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 16:49:28阿飛

割捨

↑畫室以及未完成的作品
 

●割捨

 

有時候雖然是自己的創作,該割捨時,也應該割捨。

 

不止一次在畫圖班上,老師說,多練習,不斷的畫就對了,不要怕畫不好,畫不好就放棄掉重畫,每一次畫都是有幫助的,不要想每次下筆就要成為一件「作品」。

老師說的「作品」的意思是達到一定的水平,能被承認有它價值的創作成果。

 

對於創作,我正好是犯了這個毛病,我想有很多人也跟我一樣,犯了同樣的毛病,自視太高,太「珍惜」自己心血付出而成的創作。

 

也許很多人會有這種經驗:被完成作品時的喜悅沖昏了頭,後來才發現作品其實還有很多缺點…於是事後越看越不順眼。尤其是多年前自己一時興起無師自通的那些大大小小的畫作…現在看起來,真的能稱得上「作品」的,真是寥寥可數呀!

 

我極少在動筆畫畫之後有半途棄筆的情形,一旦開始畫就想盡力把它完成,因此也少有未完成的半成品。但最近的文字創作,常常有想到一個主題或有靈感,開了頭,寫到一半卻無力或不想經營下去的情況發生。

一幅畫會中途停筆,多半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對於已經成形的部份,自己極不滿意;另一種是:感受到這幅作品雖然能完成,但並不會被喜愛,於是就沒有了繼續的動力…。

 

創作是人間最美好的一件事,俱有創作的能力和天賦是上帝所給予人的最大的恩賜。但是並不是每一幅作品都能達到極至,也不是每件作品都能登峰造極。

因為美的追求是極端自我的信念,審美觀又是人人不同的,即使一件作品沒有完成,那創作的初衷和投入的努力過程都是一種自我的充實和富有,創作者並不是沒有所得,也不必拘泥於成果是否受到肯定。因為創作是為它自己而存在著,不是依附於其它現實的評價或眼光。創作這個行為的本身和過程,就是創作者最大的收穫!

 

創作者全心全意付出心力,專注於創作的過程,一定的付出的時間和努力一定會伴隨了相對的成果,那種喜悅是很自然的事。即使不在意作品的評價或掌聲,但是別忘了,閉門造車之時或之後,也應該用「客觀」的眼光,時時去檢查或審視自己的創作內容和作品,這樣才會有長足的進步,至少,創作者會有較寬的眼界和成長,不至於作品在完成後只能「蔽帚自珍」甚至貽笑大方了。

 

 

傾聽 2009-10-19 15:15:34

寧兒的女兒那張阿飛就畫得很傳神
那笑容,那牙齒嘴型,整個臉部的線條光線都掌握得很好

版主回應
那張大約是我畫的素描裡最傳神的一張 2009-10-19 22:14:03
李寧兒 2009-10-17 21:48:48

大門久久不開
人家剛剛才踩著一地的落葉前來
抬頭一看
天啊
那不是我們家寶貝嗎
好啦哈拉過後
切入主題

也許很多人會有這種經驗:被完成作品時的喜悅沖昏了頭,後來才發現作品其實還有很多缺點…於是事後越看越不順眼。尤其是多年前自己一時興起無師自通的那些大大小小的畫作…現在看起來,真的能稱得上「作品」的,真是寥寥可數呀!

以上這段說得真好
因為最近新聞台重整
文章分類幾乎都亂掉
我在重整時才發現
以前自己還當真胡謅了一堆
現在看了會臉紅心跳的鬼東西
可當時寶貝的要命
甚至開心得很
呵呵呵
其實這不就是生命歷練過的痕跡

版主回應
是啊

尤其是畫人物
如果是人的畫像
一點點不像就會被打槍
吃力不討好...

我有個素描班的歐巴桑同學
也畫了好多期了
一直到我來到素描班搶了她的鋒頭
所以她總是對我說一些酸話
例如
畫人像比較簡單,畫風景比較難
你應該去看看老師畫的風景
再這樣下去...會退步哦~~

其實我覺得我喜歡畫深刻而有生命的東西
就像你女兒那張笑靨...真是太生動/美...了
這樣的主題才是吸引我的
比風景有趣多了...

人要靠自我感覺良好來培養信心
但是真正的評價卻是在眾人的眼神之中
2009-10-19 09:31:53
上弦月 2009-10-16 16:16:09

啊!!!
是泰伊絲?....難怪好眼熟...
果然是氣質美女!!!

版主回應
畫得不像,只好自己留著嘍~~ 2009-10-16 22:08:19