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6 12:47:01小小魚

My job is..

最近的日子,我已經快從兼職的house worker(在家打掃兼自學烹飪)
變成全職的job hunter了;
每天醒來到睡前,就是上網查職缺、打電話、修改履歷、寫covering letter.
不過,就算如此,僧多粥少的小城市,勞力市場又被大多數的波蘭人給搶佔,
每天投出的數份履歷只有少數幾家會好心給你的回音,告訴你他們很遺憾。。

從前在台灣時,帶著一個Team做案子也好,或是獨立作事也好,
總覺得自己會很多東西,知道自己會什麼,機會在哪裡,空間在哪裡;
接連著幾個月找工作下來的挫折,才發現自己會的在這裡都競爭不過別人,
行銷看的是市場、是消費者、是通路也是文化甚至政治氛圍,
在這裡,一個初來一年英語不甚流利的外國人,
沒有人脈想要打入就業市場不甚佳的蘇格蘭,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這時候,突然就有點後悔,自己當初沒有走向設計、工程等專業技術。
連想說應徵個Housekeeping或cleaner來糊口飯先,
都還會被人家嫌說’技能不符合要求’。

這裡市場的供需不平衡極甚,像是原本聖誕節假期應該給雙薪的時段,今年看到的人事廣告也都只是符合最低薪資標準而已,想當然爾,還是一堆人搶;往往廣告才出來一天,隔天打電話過去就找到人了!(那些人是怎麼辦到的,我真的很好奇!也許應該去店家門口等?)

還記得九月、十月剛交完論文之後,常常和Lynn去Shopping centre逛,
不過,我們不是去買東西,而是去丟履歷!
掃了一圈又一圈,沒回應就是沒回應。
之前在北市府任職的Lynn最後決定回台灣:
’一輩子沒有找工作這樣挫折過!還只是兼職喔!’
挫折如此,每天表面上照樣嘻嘻哈哈快樂過活,
總希望暗暗行動,有好消息再來通報。
偶爾心驚膽跳戶頭的存款餘額,偷偷盤算著自己的底限卻也不敢跟人訴苦,
只有時被馬田先生抱怨我愛計較金錢時,才會暗地裡偷偷落淚。

也許,我這輩子找工作都太過於順利了!這些挫折只是之前好運氣旁的小配額;
也或許是上天覺得我太辛苦,於是決定給我ㄧ段假期。
(我都是用這種正面思考來安慰自己啦!)

前兩週在網路上,透過S因緣際會和儀隊的曉珍重逢。
今天晚上,在線上和位於倫敦的她,聊了好多,
’關於那種痛與挫折,我能體會。’她說,我感到心寬了些、肩輕了些。
有人能夠懂得,彷彿已是最大的安慰。
‘就業市場在目前這個季節是緊縮的,要到二月之後,三月的需求會較大。問題是,你能不能堅持到那個時候?你有多想留下來? 又,北方的機會不多,你的移動意願又有多強?’移動其實不只是意願問題,還有簽證限制、報稅及國家保險的問題吧?
‘勞力市場目前都被波蘭人、羅馬尼亞甚至比利時人等人佔領,你一個亞洲人,拿什麼跟人家拼?’關於這點,我其實深有感觸,除了電視報導英國當地勞力市場被大量湧入的低薪波蘭人佔領,造成當地失業率提高之外,走到咖啡館或是酒吧,服務生也好、清潔工作也好,就連庭園除草的,很多都是波蘭人。身邊馬田的朋友圈,巴黎人John也好還是開餐廳的阿爾巴尼亞人Patrice也好,都是來英國找尋就業機會的例證,更別說我的德國同學Hilka當初也是因為德國景氣極差(西德喔!),所以才跑來英國就學,順便開發英國的就業市場。(雖然他最後還是回德國工作!)
這些是歐洲的競爭者。

說說一些中國人經營的事業吧!這大概又是另一種挫折。
餐廳裡接電話送外賣的,要挑native speaker;超市的收銀員嘛,你不會說廣東話怎麼做內部溝通啊?這邊中國人的事業,很多是香港移民做的(前殖民地的關係),語言是其中一個問題,另一個問題也許明的沒講,暗的是他們看待台灣的態度跟處境。招聘的廣告一直在,遞了兩次履歷說會來電話的,兩個多月以來也沒響過,讓我不禁懷疑是不是還有紅包文化這回事?

上網看看英國的留學生社群,有時也是一種激勵,多的是投履歷上百封的人。也許,我還不夠努力呢!
天下不會掉工作下來,今天到YORK找一菁refresh一下,回來再繼續加油吧!!
(不過,台灣市場有好幾個工作機會都讓我蠢蠢欲動。。ㄞ。)

今晚十一點多就寢,竟然一點半就睡醒了,不知道是怎樣!!
現在是凌晨接近五點,也許我該在去睡兩個小時,然後好好享受York。

上一篇:Happy Birthday to Rick!

下一篇:白色的晴天

小小魚 2006-12-09 09:16:01

我回來了~~從York跟Sheffield回來了!
很安靜幸福的一趟旅程,好多事情可以讓我回味。
有精神再來說說喔!

Serena 2006-12-07 23:09:27

主人這兩天不在家
我們幾個女生來自己譏譏喳喳好了

其實我對這類型的工作還是很有熱度
只是今天也有朋友勸我早點轉行當業務
能掌握在手中的實質利益比較有意義
這點倒是只有當業務的才能被評估出所謂的價值
畢竟業務是幫公司賺錢的金雞母
行銷或公關都只是被認為花錢沒生產力的單位
很矛盾吧
興趣 ?
現實 ?
該往哪個面向來看呢

綺綺 2006-12-07 22:35:39


兩位別難過啦
是我個人感想咩
因為我覺得每天做到半夜
就為了那幾則曝光
覺得很沒意義說
對人類社會一點貢獻都沒有>_<
而且我現在想去CHINA
這些工作經驗根本都不能用
唉唉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