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03:43:37Ushuaia

<反省文> Losers

年輕不懂事的時候,遇到困境挫折時的我非常需要找人抱怨紓發情緒。但其實無論跟朋友說得再多,我也只是想從他們口中聽到我心裡想聽到的,那些順著我的毛摸而產生的對話,所以儘管情緒過了,電話粥煲到最後,時常還是找不到真正的答案。而且跟越多的人對談,意見越多,心緒就越複雜。


對,你可以說,以前的我確實不是個非常有主見或處理生活的智慧的人。而今年紀不再那麼青春,懂得的事情也還是沒有很多,但我卻漸漸了解,很多生命裡的困境,或大或小,只有自己好好面對,才有可能找到解決的答案。因為那是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清楚這一路是怎麼走到這一步,也只有你的心知道,下一步你想往哪兒去。抱怨跟紓發不是不可以,只是過多的重複,反而會把自己陷入一個loser的循環。永遠坐在那裡不開心,永遠沒有踏出去解決的那一步。更糟糕的是,如果聆聽你抱怨的人,也是抱持這樣的態度面對人生的話,那這個loser的能量迴圈又擴增更大了。


現在的我,之於某些友人,屬於那個聆聽的角色。但說真的,有時候我真的會被某些loser到不行的人生抱怨搞到快煩死,或是一些簡直把我當成電網關帝廟般問籤的問題惹得哭笑不得。尤其是那種一開始問你好不好,然後當你還在想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時,馬上不管你到底好還不好,就直接切入他的loser主題的”朋友”。於是我的msn名單越來越短,我現實生活中的朋友也越來越少。嗯,你也可以說我是心胸狹窄,沒器量,孤單沒朋友是活該。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面對,自己的困境要解決。這樣說好聽或許是相濡以沫,可說難聽就不過是拿自己生活裡的餘毒去跟別人交流,這毒流來流去,終究還是流回自己身上。意義到底在哪裡?


而今的我跟朋友抱怨生活的次數雖然非常之低。可是情緒真的受不了的時候,我傾向找家人。我的家人承受很多來自於我的,沒必要的情緒,尤其是一些異鄉生活裡的不順心。真希望有一天,我能做到連對家人都不再說半句抱怨的話。真希望有一天,面對真實生活的我,完全不再是個自溺的loser。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Ushuaia 2009-04-27 01:41:32

沒錯,我也是覺得,到了某個年紀,偶而哀怨一下是人之常情,但是反覆抱怨一樣的問題,如你所說,簡直是以抱怨為生活重心的話,那真的就不必花時間同情他的狀況了。

小格子 2009-04-27 00:48:34

小時候我是朋友的訴苦者~
但現在,我開始討厭起常常抱怨的人了~~
也許\\\\\\\\\\\\\\\是因為年紀大了,我認為也該自己學會處理事情了吧?!
當某個年紀之後,還只會抱怨,這樣的人令我不解。
當然啦~~並不是說所有事情都不能抱怨,我只是討厭那種好像以抱怨為生活重心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