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 23:50:02

蚵仔寮漁港風情

我忘了為什麼想去漁港走一走

於是就去了趟蚵仔寮

又為什麼去蚵仔寮

這個我倒是知道原因

因為小時候記得爸爸很喜歡騎著偉士巴載著我們一家大小

到處遊山玩水

而蚵仔寮就是常去的一個漁港

我想就是童年的記憶名詞讓我選擇了他

高雄縣梓官鄉的蚵仔寮漁港

 

蚵仔寮的簡介如下: http://cultural.kscg.gov.tw/ScenicSpots.aspx?ID=115

梓官鄉北與岡山鎮、隬陀鄉仳鄰,東靠橋頭鄉,南以典寶溪和高雄市為界,西則臨海,鄉民傳統以漁撈為生,是台灣西部常見的砂岸鄉鎮。蚵仔寮漁港位於典寶溪出海口,200多年前即以盛產蚵類聞名。清朝康熙年間,有福建曾、黃兩姓及漳州蔡姓人家渡海來台灣,以典寶溪出口處分北、南定居,並以插蚵為業,蚵仔寮因此得名。

 

雖然說從前的蚵仔寮有插蚵為業

但是我問了當地的漁民

這裡已經沒有養蚵了

現在都是近海補魚為業

大約清晨三四點就出發

早上約10點左右會回到港口

然後再當場售賣給魚販們

以下圖片隨意欣賞囉^^

 

 

 

 

踏進這裡

一陣很濃很鹹很腐臭的味道撲鼻而來

不過我卻沒有止住腳步

這裡對我來說挺新鮮的

整個鐵皮的屋頂承受不了屬於海洋的日曬雨淋

生鏽斑駁與殘破不全

 

 

 

 

 

這裡所停的小船不曉得還有沒有作業

或許也不常出海吧

上面有一大堆一大堆極凌亂的雜物與垃圾

 

 

 

 

 

在往前走發現屋頂有重新翻修過了

感覺很新很堅固

地上一堆又一堆的麻布繩索之類的作業工具

 

 

 

 

 

應該是魚網吧

一大團的晾在那

絲與絲的頑強綑繞

感覺這裡的生活有著重重的心事與落寞

 

 

 

 

 

看得出來嗎

這是小河馬

就這樣赤裸裸的高高掛起

曝曬在午後四點的蚵仔寮陽光下

 

 

 

 

 

去除了彩色

轉成了黑白

但船上的雜物還是亂到不行

 

 

 

 

 

謝謝你不小心的經過我的鏡頭前

 

 

 

 

 

停泊的漁船

 

 

 

 

 

停泊的漁船

 

 

 

 

 

午后

得忙著整理修補這些

密密麻麻的心事

 

 

 

  

遇上兩隻好可愛的小黑狗

原本以為會對我這個陌生人採取驅逐策略

但看到他們對我好奇的搖著尾巴漫步過來

讓我相當的開心 ^^

 

  

 

 

 

正在擦油漆的村民

船身與推車的感覺像是同一罐顏料

 

 

 

 
 

這裡有很多的貨櫃

幾乎全被改建成可利用的小空間

雜貨店  工具間   甚至是迷你的小住所

 

 

 

 

 

蚵仔寮的海邊

聽爸爸說這裡的海堤從以前就會被海洋侵蝕

逐漸的退後

 

 

 

 

 

很有個性的小燈塔

 

 

 

 

 
這裡是午後的魚市場

到了四五點相當的熱鬧

附近的村民與外地來的遊客都會來此選購當日的新鮮魚貨

 

 

 

 

漁市場裡拍沒幾張

不是很想拍各種魚類的畫面

拍個人意思一下囉

 

 

 

還有很多蚵仔寮的熱鬧畫面礙於時間關係沒有拍完

若有機會再前行拜訪這一個小小的漁港

蚵仔寮

若有興趣欣賞較大的圖片

在熏的相簿 ^^

 http://photo.pchome.com.tw/poemlinsun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內旅遊」
秋謙 2009-06-29 20:55:21

如果熏喜愛漁港風情
不妨往南一些
到東港華僑市場走走
我之前去過一次
一直唸著還想去呢
不過想去的地方實在太多了~~~XD

你這邊無法轉貼
可上我文章分類裡的遊記
裡面的三篇東港趴趴走
照的不好,供你參考一下而已
東港規模比蚵仔寮大多囉

版主回應
嗯嗯~東港很久沒去囉
有時間的話我會撥空去看看的^^

別這麼說
很謝謝秋謙的分享
我會到你的站台欣賞嚕:D

晚安囉~~
2009-06-29 22:49:33
Nancy 2009-06-27 12:51:28

充滿風情的地方
改天去看看
午安

版主回應
是一個很有原始風味的漁港呢~

謝謝你來到2B鉛筆的世界~歡迎囉

問安~
2009-06-29 22:46:16
三季 2009-06-16 12:41:45

感覺熏的童年多采多姿
記憶中我老爸說的蚵仔寮不知是指高雄這還是嘉義

就說毒大夫心地善良
但你忘了修改為小海龍..
小心..小心是你被貶為河馬...

喜歡小燈塔..讓人有股攀登的衝動..
雜亂的市集拍得寫實又有美感
功力十足深厚..佩服+崇拜..哈哈

午安!..工作順心唷^^

版主回應
我想應該是高雄縣的
我也只聽過那裡有而已呢

不改之後每每想到是河馬的想像畫面又覺得挺好笑的
不過就像你的引鑒毒大夫可真是善心良人呢^^

格格過獎了
功力深厚不敢當啦
就謝謝格格的欣賞囉 ^^

晚安囉~
2009-06-18 23: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