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 10:11:18阿飛

水彩一號習作/秋蝶

  

● 完成圖

畫這幅畫是起意於看到新聞台某網友的一張花的相片

本來只是要表現這朵背光的白花,原來的相片有很漂亮的藍天白雲才是主角

但草稿畫成時發現有點單調,所以自己加上了蝴蝶和落葉...

蝴蝶帶來生氣,有春天和快樂的暗示,但秋葉卻又代表春的結束,地上用褐綠色為主色的朦朧雜木林,以襯托花朵的簡單美好,但花朵背後卻有著濃霧和變幻莫測的暴風雨即將來襲...

其實我捨去蔚藍的天空作此安排,主要是要整幅畫在美好的情境和顏色下其實有更深的動盪和不安.

蝶戀花背後飄來了一片枯葉?

當暴風雨來臨,這一切的美好與美麗是否逃得過催殘?

這不正如人世間的歡笑愉快往往非常短暫,而且伴隨著不能預測的宿命悲哀.....

 

●有幾個在畫的時候不好處理和掌握的,

其一是雲的奇詭表現,左面光亮柔和,一下子右邊卻要和詭異多變的雲相結合,是個困難的地方.

其二是蝶的色澤,一般鱗翅目鳯蝶科的蝴蝶紋理比較複雜,如果畫得不夠大,水彩筆最小號也很難畫得細膩...最困難的是鱗翅上藍紫的炫色小反光真的很難表現出來,看了許多的鳯蝶圖片後,我決定畫黃裳鳯蝶(Triides aeacus formosanus rothschild,1899) ,台灣特有種)因為牠不但有著顯眼的黃色後翅,而且色塊並不會很複雜細碎.

事隔二十多年,這是我初次提筆畫水彩,透明水彩的淡彩畫法是我很陌生的,以前學生時代去參加寫生畫的總是類似油畫的不透明畫法,所以我可以說是新學者,幸好自己事先去買了水彩畫本來研究,才略窺其堂奧...但實施起來還是礙手礙腳.

這幅畫完成之後比我原先的期待稍有進步,只是敗筆是在林木背景的處理和渲染效果不自然,總之,不管怎樣,也算把"一號"水彩作品完成了,真是謝天謝地呀~~

  以下是我作畫的經過,貼出來跟同好分享:

 幅畫是假想圖,主題簡單,用鉛筆打好稿。先做背景渲染處理,花和蝶和落葉的位置用留白膠塗上,乾後做渲染才不會污染變色。

 

 

雲的地方畫得不好,因為水彩不得要領,處理了好幾次,最後還疊上乾塗法的藍色...

 

這枯葉只是大略處理,最後還要修飾...

 

這朵波斯菊的畫法是逆光,倒是比較有把握,只是和背景的對比不夠強烈...

 

 

處理蝶翼可能是最麻煩的,因為筆不夠細,水又不好控制,顏色也很難畫得鮮亮...只好先初步塗上大約的位置...

 

雖然還沒完成,但是已經有初步的樣子了,等乾了以後再做前景和蝶翼的紋理修飾吧!

 

蝴蝶真是不好畫呀,只好想怎麼畫就怎麼畫....

 

 

把近景加入一些雜枝,以免單調,也表示這是個小山頭.

 

 

總覺得蝴蝶的翅膀不太像,修了又修,改了又改,另外也覺得雲還不夠聳動...

 

 

即使畫到九成的完成還是可以找出下手的地方,例如右下的山影和霧都太拖泥帶水了...

花也是改了又改,才把背光的效果確定下來...

後來決定把花右上的山頭用森林和霧來表現.

大家覺得這樣可以了嗎?

最後告訴你一個秘密,其實我除了蝴蝶之外,刻意在這幅畫裡安排了「隱性」的一隻動物,那到底在哪裡?你發現了嗎?呵呵))))

上一篇:我的Honney同事

下一篇:我家那小子

(悄悄話) 2009-11-12 16:57:14
李寧兒 2009-11-04 16:49:58


訂正錯別字

版主回應
喜歡
很有個性的一個畫家
我第一幅粉彩練習的兩隻大手
裡面那本「書」
就畫著他的小照...
2009-11-04 16:59:28
李寧兒 2009-11-04 16:49:20

題外話
聿馬老師應該會喜歡席德進的話吧

版主回應
嗯,回在下則 2009-11-05 23: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