跑完後,馬田先生很快也很滿意地決定了陪他跑步的伴侶,
‘那邊有幾款透氣的跑步專用運動襪,你可以看看,需要時我幫你介紹。’
‘你提到心搏監視的問題,我們店裡有幾款新的,你可以直接帶在手腕上,不用再綁在身上,你有興趣也可以看看。’
沒有強迫推銷,卻運用了Link-sell的技巧來close這場銷售,
由於自身的跑步經驗豐富及了解相關的保健,
小姐真的很像體育中心的教練或是顧問,從頭到尾非常專業,
讓人不但信任而且感到安心。
'他們了解你的問題,而且知道你的需求,不像是一般的銷售人員,只是想要你掏錢,而且還要你買貴的那款。'馬田事後意味深長地歎著,有一種被了解的舒服。在這種情形下,錢就不是主要的考量因素了。

不用大量的折扣或是促銷來吸引人,卻用專家來取信於人,
成功地將拉力轉為吸力,
這樣的商店難怪會在跑步圈裡這樣地有名:
貼近你的需求,發現你的問題,解決你的問題。

一個半小時之後,我們步出那家小店,我咋舌領悟,為什麼這些客人願意等待。
因為我們體會到的,不是一次銷售與購買的經驗,
我們體會的,是一次與跑步專家對談與討論的機會。

自此之後,馬田每回要買鞋就一定會回到這家不起眼的小店,
而我也,再也不敢,小覷這家星期天堅持要休假的專業跑步用品店。

http://www.runandbecome.com/
愛丁堡分店地址:66 Dalry Road, Haymarket EH11 2AY
愛丁堡分店營業時間:
週一 9.30am to 7pm
週二至週六 9.30 am to 6pm


後記1:第一次去可能是因為夏天的星期六下午,人特別多,之後平日去就沒有等那麼久了。
後記2:不懂得人還真是不懂! 我有一回在Trepass挑了款看似很透氣的運動上衣給馬田先生,沒想到他第一次穿去跑步就出現了'乳頭出血'的狀況。原來,由於跑步時的激烈摩擦,這是男跑者很容易發生的情況(女生有胸罩);因此,選購這些用品時,有點專門知識還真的是很必要的呢。。。
^照片拍攝於2008年8月,Sheriff muir到Dunblane的10 miles路跑
^雖然自己沒有去跑,不過看到這些老的少的,男的女的,認真投入又很享受的模樣,常常覺得感動。
^Sheriff muir的風景。能在這樣的環境下跑步,也是一種享受吧?
^看看那樣的力與美。。。(奇怪哩,我拍別人的拍的挺好,馬田先生的卻沒拍好!)
^這位又高又瘦的Paul是馬田先生跑步的Partner,一周總要上山幾回。
^馬田先生跑回終點了!
^跑步完後的酣暢淋漓。
主辦單位還有發免費的飲料券,就在後頭的小酒吧,參賽者可以去兌換免費的half pint啤酒,或補差額升等。
活動參加費是12英鎊。

上一篇:英國化的過程

下一篇:凝霜

賣花陳 2008-10-26 08:58:28

有趣!又開了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