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5 09:28:28小小魚

心中的雪菲爾(1)

(之ㄧ)
一直想去雪菲爾。
為什麼?
因為想去看看你生長的地方。
那樣的心情,是我的秘密,我想你不會懂得,我對那個城市的情愫;
就像你不能體會,當我握著前往雪菲爾的車票坐在月台時靜默的眼淚。

盛產煤炭的雪菲爾,工業革命的發源地之ㄧ。
從十八世紀起,轟隆隆的鋼鐵工業造就了盛極一時的雪菲爾;
如今,雖然仍為英格蘭第四大城市,並與曼徹斯特包夾著’山峰區’,
卻無法在我的JTB世界自由行的旅遊書上佔上一頁半頁的版面。

**************************************

‘我想去看看雪菲爾。’
‘那裡沒有什麼啊。只有一些廢棄的工廠。’
‘那我想要去看廢棄的工廠。。。’
沒有說出口的,是你口裡在Bonfire Night會放煙火的院子,
是你說擴建了好大,有著五六間房間的家,那個孕育你的地方。
你靜默,沒有接話。
我知道,也許在你的家人面前,我還是個no mane;
我知道,你正在生死邊緣掙扎的母親,不喜歡異國的事物;
我知道你對我的好,但我不知道的是,你對我們的態度。

我不想猜測,也不想期待;
只是,單純地想看看那個地方:
那個有著你童年歡笑的地方,你走過的街道、搭過的電車、逛過的市場,
那個充滿你年輕足跡的城市,教育你、包容你、陶冶你、塑造你的地方。
我只是想要試圖多一點點瞭解,關於你的過去,
就好像是我必須透過這樣一種近乎神聖的尋根儀式,才得以和你的過去連結,
才得以和你的靈魂深處連結,才得以讓我的心靈獲得平靜。
我不需要你的承諾,我不需要你說愛我,
只要我自己知道,我愛你就夠了。

我真的愛上你了嘛? 南下的火車上,我問著自己。
好像才是昨天的事情,曾經在心裡暗暗發過誓,不能愛上你;
如果快要愛上你了,我就必須離開。
。因為害怕受傷害。

如果不是真的愛你,又是什麼驅使著我往那個地方去?

‘我想你還是會去雪菲爾的。’跟一菁道別的時候,她跟我說。
是的。也許,這會是我這輩子唯一的機會到雪菲爾。
如果錯身會是一輩子,那我希望沒有遺憾,至少我見過那個你來自的風景。
寫信向在日本的你提了我到約克及雪菲爾的計畫,你沒有回我,
我懂得,你的靜默。
我尊重你的決定,也想堅持我的任性;
我明白你前一晚才從日本舟車勞頓二十小時飛回來,也明白你常常會有嚴重的時差問題,我可以不和你碰面,但是不能不過去看看。
女人總是貪心,而我想要用這樣的方式,
和認識愛情之前的你相逢。
小小魚 2006-12-19 01:43:11

寶貝,
你讀懂了我的心。

九一四 2006-12-15 16:03:11

我也曾經對愛人的生長環境好奇,
很想看一遍他看過的風景,
吹他吹過的風,
走他走過的街道。

也許在內心,
我們渴望的是,
用以和過去的連結,
延續現在,和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