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5 16:53:20阿飛

談談畫人像

畫人像這件事並不是每個畫家都喜歡幹的。

為什麼?很簡單:如果畫一棵樹,再怎麼不像誰都看得出來是一棵樹;如果是畫一隻豹,畫不像了頂多以為是貓。像俗語說的:畫虎不成反類犬?這句用來取笑人的話也不是很缺德的,因為這樣的狀況只是代表對方不擅畫而已,至少畫得不像還是看得出是隻家畜。

尤其畫人像,需要「寫實」的功力,比例和筆觸都要有一定的熟練度,這工作既費神又不討好,否則畫好了卻不像?或對方不喜歡?很可能是「自取其辱」,呵呵。

這回上台北,炎城兄不但提供我住處讓我省了旅館費,而且還請我吃了晚餐和午餐,還特意送我他手工做的肖楠木筆桿和桌墊。盛情難卻之下,我就說:你送我鉛筆,不然我送你一張肖像好了。(因為我知道他喜歡做木工,可以做個相框框起來當紀念。)

結果我就當場幫他拍了要回家畫畫的照片。

回家後因為沒時間,就在line裡先跟他招呼:可能要等我有空再畫。

結果他大概對我沒信心,居然叫我可以畫「BO咖啡」裡那隻豹貓送他?

我說:畫貓太容易了!畫不像人家也知道是隻貓,我還是畫張肖像送你吧!

沒幾日,我利用工作空檔畫成了,於是寄給他。

想必他一定很滿意?因為當他收到時卻改口稱我叫「李大師」。

幫炎城兄畫的肖像↑

其實我畫過很多人像,除了家人或送朋友,也有的是因為口碑,人家主動找我的有酬畫。因為我並不是靠這個來賺錢的,也不好開口給個價碼,所以都是隨對方心意。

在我工作的場所有個來往的客戶知道我會畫,要我幫他畫一幅。因為和我關係還不錯,我就畫了。

做海產業務的朋友叫小胖↑

結果他有個女性朋友看到他這幅畫,就要拜託他來要我也畫一張。其實我根本不認識她,只是她提供了相片還滿合適畫素描的,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就也幫她畫了一張,結果她看了也很滿意。還託人送紅包給我。

已經忘了這個人的名字了,因為也沒見過。不過我自己還滿喜歡這張的↑

甚至小胖有個競爭廠商也是送海產的業務,看到我幫他畫的像,也主動要我幫他畫一張。這樣我反而不好意思拒絕他了,因為同樣是我的供應商,怕被人家說我「大小目」。於是用簡約的碳條畫法幫他畫了一幅。

我永遠記得當我把畫好的畫像給他看時,因為超出他的預期,他那目瞪口呆的神情...

幫送海產的供應商畫的人像↑這張的簡約風格我也很喜歡↑

他因為不知該給多少?結果送我一堆海產。

其實畫人像有很多方法,每個畫人像的畫家的風格都不同。人像素描多半是用鉛筆,寫實的人像畫是最費時費精神的。但也可以用碳條來畫,我最不喜歡那種把畫作畫得和相片一模一樣的超寫實畫法,除了讓人讚嘆畫工技能的仔細之外,和相片複印有什麼差別?

我喜歡跑步,也有跑友因為知道我會畫畫而主動要求我幫忙畫像:

她叫「勇仔」是我的跑友,全馬速度比我還快↑

既是主動求畫的朋友,收到畫時通常也會主動送上一筆酬勞,因為人家知道畫畫要傷神,又要花時間。

但我曾經遇過一個歐巴桑,主動要我幫她畫。當我畫好給她看時,她居然不喜歡。也不說什麼原因,連畫都不收?當然也沒有任何表示...是她要我畫的,我又不是靠畫人像賺錢的畫師,妳小氣沒關係,但連畫都不收?真是對畫畫的人最大的侮辱!這使我有一陣子都不想再幫人畫像了。

某同事↑

另外有一種人,看到我幫人畫像,於是也要我幫忙畫一張?基於相識的朋友或同事關係,我也不好拒絕。結果我幫她畫了,也傳了數位畫像給她,然後...她就完事了。好像根本是我活該欠她的一樣?(我留著妳的畫像幹嘛,用來思念妳嗎?)

也有人要我幫忙畫人像,畫好之後我不收錢。結果去買了兩件襯衫送給我。

也有人要我幫他們的小孩畫像,其實小孩子的相貌還沒定型,將來一定有很大的變化。但是當父母的總希望留下他們小時候可愛的樣子,雖然我很少畫小朋友,但念他們這慈心,所以我也就答應了。

我不是專業畫師,只是純粹對畫畫有興趣。所以畫人像要看我心情。如果心情好,不必對方開口我也會動筆畫畫。但是基於交情和專業的考量,我也會自己決定要用多少心力去完成它。

某櫃姐↑

有次有個交情不錯的櫃姐要我幫她畫,但她堅持不把口罩拿下來?其實這樣的畫太容易了,反正是畫半個臉而已,對我來說輕鬆得很。就當是打發時間而已...

畢竟有收錢和沒收錢的畫還是有程度上的差別的。收了人家錢可不能讓人覺得心不甘情不願。然而我不好意思還沒畫就跟人訂價,除非我不想幫他畫想推掉才會這麼做。所以收到的錢都是人家自願拿來誥賞的。我也可以由紅包的大小明白他們對這幅畫的「滿意度」。老實說外面人像素描一幅多半在一千以內,但我數到的錢都不止這個數。是不是代表以後我不怕在街頭挨餓了?

我也曾幫我的一個英國房客畫了一張像,他看了很滿意,還給我酬勞。我以為他會掛牆上?可是...他居然把它寄到國外送給了他在泰國的「女朋友」!

跟我租房子的英國人大衛↑

幫父親畫的像↑

我也幫父母親畫過像,都幫外人畫了,至親當然也要畫!幫父親畫時,因為不想讓他知道,所以這張是拿證件照當範本畫的。結果父親不滿意,還動手自己畫了一張自畫像...呵呵,當然畫畫不是他專業,他畫得也沒我畫得像。

畫人像不像一般畫畫創作,如果你畫得沒八分像可能「畫家」的招牌就會自己砸了?雖然科班出身的畫家都受過素描的基礎訓練,但不擅畫人像的畫家(所在多是),多半不會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除非是為了印鈔票(畫紙)掙錢。

我也曾幫家人畫人像,但是很奇怪,大概是因為對家人太熟悉了,畫出來的像總覺得不夠傳神?最困難的該是「自畫像」了。

因為不管怎麼畫,總覺得跟自己不像?

上一篇: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