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20:17:51洪輅

讀經2

讀經2:《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心經》每字都有祂的深義,這裡不會也無法多做探討,僅就讀法分享。
《心經》將以一字一句一段解讀如下。


一段:第一段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依第二段「舍利子⋯⋯」至篇末,屬於「教」、「學」部分,通篇言簡意賅,需要導師次第漸進的引入第一段「五蘊皆空」的境界。

「五蘊皆空」才得以進入「觀自在菩薩」的「自在」「觀」和「菩薩」行。不由得令人讚嘆「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菩薩」「行」字字珠璣。

「行」何事?「度一切苦厄」。
「菩薩行」是《心經》「離苦得樂」的慈悲。


一句:第一句
「觀自在菩薩」菩薩名。其「觀」「自在」「菩薩」為可被體悟的外觀、內在,以及所為何來。同前述,以「觀自在菩薩」之名常持於心,行「菩薩行」。


一字:第一字
「觀」。「觀自在菩薩」是「佛觀」、心觀。其心自在所以慈眉善目,即菩薩「度一切苦厄」。


補述如詩的第一段: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觀 自在 菩薩
行 深 般若波羅蜜多 時
照見 五蘊皆空
度 一切苦厄

觀 自在 菩薩
照見 五蘊皆空

行 深 般若波羅蜜多 時
度 一切 苦厄

觀自在菩薩(第一段第一句)
舍利子 (第二段第一句)

觀自在菩薩:以菩薩名行菩薩行。


《心經》通篇融為一段一句一字: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觀自在菩薩」
「觀」


(雖名為讀經,實際是補交學生時代沒讀出所以然的心得報告。若所見略同,個人領悟必然是提升了;若相左,讓大家見笑了。)

(圖文欣賞,請至 YouTube t洪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