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20:05:46小小魚

英國國家保險號碼申請

在英國,每一個citizen 滿十六歲就會自動有一個NI number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國家保險號碼)。
有了這個號碼,將來工作時,雇主就會用這個account幫你扣稅,
同時,也會因為你繳的稅(依貢獻度)而享有一些保障,
例如sick leave時或是職業傷害時有所給付,
台灣的全民健保概念與此相似。

所有到英國就讀的外籍學生都擁有每週二十小時的工作許可(不需要work permit),但是有工作就必須要報稅,也就必須要申請NI number;
甚至有些雇主會以是否有NI number來判斷你有無在這個國家工作的資格。

基本上,要申辦國家保險號碼並不算太麻煩,
全程透過政府機構Jobcentre Plus辦理。
如果你是拿學生簽證,並且有了打工的工作、薪資單,
你就可以先電話註冊預約面談(interview),
我的經驗是,註冊後一週內收到書面通知面試的時間及地點;
如果你已經畢業,不再是學生,你就必須要有工作許可或是居留簽證。

這裡分享我的經驗,我人在蘇格蘭的Stirling:

步驟一:電話註冊資料及申請
NI number Application:0845 6000 643
需要知道第一次入境英國的日期。

步驟二:依照收到的信件準備相關資料
有效護照、工作許可、工作合約/薪資單/雇主證明信或正在找工作的証明(書面的通知信最好!)、住所的居住合約、居住地證明文件(如:寄到住所的帳單等)、開戶銀行名稱。(如果是中國人還須有警察局註冊文件)。其它依個人狀況,信件中列名必須準備的文件。

步驟三:面試
面試的地點因個案而異,我猜是依照Jobcenter Plus的工作分配。我有同在Stirling的朋友面試被安排在Glasgow,或是Perth的,必須花較多的時間及金錢travel;我還算幸運,被安排在Stirling,離市中心不遠,步行約10分鐘可到達。

面試的時間大約十五到二十分鐘左右,主要是文件的審核,及申請表撰寫。申請表撰寫的部份由官員執行,他問你答他寫,最後再由你審閱後簽名,非常地便民,所有的文件你只需要準備正本,若有需要留存,面試人員會幫你複印,將正本當場歸還。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他們會需要你每一個居住地的起迄時間及地址,這個部份由於通知信上並沒有說明,也由於我在英國搬了兩次,當場花了些許時間想。另外就是,他們會需要你第一次入境英國的日期及路徑;我當初是由台北飛紐約(停留)再到加拿大(停留)然後又轉回紐約再飛倫敦轉愛丁堡,我就得把這複雜的飛行路徑仔細地跟官員報告一遍。

步驟四:等候號碼及卡片
面試及申請文件完成之後,面試官告訴我說,約兩週左右我會收到我的保險號碼,在三個月內(我懷疑是不是我聽錯 ? 有可能是三周到一個月),我會收到我的塑膠卡片。

結論:
1. 整個過程進度還蠻快的,我電話註冊後第四天收到通知信;通知信收到後的第四天(第三個工作天)面試。
2. Stirling Jobcentre Plus的行政人員態度比格拉斯哥或是法國大使館的簽證官員好太多了!這個面試的難度也不高、時間也不長,資料備齊就能輕鬆應對。
3. 任何面試前,難免有些疑慮,感謝Lynn跟我說:’很簡單的!’的確,我週三下午才剛面試完,在這邊簡單做紀錄。希望能提供有需要的人一點概念,真的很簡單的唷!
美國黑金 2020-01-06 07:01:24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葳葳‧安迪 2007-07-19 05:01:34

那我應該現在就去申請嗎? 該不會這就是我找不到工作得原因?!

版主回應
看了你的blog,你好像是在英格蘭嘛?那邊的狀況我不太清楚,你可以先打電話去問問。我有同學之前在找工作時就已經申請好NI number;不過,我這回打去時,他卻跟我說,如果我還沒有工作不用急著申請。

但是。
我去job agency註冊時,他們叮嚀我要趕緊去申請;丟履歷時,很多也備註若無法提供NI證明將不予考慮。。加上,我之前打工都已經繳了一堆稅金了,幹嘛不申請哩?!

我今天已經拿到我的號碼了,嗯,面試之後整整一個月才拿到呢!
2007-07-20 00:04:46
葳葳‧安迪 2007-07-15 08:26:00

但是我找工作的時候他們都說不一定要有insurance number,之前朋友打工也都沒有耶,是她現在工作的老闆幫她申請才有的

版主回應
英國的國際學生都有每週二十小時的打工權利,這個部份比較沒有問題;畢業之後的打工,就是看雇主,沒有要求提供或是協助申請的,可能就是所謂的黑工。有些企業的篩選條件之ㄧ,就是要求提供NI number(可能表示你有在英國的工作經驗,或是在英國的工作資格),不然,連面試的都會被取消哩! 2007-07-18 22: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