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1 18:00:00林達陽

〈所在之處〉


§刊於2011年三月號幼獅文藝










〈所在之處〉

從元箱根地區出發,搭車迂迴向北走,暫且仍沿著蘆之湖,危險的火山活動在湖下醞釀,情熱隱而不發。想像寒涼的湖水至深卻變成了火山,而火山之口湧出的,或許也是冷漠的湖水?更年少的時候無論如何想不到,真正的幸福,原來竟在地獄所在之處。

人之患在患得患失。有時我是活在想像之中的,但不知道我是世界的幻覺,或者幻覺是我的世界。車行離開水邊,轉入坡地,繼續向前,錯過小鎮溫暖的鐘聲,錯過沒落的景點,錯過開往山頂的纜車,錯過遙遠的懸念。車子穿出樹林時,眼前突然展開整片蘆葦。山側緩坡上雲霧一樣的蘆葦。這是仙石原。

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中所設定的場景就在這裡,所謂第三新東京市。這當然是假的,二○○○年並未真正發生世界大戰。但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仙石秀久,則真在這裡立下過戰功。這一實一虛兩事件我都不甚了解,前者以前多少想像過,後者則是因為此行才有約略的概念。

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過去所幻想的未來,最後也沒有真的發生。現在白茫茫的蘆葦叢在風中生長,像是另一個故事的起點,或許還會繼續生長。但並不是所有的承諾最後都會實現。







上一篇:〈食物顏色〉

下一篇:〈上坡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