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04:32:08林達陽

寫在第十屆馭墨決審之後



我不是喜歡看詩的人。或者比較準確的說法是,我想看的,其實不是詩。


在這次馭墨評審的過程中,我在意的不單純是詩寫得好或不好──這樣說也許太容易引起誤會了。應該這麼說:我最在意的並不全然是意象精不精準、節奏斷句漂不漂亮、作者看的書多不多、功夫路數熟練與否師承如何、文氣完不完整、題材正不正確、首尾是否互相呼應、有沒有考慮到這其實還是一個文學獎等等比較技術的問題。比起那些,我更在意的是在詩裡說話的那個人:他或許可以不確知自己在說什麼、而只把這些文字創作當成過程不要緊,但我希望我能從詩中看到一個個有話要說的人,看到一個個,對自己所說的每一句話當真的人。


以一個評審的身分,想跟所有得獎者說,你們都是有故事的人,都是有能力把故事說好的,而且你們也都是重視且珍惜自己故事的人。對於你們,我私心有一個更高更苛刻的期待是,我想看到你們每個人故事更好的續集──首部曲當然不容易,但首部曲不是最難的,最難的是首部曲之後呢?如果可以,希望你們答應我也答應自己,不論如何都要繼續寫下去,要繼續充滿意見,要繼續表現情緒,要繼續這麼勇敢,這麼敢於面對更真實的自己,要繼續對世界保持好奇。


另外也以一個讀者的身分,想跟所有的入圍者打打氣,雖然我想你們不一定聽得進去,但得不得獎真的不是最要緊的,最要緊的是你們都有說話的欲望──我說的是每一個你們,你們對自己的生活和所知所學都有獨特的立場,更重要的是你們都有把立場説出來、說清楚的自信與能力。而這些特質也確實讓我看到了某些更好的想像,對你們每一個人的更好的想像……。很抱歉因為規則和名額的緣故,沒有辦法給你們每個人一個更好、更值得的分數,但你們每一篇作品的的確確或多或少都感動了我。有得獎也好,沒有得獎也罷,都仍希望你們繼續替自己調音,繼續琢磨自己的筆,及早找到那些在心中迫不及待要被說出來的、充滿能量的、更好的聲腔與詩句。


最後,也想以一個學長的身份,跟所有投稿的學弟妹們說,得不得獎其實不代表什麼,有沒有入圍其實也沒啥關係。這些年因著許多機緣,寫過也閱讀過越來越多新的作品,我越來越相信青春本身就是最好的文字,每個年輕的日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佳句,每個意象每個想法都可以是美景,只要拿起筆了,就是出發,走遠了就是最真實的流浪。所以請你們繼續加油啊,也請繼續保持熱情,繼續對生活細節中每個迸發出來的念頭和每一份的感動那樣在意──欸這畢竟是永不再來的高中歲月呢,這些美麗的日子,不只是我這麼想啊你們要搞清楚,這些日子可是美麗得連神都會忌妒的。


馭墨十屆了,你們十五 / 十六 / 十七 / 十八歲了,開始寫詩了,開始有了更多自己的語言和想法,開始懷疑了,開始真正成為「你」了。該怎麼說呢,比起詩作本身,這些才是我真正在意的──如果可以我也願意傾全部的力量去相信、去試著說服你們,這些也才是你們真正在意的。


(圖右為信恩,圖左為我。我倆都曾是第一屆的參賽者暨得獎者,十年過去,之所以擔任評審,是因為我們都已失去參賽的權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