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02:41:49小小魚

犯錯的處理原則

在我們傳統的教育裡頭,似乎犯錯就是必須要受罰,
也所以當我們犯錯時,眼下第一個反應是害怕與自責,
甚至還可能找理由或藉口來掩飾事實,
於是一個錯誤可能帶來另一個謊言或錯誤,然後我們愈來愈無法坦承面對自己。
當然,我承認,犯錯在某些情況下,受罰是應當的,
然而,很多職場上或生活上的失誤,是不是可以有不同的態度來面對呢?
在英國打工了一陣子之後,我最大的體悟是:
犯錯不一定必須受罰,但是一定要找出原因,避免下次重複發生。

因為不喝酒,所以剛到印度餐廳當bar girl時有點辛苦,
不但機台操作不夠熟練,連調酒的比例都時有差錯需要同事提點;
而當我做錯驚慌失措時,通常遭受到的待遇不是責備,
而是微笑與鼓勵:’Take your time, take it easy! Relax.’
打破杯子時,老闆不會罵人,也不會要我賠,反而在我倒垃圾時跟我說:
‘垃圾桶裡有破杯子,不要離身體太近,免得不小心割傷喔~’

兩個月前,我帶了個中國女孩到餐廳試用,女孩一晚打破了兩個酒杯,
‘怎麼辦?要不要賠?’ 女孩驚慌失措地看著我,我卻忍不住輕笑,
真的!是不是我們的教育都如此?
‘老闆不會要你賠,不過,要小心點是真的。你瞧,第一個杯子是你敲到水槽底部;第二個杯子則是裡頭還有冰塊呢,一下就浸到熱水裡,大概一冷一熱承受不了!’’對啊!就這樣炸掉了!’女孩似乎心有餘悸地說著。
是的,找出問題的癥結,解決問題並從中學習,似乎比無謂的責備更有意義多了。

我本來以為這是印度人的工作態度,沒想到我在Greggs工作也學到同樣的道理。
還記得新手上路第一次上七點的班,協助處理一早遞送到店裡的所有麵包、甜甜圈等產品,因為不熟悉棧板有深疊與淺疊之分,結果幾乎毀了十幾個鳳梨蛋糕(Pineapple cakes)。
’shit!’我在心裡暗罵,還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事情怎麼會瞬間發生,然後帶著內疚的心、準備好賠償的心態去找經理自首,沒想到經理聽了之後跟我到事發現場看了看損毀情況,跟我說:’這邊的還完好可以上架,那邊的你就把它拿到waste去,記得要登記品名及數量。’
就 這 樣?!
沒有念我一句?!一句都沒有?! 連不悅的表情都沒有?!
‘Oh~Mickey!’幾分鐘後,經理J喊著我的名字步上前來,
來了!來了!該來的還是躲不掉,我膽顫心驚地杵在原地聽候發落:
’我知道了!你把棧板的方向放反了,所以才會這樣。’經理像是科學家發現了解答似的,有點得意帶點成就感地跟我說;
’OH~原來如此啊!’我也恍然大悟,
原來,很多事情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理所當然!

是的,我犯錯,
所以我學習。

找出犯錯的原因,避免再犯,才是犯錯的處理原則。


上一篇:顏色經驗

下一篇:生日

SEIKO 2007-12-08 15:01:22

好棒的文章!
推一把!

不過仍有一顛顛疑問...
他們真的不追究ㄇ
還是深深的烙印心底~
哈~ 我想法小人了~

大雨 2007-12-04 15:31:28

你好~~

這篇的敘述與舉例都太棒了
於我心有戚戚焉

我得把這概念學下來,至少讓我的孩子受惠
&quot犯錯不一定要受罰,但一定要找出原因,避免下次重複發生。&quot

914 2007-12-02 01:24:54

這樣的教育觀念,
的確是我們必須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