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21:00:00林達陽

〈頑固的幽靈〉

§刊於2011年四月號幼獅文藝

 

 






〈頑固的幽靈〉


通過上坡的考驗,通往佛塔的路旁立著亞洲各地所贈的石獅。或許是因文化背景不同,石獅的樣貌各異,怒目猙獰的,雄壯但平靜的,溫和馴良的,各式各樣,但都規矩地坐在標有來歷的石座上。雲層散了,天已完全放晴,但石獅子大半蹙著眉,可能懷著各自的秘密。

但那是什麼呢?我並不關心。我繞過典故,繼續拍照。世界被凝止為石,石又被雕刻成獅,現在受陽光曝曬著的眾石獅本來都是沉默的歷史,因故才被各地民族從深深地底喚醒、賦形、教養而最終來到這裡的。獅即事的諧音,往事是岩石一般頑固的幽靈。

然在旁人看來,這都是妄心所現。許多遊客輕鬆地經過我,我越走越慢。往日情是一條附魔之路。來自四面八方、驅魔闢邪的石獅們,五關六將地在守在裡,這是我們對佛或獸的認知還是恐懼呢?但站在異國的高地上,向著佛塔走,又有誰不是懷著心事的石紋來到這裡的?反覆想想竟覺得,從前那些鐵石心腸的人,或許也不全是故意。

 

 

上一篇:〈上坡路〉

下一篇:〈花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朗朗 2011-05-04 01:59:50

這是哪一國的石獅
腿特別長呢
挺有趣的!
臺灣廟前的石獅
赤崁樓裡每一尊不同相貌的石獅
呵~是台灣人腿比較短所以實施又矮又胖嗎?

版主回應
前面這隻是泰國所贈的
那裡也有台灣所贈的石獅啊
但腿最短的似乎是香港的......
2011-05-04 02: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