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6 13:50:24奈良鹿丸

因為夏宇,所以夏宇 ─ 粉紅色的噪音污染

本來不想談論夏宇,噱頭十足的《粉紅色噪音》
但是既然是讀「現代詩」,似乎無法隔絕這本噪音的汙染。
說污染,是因為一種泛流行的病---
周遭的人不斷的談論著夏宇夏宇,
這本書如何如何的詩意詩意。
彷彿不讀夏宇就等同於退流行(而退流行是一種罪)。
老實說我是媚俗的,所以很喜歡夏宇,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喜歡。

我得先把我的結論跟感想說出 : 很屌。
彷彿啟發了什麼,讓人盲目追求。
很顯然的,
我們要的就只是一種「他X的感覺」(或者說是詩意)

賽璐璐片,透明,黑色參雜粉紅色的印刷字,
如此的視覺化,幾乎要讓人忘卻文字的鏈結,
這是一本詩集。

整本三十三首,用塑膠片拿來跟我交換鈔票的秘密
真不知道是下了什麼咒語,
夏宇這幾本詩集(從需要美工刀開始)
真是如他本人的詩,可以說是從一個謎到另一個謎,
總是會有一些狂熱份子一直在猜一直在猜

所謂的企圖。

猜個屁,我們不了解的原因很簡單,
我們的無法理解正好證明它是一個新的東西。

以一個懷疑論者加上陰謀論者的身分,
我必須說,這樣的方式
或許是偏向於商業導向的舉動而非詩導向也不一定。
當然說到這個,肯定有夏宇的信徒要幹譙我---
這本塑膠本子砸人肯定是夠痛的!

不過如果這完全出自於夏宇的構想
那這真的是一本詩集嗎?在我認為,
這不只是一本詩集,
這完全是一場屬於個人秀的詩的行動藝術、裝置藝術。
只是在某個時刻,屬於個人的進化行為
但同時又屬於詩的進化行為。
(猴子進化成為人,那進化的詩
我們該給它一個什麼樣的名字呢?文字噪音?)

PINK NOISE就像是收音於
一個口塗粉紅脣膏的女人,
類精神病患的夢囈,呢喃的LIP NOISE。

讀它,不如放在櫃子裡當裝飾品,
每個人看到就會知道你是一個讀詩的人,
至於裡面寫了什麼,
如果真的如夏宇後記所說的:「這些字句
全來自於網路上隨處可見的文字喧囂,
被蒐集、累積、匯集起來拼湊結構。」

真的需要那麼認真(或者說是嚴肅,
又或者說是一種崇敬的態度?)去讀嗎?
(並且在讀後大肆宣傳,我讀過了...我讀過了...,
再以若有其事的感觸點點頭...)

甚至可以不用去讀。

利用軟體直譯,一堆人卻驚為天人,
今天如果是這樣子寫作文,如何反應?
(希望老師能懂...這是詩,這是藝術)
世界上類似的事情很多,想起來真是令人尷尬。
以前把詩刻在牆壁上,石頭上,木頭上不也是很多嗎?
我自己本身也曾用衛生紙寫過一首情詩送給愛慕的女同學。

重點在於
就像情人分手的感傷,真的在乎對方或只是因為下雨?
在你閱讀這本詩集時,真的在乎詩句或只是因為夏宇?

我們是否已經因為夏宇,所以夏宇?

夏宇自己曾說:「寫詩十幾年,忽然有人說它就是後現代。」

問題是夏宇您那已經不是單純的寫詩了,正確或可說是做詩。
或許不該歸類為什麼主義之類,只是一種進化。
而這樣的藝術行為無非要告知我們,
回到文字的感動不如回到生活的感動。

文字只是用來詮釋生活的一種方法---要懂不是要迷。
雖然成功人士通常都需要一群狂熱且盲目的支持者。

我說:「詩,那只是一種說法。塑膠跟紙一樣可以回收。」

後記: 我沒讀粉紅色噪音,你相信嗎?
瑪麗安 2007-11-22 15:38:49

鹿丸的說話語氣很老成
&quot太嫩了&quot這三個字讓我跌倒中~~:P

版主回應
我是個任性的孩子。
還有,
我覺得妳最近的詩寫得不好。
或者說,
存在於過去的事物總是較為美好的?
2007-12-18 11:43:50
瑪麗安 2007-11-15 20:10:34

重讀了你上面的回應
使我更加瞭解你想表達的意思
奈良的比喻很貼切
夏宇的詩一向是感官愉悅大於心靈愉悅
就像午後的一場大雨
淋得全身濕透,卻大呼過癮

她挑戰了詩文體的禁忌
就像一夜情挑戰了道德的禁忌
而這種挑戰本身
便徹底實現了詩人以新的眼光重新定義世界的獨特性

版主回應
今天去看了妳的新聞台,
關於妳對於獸的回應,感到很有趣(?)。
事實上,妳的回應可能比我的比喻更為貼切。
你們對詩的態度與基調,根本上是迥異,
我倒是很喜歡妳的這種反應。
很女性的委婉與衿持。

這就跟我們在討論的東西一樣,
詩人的性格或許也會成就詩的性格,
就像各種偏愛一樣,種種可能,這就是詩。

但我說的還是太過高調了,
我很討厭這樣說話的自己,哈哈。
還是再努力下將棋吧!老爸老是說我還太嫩了。
2007-11-20 02:23:27
瑪麗安 2007-11-15 17:30:14

坦白講
我很想讀你的那篇:瑪麗安,永遠的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