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9 06:18:04P

春雨未歇--2004東阿爾卑斯遊記

初抵慕尼黑,細雨正霏霏。

一早搭乘往薩爾茲堡的快車南下,沿途枝枒披著新綻的嫩綠,在霧濛濛的水氣裡更顯清新。我望著窗外發呆,小車廂裡剛與親人分手的老媽媽啜泣著。

窗外下著雨,裡頭也下著雨。我是來赴雨的,早半個月前就知道了。

不久,包廂進來了個時髦的黑女人,一直撥著手機,卻老找不到對方。她煩悶地嘆氣,不知為何,她們的心情我很能了解,卻沒理會滿室的低氣壓;只是想說窗外的雨呀,你讓草木變得青翠可愛,可也帶來了人們的憂鬱。

到了薩爾茲堡,雨稍歇;轉去了哈爾斯達特,卻又稀稀疏疏地下了。找了間面湖的民宿,在房裡看六月阿爾卑斯山的春雨將美麗的小鎮掩住,雲霧在達赫斯台繚繞著,石灰岩的地形模糊難辨,看來這天氣短時間是不會放晴了。我和其他旅者看著窗外的雨,雖美,卻讓人閒得無奈。我們發呆著,好一場無可奈何之雨。

兩天後欲離去,雨小了,天色也開始亮了。沒見到高韶湖的美姿,卻交了幾個被雨困住的旅友;臨別依依,Hanna繼續留下來做研究,Jon則往聖血鎮前去,而吃了我早餐的小瑞弟,也繼續到威尼斯,完成他的第一次歐洲之旅。別了,隨雨而停的短暫相聚。

到了薩爾茲堡,又累又餓地到舊城區覓食;東西很難吃,而換個錢竟被收了超高的手續費。我悶悶地逛了一陣,突來的一陣大雨嚇跑了街上的遊客與行人。我和幾個遊客縮在屋簷下發抖,眼前映入Eis的招牌,乾脆買了兩球冰淇淋回來看雨。肚子飽了,看人淋雨心情也很樂,不知為何,我覺得濕淋淋的街道好美。

之後天氣晴了幾天,到了楚格峰下卻不知不覺又飄下了陣陣雨絲。沿著艾柏湖健行,陣陣細雨讓我不得不常常縮到亭子下躲一陣子;我啃著巧克力,收起因雨而沒狂放的心情,告別阿爾卑斯山的春天回到慕尼黑。

只是,恍若仙境般的雨霧記憶,在山林間、在我的腦海裡,未曾停歇。一年多前的米蘭記憶,不也是在雨中模糊卻深刻嗎?我開始喜歡雨,尤其是早春綿綿細細的雨;我感覺到芽兒在樹梢歡呼,感覺到草葉兒急忙忙往空中伸去,多棒的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